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4
小說心得分享——淺談創作天份與寫小說的三項能力(設定篇之一)
創作連載小說 2010/09/07 16:28:43

小說心得分享——淺談創作天份與寫小說的三項能力(設定篇之一)



  相信在寫作的歷程中,一定聽過許多人這麼說:「寫小說要有天份!」「沒有天份是當不了作家的!」

  誠然,必須承認的是,寫作確實需要天份,而且,這世界果然是有天才的。

  對於那種寫作天份極高的天才而言,寫作完全不須學習。只要一提起筆,文字自然而然就會在紙上自行拼湊、組合,成為驚天動地的文字藝術品。

  面對這種萬中無一的武林高手,我們除了戒慎恐懼自認平凡之外,最好還要立即將手中的筆有那麼遠丟那麼遠去,免得誤遭如來神掌的掌風掃到,對誰都不好交待。

  ——狗屁。

  我相信不論任何人,不管是販夫走卒還是王候貴族,在成功的背後,總是要負出許多不為人知的沉重代價。

  頭頂天靈蓋有道靈光噴將出來的天才確實是有,但「小時了了大卻不佳」的例子,仍然俯拾皆是。

  為什麼呢?

  因為創作的動力在於熱情,而成功的原因始終來自於態度。



  言歸正傳,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就這個角度而言,上帝是公平的。

  世上每個人都是天才,都有道靈光從天靈蓋噴將出來,都是萬中選一個的高手,也都可以學會驚世駭俗的絕世武功。

  差別只在於那本武功秘笈的內容是什麼。

  對於我個人而言,創作小說的能力大致可以分為「編故事能力」以及「寫故事能力」兩大項。

  顧名思義,編故事能力指的就是編創故事的能力,寫故事能力指的就是將心中的故事化為文字的能力。

  對於創作者而言,這兩者似乎缺一不可,空有優秀的編故事能力,但寫不出來固然不可;身懷高超的筆力卻編不出故事,也是白搭。

  所以有些性情投緣的創作者,會各取所需、互出所長,共同創作。(比方龍槍系列作品的瑪格麗特‧魏絲和崔西‧西克曼)

  然而除了前兩項傳統的技能之外,世上還存在著「設計故事背景能力」這第三項能力。

  以往的中國小說,甚少有所謂的架空類型作品,所以「設計故事背景」這項能力,往往不受重視。但自西方奇幻小說大行其道之後,東方小說受到重大的衝擊,架空類型的作品開始發光發熱,不論在東方還是西方,都受到很大的重視。

  就往常的創作者而言,不論架不架空,只要能編創出故事、能寫出故事就夠了;然而在二十一世紀網路遊戲猖獗的今天,我們發現,除了編故事、寫故事之外,似乎設計故事背景的能力,更加的受到重視。

  設計故事背景,也就是構造出適合故事進行的舞台;設計架空故事背景,也就是憑空打造一個有別於現實的新世界。

  有句話說:「從一顆米看世界」,誠然不假,對於能力高深的設定魔人來說,設計一個架空世界,必須從微觀的米,到鳥瞰的世界,全都要一絲不苟環環相扣,才肯罷休。

  對於這些魔人的作品,由於筆下的世界本身就具備了活生生的本質,魅力無窮,所以不論是拿來化為小說故事,還是用來搞成遊戲舞台,都是無法取代的瑰寶。

  世上每個人都是天才,我們看到有人乞討,可以紅上半邊天,甚至帶動時尚風格;有人翻唱首歌,可以紅到全世界;有人煮碗麵,連總統都會聞香下馬。

  在沒有嘗試之前,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沒興趣;在沒有付出努力之前,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沒天份。

  別還沒努力編過劇,就說自己沒有編故事的才能;別還沒用心寫過文,就說自己沒有寫故事的才能;別還沒鑽研過設定,就認定自己不是設計故事背景的天才。

  世上每個人都是天才,或許你到死都沒發現,原來你才是不世出的大文豪。

  然而,既使發掘了自己的才能,若沒有持續堅定的走下去,仍然是不行的。

  因為「熱情推動創作,而態度決定成就!」






注:
  「架空」,就是憑空創造出一個世界,又分為「半架空」及「全架空」。

  「半架空」是在現實世界中,另外插入一個幻想出來的世界(例:<哈利波特>);「全架空」則是完全獨立於現實之外,另創一個時空(例:<魔戒>、<龍槍英雄>、<地海傳奇>)。

最新創作
小說心得分享——淺談創作天份與寫小說的三項能力(設定篇之一)
2010/09/07 16:28:43 |瀏覽 3578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小說心得分享——淺談創作天份與寫小說的三項能力(設定篇之一)   相信在寫作的歷程中,一定聽過許多人這麼說:「寫小說要有天份!」「沒有天份是當不了作家的!」   誠然,必須承認的是,寫作確實需要天份,...
卡林雅傳說之——[我是魔王]系列 第一章 奧柏蕾薰
2010/08/19 09:05:29 |瀏覽 73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一、奧柏蕾薰      傳說,咱們這個世界,是從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大魔王傑帝斯從天而降,將世界一拳打得四分五裂開始。   傳說,我們居住的這的地方,只是四分五裂的世界中,噴發得較遠的一塊,...
卡林雅共構世界,故事創作活動--找回創作故事的快樂
2010/08/18 00:34:10 |瀏覽 74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卡林雅共構世界,故事創作活動--找回創作故事的快樂   主辦人:jades、章雲、深邃之月、飄風隨浪(依筆劃順序)   活動目的:找回創作動力和快樂。(不論技法、不論強弱,只求寫得快樂)   活動目標...
[創作心得]簡易、變易、不易的小說世界
2010/07/28 13:05:06 |瀏覽 147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簡易、變易、不易的小說世界 小說是什麼   在討論為什麼小說是簡易、變易、不易的學問之前,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小說。   關於這個問題,相信大家都聽過很多的答案,有人說小說寫的是故事,有人說小說寫的是道理...
寫作技巧心得分享--點線面
2008/09/05 10:44:19 |瀏覽 3233 回應 2 推薦 32 引用 0
jades: 說到小說故事形成,就不能不知撰寫故事的基本邏輯. 這道理和學跑步之前要先會走路是一樣的. 我們想畫一張圖,要先有一個點,然後將點延伸出去成了線,很多的條線出現後,才能組成一張圖. 寫小說...

最新影像 247
森林墓園
森林墓園
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