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用feed.informer製作部落格聯播
2013/07/05 16:29:27瀏覽930|回應1|推薦14

雖然社群網站如fb、g+的崛起,佔據了許多人的時間,然而社群網站的特色是訊息分享的即時與快速,不適合當做永久記錄的平台,因此無論是美食生活、文學創作、攝影寫真、旅遊記錄....太多太多的題材,相信會選擇部落格做為最佳的記錄平台,也因此我相信短時間內,部落格還不致於會被淘汰。

也正因為我們接觸到的部落格越來越多,要每天去逛部落格本身就是很花時間的事情。加上空閒的時間同時也被社群網站切割了不少,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訂閱部落格,用來掌握這些部落格的更新狀態。以往最常用的莫過於google reader,然而幾個月前google就已經宣布今年7月1日就要停止這項服務。對於習慣使用google reader的人來說雖然是晴天霹靂,然而隨後就有一些替代方案出現,詳情可以參考「取代Google Reader的18個RSS訂閱軟體、服務」,以及「如何匯出、備份Google Reader全部訂閱項目」。

但是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很習慣在我的部落格當中加上「部落格聯播」這項功能。除了方便自己在部落格首頁就能輕鬆看到我的訂閱,不用再另開訂閱網頁收看格友們的更新,還可以藉此將自己的聯播與來訪格友分享,將只有自己才能看的訂閱變成共享的聯播,更可以彼此交換RSS讓聯播的內容更加豐富。

最早在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當中,我使用的是newsgator來製作聯播,之後newsgator宣布停止這個看來不會賺錢的服務,就轉而使用google reader,雖然製作聯播的步驟比較麻煩,不過由於可以分類,所以我總共製作了四個聯播。google reader終止服務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尋找替代服務,只不過心裡面還在保持觀望,希望終止服務之後,程式碼還能保留繼續使用,直到我的部落格聯播變成一片空白,積極尋找替代服務,這才找到informer。

底下就介紹使用說明,有興趣的格友可以試試看。

1.首先進入informer網站,可以先新增一個RSS,或者直接sign up註冊。

2.登入之後,選擇Create New Gigest建立訂閱分類,最多可建立100個,每個分類的訂閱數量沒有限制。

3.接著開始建立訂閱。印象中好像沒有看到可以從google reader匯出的xml直接匯入informer的功能,所以只好自己慢慢建立。跟google reader很不一樣的,google reader可以直接輸入部落格網址,它會自己找到RSS,但是informer必須要輸入RSS網址,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03.jpg

4.接著就是一直建立就對了。建立完成之後,如果日後想要新增或是刪除,都可以到這個頁面來處理。
04.jpg

5.新增成功之後,上方會出現「The feeds that are inclued in your digest」訊息。此外訂閱部落格,當然不限udn的平台。還有一點,建議各位可以利用feedbunner燒一個自己專屬的RSS,就算搬家換網址,只要去feedbunner更改部落格網址即可。
05.jpg

 

6.我製作了兩個分類,分別放在兩個不同的部落格。
06.jpg

 

7.接著進入第二階段「Diggest setting」來設定一些聯播條件,這個就請看圖說故事。
07.jpg

 

8.同一個頁面的下方,我選擇只放訂閱連結與標題,底下的同意處記得要打勾。
08.jpg

 

9.接著是輸出樣式的設計,有Java、HTML、Flash、Flash(legacy)、Picture五大類。這五大類都測試了一下,Java輸出最符合版型需求,也可以自己進程式碼更改文字顏色,但是會顯示訂閱文章的部份內容,造成整個訂閱版面落落長。Flash(legacy)版型相當漂亮,但是太寬且沒有辦法更改。HTML以及Picture顯示中文會有問題,所以最後我選擇Flash,底下有些參數可以調整。要注意的是顯示訂閱則數,跟上述第7點要一致,不一致的話會以第7點的設定為準。
09.jpg

 

10.設定完成之後,當然最重要的是輸出語法。剛剛我是選擇Flash輸出,所以在這裡也要選擇Flash,接著把語法整個複製起來,貼到部落格的自定欄位即可。
10.jpg

11.底下我以新版udn來示範。首先進入管理中心,選擇模版與欄位元件,再選擇欄位元件設定。
11.jpg

12.選擇新增欄位,然後長按滑鼠左鍵拖曳到欄位元件顯示區,也可以上下排序。
12.jpg

13.自定欄位可以在這裡修改名稱,然後將剛剛複製的程式碼貼到這裡,按下送出即可。
13.jpg

 

14.首頁出現這個欄位,大功告成。如果對字體大小、顏色不滿意,可以在程式碼直接修改。
14.jpg

 

這幾天使用informer,速度與連線品質當然沒有以前的google reader穩定,事實上也可以利用google API來製作,但是程序看到頭暈眼花,非到萬不得已,我應該是不會選擇這個方式吧。此外整個程序最花時間的,我想就是新增部落格的RSS吧。

無論如何,這是目前所見到的最佳替代方案,想要製作部落格聯播,可以試試看informe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7883601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07:06

Feedly 還是能接受將所有 Google Reader 訂閱匯入。

我用 gReader 閱讀。比  Feedly Reader 好用多多。大笑

要是不說明清楚。大家誤以為捷運上,除了瞄辣妹之外,我只會發呆。。尷尬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需仁(jac3158) 於 2013-07-06 09:34 回覆:
如果是手機的app的話,我也推gReader,全文閱讀以及易讀性的確比較優。電腦版我用feedly,主要是因為可以設定跟google reader幾乎一樣的閱讀介面,比較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