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慈禧皇太后 (2)
2008/03/09 00:40:22瀏覽1683|回應1|推薦16

(畫/Steve Hanks)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妳做事的手腳俐落、動作快速得驚人?」我都會笑笑的回答他:「因為我有一個急性子的老媽!」。

老實說,如果動作不快一點,很有可能會被生氣的老媽給K得滿頭包的!嗯……應該是說,我遺傳了她的小手小腳、承襲了她的靈巧,連脾性也得到了她的真傳吧?

十六歲,就知道自己可能無法成為一個『母親』;我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完成這個人生的志業,即使必須做某些犧牲,婚配的對象也只能是長子和獨子以外的人選。雖然機會渺茫,我還是很潔身自愛、沒有濫交或亂來,她也對我有十足的信心;我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也導循著天意的道路在走著。

因為我輕忽了婚姻成立的要點,必須要有感情做基礎;只是為了想合法的成就“做母親”的志業,盲目認命於道德或社會教條的約束力量而結婚。我在婚姻所受的苦,她都能體察

寒冷的冬夜裡,穿著單薄的開檔衣,在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待產室裡;守著我的,只有娘家的媽媽。孩子的父親,只知人在台北,去處無方;婆家的人,也都沒有到場。


獨力養育女兒的時候,她默默的在後面助我一臂之力;那時的婆家已經不再是豪門,卻總是維持著大戶人家的氣派,規矩多,婚喪喜慶、人情往來的繁文褥節也多,那些需要讓一人收入顧母女的我常處於捉襟見肘的窘境,我的父母親也幫著我張羅、陪著我煎熬了許多年。

在婚姻的角色扮演上,或許我連五十分都沒拿到;但是,上天把親愛的女兒交給了我;我達到成為一個母親的願望,和履行著為人母親的職責;我相信,自己是一百分的母親。女兒是上天對我的慈悲,祂給了我最適當的禮物。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母女倆相依為命,就像『連體嬰』一樣的親密。但是,在我們兩人相處上,我似乎看到了我與老媽事件的倒帶重演。

女兒偶爾會說起,她由記憶中拼湊起來的“小時候”,其實是和我的認知是有蠻大的差距。我的確不是個有耐心的媽媽,事多、事繁又有壓力的時候,根本不能忍受些許的拖拉和延遲。她卻總是在用吃飯和洗澡等等的生活小事在『挑釁』我的忍耐極限,讓我處於要抓狂的邊緣、瀕臨著一觸即發的高張力時刻。

難不成,我家還有一個“慈禧皇太后二世”呀?!



註:2007年10月23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



Sarah’s So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67864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母的心境
2008/03/09 02:24
做母親時太忙﹐要等到做祖母時﹐才會有一份從容與安祥。
有著永遠用不完的慈愛眼光﹐收納貝貝每日成長的細節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3-10 23:34 回覆:
呵呵~~完全同意!!
教小孩是媽媽的事,
做祖母的~~只要負責"寵愛"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