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鱷 1
2009/02/10 08:33:36瀏覽2127|回應1|推薦30
姑姑那年在印鈔票的樹林央行印製廠上班。她和媽媽姑嫂感情好,元宵燈節年會,姑子印刷廠提早放工,媽帶著我和妹妹去接她下班,好一道去西門町看燈會。那年我已在讀國小三年級了,妹妹是一年級生。

我們在印製廠的門房處等姑姑,過節員工提早下班一兩個小時,大伙員工興沖沖地趕著出來,姑姑夾在人潮中急急忙忙趕出來,見到我們,她忙跟媽說:

「稍等一下,祥里還在收拾,待會就出來。」

「祥里也要跟我們一道去?」媽問姑子,祥里是姑的男朋友。

「是呀!要他帶路,省得我們找不著場所。」

姑子邊回答邊瞅著公車巴士站前排隊的人龍跟媽說:

「大伙都在站牌前排隊等著搭車出發,我得催他趕快出來,不能給耽誤看花燈。」

說罷又急忙轉回進廠去催她男友。

不一會,祥里跟著姑快步出來,一見面就遞給我和妹妹各人一個他們印製廠的水晶鎮紙。他跟媽說:

「送小孩子的。」

玻璃紙鎮晶瑩透明,裡頭嵌著鮮紅底花卉配著青綠底葉子。

姑姑催著大家別型寒喧了,得趕著動身去工廠前頭的渡橋頭去搭花燈專車號。

渡橋頭是淡水河的渡船頭,渡船頭是沿堤岸一片傾斜的水泥直蹓到河裡頭去,地上濕漉漉的,可並沒有船在渡頭下水。船舶都不見了,河面空蕩蕩的。淡水河河水浚黃,岸邊河水衝激,看來波濤起伏,離開渡船頭坡岸沿岸一帶,甚至顯得洶湧,站在堤上等公車,我們發見渡頭河岸的河裡面有條成一團狀的烏黑的大魚,很大的大魚,遠望似乎巨大得比一個大人都要大。

我吃驚地指給妹看說:「快看!好大的大黑鱼。」

站在我們旁邊的祥里叔叔校正我:「那不是大黑魚,是大鱷魚。」

甚麼是大鱷魚?我跟妹都是第一次見到鱷魚。我們注意岸邊有個人揮舞著手臂對著鱷魚吆喝,結果那大鱷魚竟還聽他的,被他呼喝上岸來。還沿著渡頭斜地爬上岸來,原來那人是用小魚勾引它上岸來,他一次丟一條小魚到鱷魚前面不遠處,鱷魚為了吃到魚,就用粗重的四條腿沿斜坡往上爬。

祥里跟媽和姑子解釋,說大鱷魚是那馴鱷人飼養的:

「養鱷人是泰國來的,那人養鱷魚,用來做表演賺錢。」

圍觀的人一多,駲鱷人就把大鱷從河裡叫出來給人們看。花燈號專車到了,原先急著等公車的人眾,現在都不忙登車,人群都停著不動不上車地在觀望大鱷魚。

泰國人乾脆把鱷魚一直帶到圍觀的群眾面前,走近了看鱷魚真的是鉅大,樣貌既猙獰兇惡又醜陋無比,侯車的人群中有人驚呼,也有人嚇得趕緊登車走避。

泰國人除了領鱷魚上岸,還拖來一腳踏板車的魚肉飼料和活雞,魚拿來引大鱷魚上岸。活雞都綁著腿腳,一共有三隻。泰國人把三隻綁住腳的活雞分別扔在離鑩魚一兩公尺的地上,鱷魚先是無動於衷,過了一會才被勾動跟著爬過來,它張開大嘴只一口就吞掉一隻。半响又費力的往前吞食另一隻,雞隻動彈不得嚇得翅膀直撲。媽說好殘忍不敢看,我旁邊的妹妹也嚇得蒙住眼不敢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633991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待老大你完篇後才看-
2009/02/10 12:13
先撳下推薦。完稿後再一連貫的看,讀出那思想上的流動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10 19:11 回覆:
呵,這樣最好,我都是寫了就貼,幾乎都是草稿就貼上來,事後還得修修改改,等到都貼完再看,正合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