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禪尋道10年〉
2018/09/28 13:01:18瀏覽874|回應0|推薦8
〈參禪尋道10年〉

了悟太簡單了,
因為太簡單了,
我們往往錯過了!
――慈囊仁波切

早上修了兩次的瑪姬拉尊祈請文,上個月參加三次的三天閉關,其中兩次和金剛薩埵有關係和大圓滿有關係,因為我們的傳承也和大圓滿有關係。這樣說並不是需要安排很多的功課,而是,禪的意思,不正是使之成為習慣嗎?如果覺得心力乏了,建議你花一天的時間登石門山,因為那樣好像比禪修容易多了;但是,如果你有七天的時間,建議你參加一次禪七,體驗「禪味」的覺受,因為讓心真正能夠沉澱下來,嘗到禪味,是在七天裡面的第三天或者第四天才開始展開的!相信屆時再回頭來看〈九住心〉會更清楚了!

如果是夫妻關係,平常當然是夫妻的關係。但是若要安排精進的時間的話,首要是,不要有夫妻的關係,這是先決條件。這樣,100天以後,亦即道家所說的百日築基――花一百天的時間打基礎,至少可以體驗氣脈明點的覺受,當然是指氣血自然的流動,甚至禪修更深的覺受。

人體是禪坐40分鐘,氣血循環運行一次。這當中20分鐘開始痠麻脹痛,那是因為氣血在走,氣血40分鐘就可以通過一個循環。也就是在禪坐的40分鐘之內,只要起坐,腳一定會麻;但一旦過了40分鐘再起坐,則沒有這樣的問題。當然,你若是過了40分鐘不起坐的話,就開始下一個40分鐘的氣血循環。有些道場裡,有的師兄師姐可以禪坐4個小時,這也是常有聽聞的。當然,禪修的覺受和禪坐的時間長短並沒有必要的關係,而且了悟也不一定是在蒲團之上,但若沒有蒲團上經驗的深化,行住臥要有覺受也很困難。比如:那洛六法的夢瑜伽…。

也就是還沒超過100天稱之為熬腿!那麼一年裡面,何時可以著手進行呢?可以參考:在中國的禪宗,是在過年前經常會有七個禪七,或者超過七個禪七的禪期,也就是將日子往前推,就可以著手開始進行。雙盤的話,氣血上來比較快速。南傳常用散盤。像虛雲老和尚是在56歲的時候,在揚州高旻寺準備連續打十二個禪七前落水,而在禪期期間了悟的。

上述所提的一些方法也有求教措尼仁波切,也有和大師兄與羅絲老師討論過,自然也有求教漢傳禪期時候的法師,只是十年的一些經驗,而且我多年來也都是禪修的義工,同時這十年來,也參加了20幾個禪期,包括禪30與禪14、蟬十等,以及禪49天的義工、開心禪的義工、雲水禪的義工。

了悟並沒有顯密之分,由於空性五種次第、大手印、大圓滿…,都是了悟以後的覺受。如果是禪修的話,一個人是一倍的力量,十個人是十倍的力量,如果人在禪堂,一次200人是兩百倍的力量。由於團體修行時,藏傳並沒有較漢傳還要有更好條件的場地,就算有也都是獨修房,這是目前的狀況!那麼一位凡夫,從開始修行,再來是進入團體修行,再來則是獨自修行。而這當中的團體修行的媒介呢?我們的教法很犀利,但藏傳並沒有這樣的團體實修場地。尤其他山之石,足以攻錯! 這樣生活起居,自有人照顧的場地,才會拿出來說。在禪修還不穩定時,共修較獨修還要有力量!

我說的都是實際修行的情況,怎樣可以走在快速道上。上師有說:「超越!超越!再超越!」一輩子真的很短。由於五根總緣外境,所以能夠有著禪修的覺受,是在禪七裡的第三天或者第四天才開始出現,所以才會有七天一期,一期一會禪修的出現。

從去年開始,法鼓山中斷了11年的禪49開始恢復舉辦。而自今年開始禪49與禪30都開始每年舉辦一次。這十分罕見!我想是因為受到大陸自入秋以後開始進行的七個七、九個七,或者禪12的影響。接連舉辦12個禪期是漢傳長久以來的常態性禪修活動,除非受到戰爭的影響。說到這些,話就說遠了,主要是說人體自然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對於體內的小宇宙與體外的大宇宙之間的利用。但什麼時候適合修行?剋期取證?古人歸結為:立秋開始到立春之間,所以才建議師兄師姐:若是用功辦道用於禪修的話,這或者是一個合適的期間。提供給師兄師姐參考!
201809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1679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