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理之家的耶誕迎春活動
2011/12/29 11:08:13瀏覽542|回應1|推薦18



每回帶玲玲復健或門診回來,從第二醫療大樓往舊院區側門走,抵達護理之家後門之前都會經過「圓中心」,可說是多功能運動與辦活動的好場所,尤其我特別喜歡「圓中心」這個名字,好像有個向心力可以把大家都凝聚起來,那樣的感覺挺好。

先前我們再次經過這裡,看到裡面佈置得很漂亮。原來為了12/24的耶誕迎春活動,護理之家可說是絞盡腦汁,盡心盡力的籌劃。玲玲做完復健原本還有點累,一看到佈置得很漂亮的會場也是眼睛一亮,相信她也很期待活動當天的到來。





當天活動開始之後才拿到的節目單,儘管活動實際進行的時間跟節目單沒有太大的關聯,不過活動實際進行的內容比節目單還要精采。該怎麼說呢?我想就是「國際化」的專業演出吧。

















但是我一定要先介紹他們,這些照服員以及外籍看護們。很多人習慣稱他們為外勞,但我還是會稱他們為看護。畢竟看護的工作需要相當高度的專業,至少我覺得這樣的稱呼,可以表示出最基本的尊重。除了專業之外,最了不起的是他們過人的耐心。或許這跟護理之家的環境有關,大家都是離鄉背井出外打拼的人,所以大家聚在一起自然都會互相幫忙,跟居家照護會有些不同。但是我常有機會看到看護與病患私底下的相處,其實是相當契合與溫馨的。





大概是受到泰山太鼓團的啟發(詳見玲玲的康復日記.2011/11/27.太鼓、彩虹、火燒雲,好熱鬧),節目一開始就有太鼓表演。儘管這些太鼓是用橘色的大垃圾桶(聽說是新的,沒用過的)仿製而成,但是鼓聲一落,整齊劃一的節奏,倒也是有模有樣。

平常陪玲玲,尤其是最近,常常晚上八點到八點半左右離開,當中偶爾看到有人為了這些的活動做練習。但從沒看到過這些照服員大姐們利用哪些時間練習,這一開始就沒出現在節目單的節目,真的是很讓人感到驚喜。













烏克麗麗是很讓我著迷的樂器,某個層面上,我認為跟吉他有很大的不同。至少比起吉他,烏克麗麗更適合陪伴我們上山出遊。不只是體積大小的差別,還是整體感覺不一樣....雖然我沒玩過烏克麗麗。

印象中是唱到「愛的真諦」吧,玲玲邊聽邊哭。玲玲對音樂的感受力原本就很強,目前的恢復狀況正是心靈相當易感的時期。其實不是我在說,如果是我上去唱,玲玲應該會哭得更感動....上個月慶生會,我只是上去唱了伍思凱的「生日快樂」,就夠讓玲玲哭的了。











直笛從我小時候就是小學生必學的樂器,音樂課還會考。儘管這是我所接觸的第二樣樂器(最早接觸的是口琴),卻是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還有比一個人高的超大型直笛(應該是低音直笛吧)。

玲玲好開心,直說這些孩子們可愛,而我的鏡頭也就特別會去找可愛的小女孩,更尤其是跟秉臻小時候感覺有些類似的小女孩。原因我說不上來,可能只是一種親切感吧。













這些印尼籍的看護為了這次的演出,已經練習了一個多月。每次練習的時間很短,大約是晚上七點到八點半左右,所以每次看完玲玲回家之前,都會繞過去稍微看一下。不過始終沒拍下任何相片,就只等她們粉墨登場時,留下最美的畫面。

我覺得該給他們最多的掌聲,不是因為這次的表演,而是在於他們的工作與態度。在她們位這次表演練習的過程中,其他的看護自願擔任職務代理人,隨時幫忙照看彼此的病人。就好像玲玲學走的時候,也有好些看護會過來幫忙阿慶。在這裡我們不用去管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籍,都是異鄉遊子,也都是一家人。

對了,魔術表演是穿插在印尼舞蹈表演換裝的過程當中。



此外除了印尼籍看護的舞蹈,也請來了越南的藝人前來表演。聽阿慶說他們是夫妻,在越南還有些知名度。











對阿慶多少還是有些抱歉,因為玲玲的進步狀況相當快,讓她打消了過年回越南的計畫。我曉得她很想念她的家人,不過同樣也很掛念玲玲。雇主與員工的分際我不會打破,我始終認為「規範」為「禮」之起始。實際上我們有家人般的情感與默契,玲玲一直想幫阿慶做媒,未來就看她的了。















我還沒看過類似的表演活動還安排拔河比賽的,看過之後發覺這實在是個不錯的點子,整個氣氛在此時炒得最為熱烈。其實越南民謠表演應該要安排在拔河比賽之前,因為看得出來,大家在拔河之後,好像還沒回神看表演。

這場拔河比賽我應該要下場的,只是內傷還沒痊癒不敢貿然用力,只好讓媽媽下場。玲玲看到媽媽跟阿慶下場拔河,開心的大叫加油。





我盡力做好這次活動的側拍工作,不全然是因為使命或任務,只是很想拍下每個讓人感動的當下。玲玲一定會看到這些文章,我可以一邊帶著玲玲看,一邊幫他回想當時的盛況,然後再感動著彼此的感動。相信,那會是最美的時刻。

需仁.2011/12/29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5978452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11/12/29 20:32

一整個熱鬧且歡愉的氣氛

這護理之家的耶誕迎春活動真的超棒的

來這裡沾沾喜氣

祝福需仁一家人

平平安安順順心心

永保安康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需仁(jac3158) 於 2011-12-29 21:08 回覆:
整個活動真的很有喜氣洋洋,過年的感覺。謝謝小豬老師,祝您全家新年快樂,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