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汽水」-古典詩賞析!!
2013/09/19 03:32:20瀏覽740|回應0|推薦4

2013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汽水」-古典詩賞析!!

題目:汽水  作者:何木火

如波似浪送清香,沙士味奇力特強

水冷一瓶常在握,消炎猶可潤吟腸

 

貼心小解說:

(1).作者何木火介紹:

1980年出生。

(2).注釋:

1.沙士:英文名Sarsaparilla或Sarsae,是碳酸飲料的一種,以墨西哥菝葜(Sarsaparilla)為調味的原料,因此得名,深褐色、具甜味、不含咖啡因,其色澤近於可樂,但口味不同。十九世紀沙士已成為美國人常飲用的解渴飲料,而可樂發明人潘博頓(John Pemberton)當初調配具有古柯鹼成分的可樂,其用意之一是為了取代當時盛行於美國的沙士,對美國人而言,沙士多被當成利尿解熱的藥品,而非今日臺灣將其當成飲料。
2. 味奇力特強:由於沙士的氣味來自於天然草本植物墨西哥菝葜的氣味,不含咖啡因,但含黃樟素,早期口味類似感冒藥水的味道,味道比較奇怪。
3. 消炎:消暑。臺灣的夏季長達六個月,溫度超過攝氏32度,容易中暑,在臺灣常將沙士加鹽來喝,一來比較順口不嗆,二來可以清熱利尿,具有療效。
4. 潤吟腸:吟腸,即愁吟腸結,意為沙士的消暑清涼,可滋潤通暢正在苦吟中之詩人們的愁腸。

(3).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亞季詩集》。汽水是今日所稱「碳酸飲料」,18 世紀英國化學家及牧師卜利士力(joseph Priestly,733-1804)發明,1876 年由荷蘭人傳到日本,1895 年再傳到臺灣,早期叫「荷蘭汽水」、「彈珠汽水」。汽水的做法是將二氧化碳溶入水中,加上糖和香料,加壓密封在裝盛容器中,二氧化碳在水中形成碳酸,給人的那種刺激味道就是因為碳酸被加壓的緣故。本詩提到的汽水品項為「黑松沙士」,1925 年張文杞創立黑松前身「進馨商會」,原生產彈珠汽水,其生產的沙士改良自1930 年代上海的利尿中藥飲品,於1931 年使用黑松商標,1950 年正式在臺上市,為臺灣沙士飲料界市佔率最高的汽水,也成為台灣本土碳酸飲料中足以與西方可樂相抗衡的飲料品項。

古典詩賞析與心得:

 就像波像浪一樣送來淡淡的香氣,

沙士的味道很奇怪,喝請來很像感冒藥水。

冰冰涼涼的沙士握在手中,

可以用來消暑退火,也可以滋潤通暢正在苦吟中之詩人們的愁腸。

 

沙士有很多功效,早期被大家認為是藥品。因此有很多偏方。就像加鹽的沙士比一般沙士更可以消暑,舒緩火氣大的現象。喝起來清涼有勁。

台灣主要的品牌為黑松沙士,男女老少,人人皆知的黑松沙士,大家都喜歡它的味道,清涼解渴,更是舒暢。

早期1946年,台灣的進馨汽水有限公司(現今黑松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文杞到上海時,無意間發現組自墨西哥菝葜的氣泡飲料,購買了配方,聽說可以解熱、利尿、促汗,推廣到台灣。

1950年,黑松沙士開始販賣到市場上,味道喝起來像感冒藥的味道,價錢便宜,成為台灣碳酸飲料中大家最為喜愛。

黑松沙士有獨特的口味、顏色,泡沫的細緻與持久。

1954年,從美國來台灣的可口可樂,在台灣也是大家所愛,但是沙士最具傳統,價格相較之下也略為便宜,在市場路上還是佔有著大多數的比例。

沙士在大陸與香港也很流行。

沙士沒有咖啡因,喝太多不怕會睡不著。

聽爺爺說,沙士在他小時候可以喝到是一種幸福,在我們現在的年代飲料一大堆,多到都要選很久,也難以決定該喝什麼。但是爺爺每次都買沙士,一下子就選好了自己要喝的飲料,爺爺說喝沙士會讓他想到小時候。我無法體會以前人的生活,我只知道沙士喝起來很好喝,冰冰涼涼很解渴,一口氣喝一大口還真是痛快呢!

對爺爺來說沙士可以回想到記憶,對我來說是很好喝的飲料。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接觸汽水時,喝了一口,下一跳,喝起來很清爽,在口中有涼涼的嗆感,喝起來很好呵!

但是媽媽說小孩子不可以喝太多,才不會蛀牙。但是我還是會偷偷的喝沙士。

碳酸飲料真的要少喝,因為其實對牙齒不好,太甜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現在我很少喝碳酸飲料,但真想喝時,真難控制自己想喝沙士的心情,到最後還是買了一瓶沙士喝掉。

現在的碳酸飲料有很多種,但我還是最喜歡喝沙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2273&aid=860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