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藝謀已”死”?---從大陸電影灑狗血、拼場面的怪現象談起
2006/12/31 04:02:05瀏覽1687|回應1|推薦15

從李安的《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首度的讓外國人大開眼界,見識了中國武俠的內涵與氣勢,成功的為全球華人爭光之後,也隨之開創了中國武俠片進入世界電影舞台的新紀元,順勢帶動了後續一波波新武俠片浪潮。

但當李安轉移目標,挑戰極大爭議的以美國西部牛仔為背景的同性戀電影《斷背山》並也成功再度將自己推上影壇巔峰之際大陸導演卻隨後一窩蜂的投入武俠片的拍攝,企圖循著李安的成功模式,將中國武俠片再度推上國際舞台。而且,一片比一片華麗、一片比一片盡是耗費鉅資的大製作

大陸拍片特有的浩大場面、華麗的服裝、氾濫的顏色運用以及大牌演員的一流卡司,拍出極盡誇張的武打場面打算再度給外國人來個目不暇給、驚嘆連連。可惜因為最近國際媒體的負面報導,卻落的以”外表華麗,內裏蒼白”的不堪批評的惡名。

從張藝謀的《英雄》開始、到《十面埋伏》、以及陳凱歌的《無極》最近的《夜宴》《墨攻》、還有現在還在上映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我們看到的一連串已經食之無味的所謂卡通武俠這些國際大導們擁有中國軍隊全力支援拍片的百萬雄獅之後似乎用上了癮,完全放棄各自原先擅長的電影題材領域,而拍出一部部好大喜功且內容貧乏的武俠大戲。曾有人這麼形容這股現象:這些昔日細膩刻畫的人性以及生命力的中國優秀導演就像窮苦人家平常吃慣了粗茶淡飯一朝成了爆發戶,遂大魚大肉開始拼了命猛啖完全忘記也不想回到昔日吃苦的時代。聽來真令人感到惋惜!

這裡特別要提的是陳凱歌的《無極》這是部號稱有著中日韓港四地眾多大牌影星的超大陣容鉅片但卻是一部被評為簡單故事複雜描述且內容空洞的豪華魔幻古裝戲遠不及當年拍攝《霸王別姬》時裡刻畫小人物受大時代民族與文化包袱重擔壓迫時的劇力萬鈞。

《無極》壯麗的場景堪稱是一大賣點,不過拍攝的代價卻是雲南縣天池的自然美景慘遭破壞。《無極》劇組擅自搭建佈景,還為了鋪設沙石,把杜鵑花叢給砍光光,預估至少要35年才能還原美麗的風貌,而因為這件毀損生態環境的事件,也遭到外界的同聲譴責。也幸好這部電影的賣座不好否則真要為老天爺抱屈了

除了類似樣板戲的歌功頌德,張藝謀也擅長玩顏色,從《英雄》開始,以顏色來呈現不同的主題或情境剛開始讓人很覺驚艷久了之後卻會膩到想吐不忍卒睹但這個手法在他後續的每部武俠片中均是故技重施,似乎毫無收斂的跡象,而且還越發走火入魔,樂在其中不能自拔。

談到《十面埋伏》,當然更要說說張藝謀。朱延平導演曾說過一段話:“內地導演中,我最了解的就是張藝謀。我非常喜歡他拍的《菊豆》和《活著》。我相信如此好的藝術片沒有第二個導演可以拍得出來,對他早期的作品我可以用崇拜來形容。藝術路線中,他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但現在不同了,朱延平毫不客氣地說:“《英雄》和《十面埋伏》走的都是豪華路線,就是純粹的商業片。儘管炒作和拍攝非常成功,畫面精美、製作精良,但已經不能夠代表張藝謀本身了。這樣的片子只要有錢,任何一個導演拍出來都不會輸給他,只能算是一部不錯的商業片。嚴格意義上講,張藝謀已經‘死’了。”從這點看,這是否也說明著張藝謀已經江郎才盡了呢?

現在正在上映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裡大量運用金黃色系將影片襯托的金光閃閃,實在極盡奢華。張藝謀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大量運用華麗的金色是為了要呈現的是宮中與人物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意像。看來張大導的意像式手法這種莫測高深的境界很多觀眾不但無法體會,卻要面對的更多灑狗血的負面評價了

看來這又是部專門拍給藝術家(或是自以為是藝術家的人)看的電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pan&aid=624100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藝謀~~
2006/12/31 19:40
這些大陸名導受好萊鄔商業利益引誘,老是拍出四不像作品,有些畫面真的看了很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