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光影】2014/12/08.早期腦傷患者的肢體按摩
2014/12/08 23:29:04瀏覽857|回應0|推薦6

隨著步入中年,聽到身邊的朋友病倒的消息也越來越多,昨天才又聽聞一位繽紛夥伴中風昏迷的消息,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

回想起四年多前,玲玲車禍入院,當下六神無主,所有的一切都從零開始學習。護理師、台灣與外籍看護,都是我學習的對象。我記得當時在加護病房,有位護理師告訴我,要好好的幫玲玲按摩,減緩她肢體萎縮的速度。不要等她醒來,就算想要復健也沒辦法。

所以當玲玲還在加護病房,儘管先是插著呼吸管,後來是氣切管,下班後以及假日,一定得利用短暫的會客時間幫玲玲按摩。當然那陣子非常感謝淡淡姐,上班時間無法到加護病房幫玲玲按摩,還好有她的幫忙。之後到了普通病房,有了充分的時間,當時的看護曹阿姨,以及後來接手的阿慶,著實花了不少工夫在玲玲身上。雖然她的肢體還有少部分有點張力,但多虧這陣子的努力,玲玲的肢體並沒有什麼萎縮。

經歷昨天聽到的消息,今晚立馬就把當時做的按摩拍成影片。我希望大家都不要用到,但如果真的有了萬一,我想這些按摩對於早期減緩肢體萎縮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只是有一點要注意的,在加護病房期間,腦傷患者(尤其是出血性中風),通常會裝上引流管以及腦壓監控設備,按摩過程中如果發現腦壓持續上升,按摩就要立刻停止。由於這個階段的按摩力道較為輕緩,基本上影響應該比翻身拍背還要小一些。

影片歡迎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548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