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院的訪客 - 藍樫鳥 (Blue Jay) • 北美紅雀 (Northern Cardinal) • 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
2020/07/05 04:23:45瀏覽2263|回應3|推薦65

在院裡築巢的北美紅雀,眼看就快要孵出小小鳥。不知發生什麼事,巢中四個鳥蛋一夜之間不翼而飛。每天抬眼可見可愛的鳥兒再也不回來,木蘭花樹上只見一個空巢,忽然感到失落。

得知北美紅雀特別愛吃黑色葵瓜子(black oil sunflower seed),興起掛餵鳥器的念頭。本想買造型可愛的木造鳥屋,聽朋友說松鼠時常搗亂,往往没吃幾次就被打翻一地。避免日後與松鼠混戰,只得選擇普通的防松鼠(squirrel proof)餵鳥器。 

為了就近賞鳥,特意掛在客廳窗前,時值緬梔花盛開,賞鳥賞花兩相宜。原以為掛的位置隱密,不一會兒就有一對小鳥來報到,真是太驚訝於鳥兒覓食的速度。

美國新冠疫情越發嚴重,居家上班同時避免外出,在窗前賞鳥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連觀察數日,看到原先築巢的紅鳥都平安無事才感到安慰。

知更鳥(Mockingbird)大約是跟隨其他雀鳥來的,從不去餵鳥器。常常看到三隻同時到來,成天在我心愛的枸杞前上演追逐的戲碼。

美洲鳳頭山雀 (Tufted Titmouse),灰色的冠羽下有張清秀可愛的小臉。一隻做攀爬狀,另一隻表演倒掛金鉤。原來是初來乍到尚不清楚餵食口的位置。

黑頂山雀  (Black-capped Chickadee),頭上一頂黑帽子,非常容易辨認。總是很客氣,一次只叼一粒葵瓜子上樹享用。是眾多雀鳥中最為細小輕盈的一種,會像蜂鳥般懸停在空中。

  • 北美紅雀 Northern Cardianl

在後院覓食的眾多小鳥中,我特別偏愛這對有著一身美麗紅羽的Cardinal,除了曾短暫成為我們新鄰居之外,以及無論是雄鳥或鳥均有著我輩所及不上的嘹亮歌喉雀是許多美國運動隊伍的吉祥物﹐如聖路易的棒球隊,以及亞里桑那的足球隊。也是美國七個州官方認定的州鳥。

我們在院中整理花草時,會在一旁的橡樹上等待。等久了便發出短促的唧唧聲,彷彿告訴我們快進屋去,果然一進屋就迫不急待跳下樹來取食。

紅雀有時在地上或花盆中搜尋,大約能夠找到一些沒嗑過的葵瓜子,或者蟲蟻類的小昆蟲。有次忽地跳下地來,快速地捕捉到一隻蟬。

有次公鳥並不取食,像是專程陪著母鳥,只是左右輪流換位置。恰好拍到公鳥張開雙翅,像蒙面俠般護衛著雌鳥。母鳥本來專心吃葵瓜子,忽然轉過頭看著雄鳥,嬌柔的背影呈現S曲線。

鳥兒靈動,不容易拍到清楚的飛翔姿態。一面拍攝一面猜測會往哪個方向飛,有時看著鳥兒頭朝右邊,卻又瞬間向左飛,一眨眼就飛出鏡頭外。猜錯方向,成為賞鳥時的談笑話題。

向右飛。

向左飛。

其實無論向左轉向右轉,繞一圈總是能回家的

公鳥嘴裡含著一顆葵瓜子,臨走前沒忘記帶食物回家,喜歡這隻有責任感的公鳥希望這對忙碌的小夫妻從今往後能順利築巢

 

  • 藍樫鳥 Blue  Jay

在後院眾多的鳥兒,最吸引我們的目光就是披著一身美麗藍羽的Blue  Jay。

自然界裡少見藍色動物,因此廣受人們喜愛,加拿大多倫多棒球隊便以此為名。藍樫鳥又名冠藍鴉或藍松鴉,但我比較喜歡藍樫鳥這個名字 。

藍鳥身形碩大,餵食器相對來說太小了,站上去整個傾斜只見它拍拍翅膀,移形換位,很快就能調整好姿勢。

藍鳥的臉和腹部有白色羽毛,從脖子延伸到頭部的兩側有一個U型的黑色羽毛項圈,兩翼及背上羽毛是深藍﹑淺藍與點點白羽交織而成,像美麗的孔雀藍。

有時並不取食,只是站在架子上吹吹風,看著遠方。

在日本楓樹上稍做停留,怎麽覺得這隻鳥比較細瘦,難道是幼鳥?

有天藍樫鳥發現後院的無花果成熟了,紫色無花果香甜可口,吃幾口就飛走了。

正覺得奇怪時,不久又聽到藍鳥特有的叫聲,才驚訝地發現他帶著另一隻一模一樣的藍鳥,而自己只是默默在一旁守候。 

很高興看到藍鳥懂得分享美食,因此特別喜歡這張照片。

雄鳥與雌鳥有相同的外型,雌鳥體型稍小,僅有百分之三的差距,肉眼難以辨別。

有時Blue Jay 一口氣從餵鳥器取了好多葵瓜子,飛到後院的橡樹上慢慢吃。也會一邊吃一邊用尖喙敲樹幹,原來Blue Jay喜歡橡子,也會到處藏橡子,可是往往不記得藏在哪裡,據聞此舉對美國森林的形成不無貢獻。

先生架設長鏡頭,在很幸運家中即可拍到難得一見的照片。

雄鳥親密餵食雌鳥

希望日後能看到藍鳥帶領小小藍鳥,來尋找今夏所藏的橡子。

  • 大藍鷺   Great Blue  Heron

後院臨水,常見白鷺鷥貼著水面飛行,高飛時在藍天下滑過一道優美的白線,無從拍攝,只能遠遠一瞥

上週末美國獨立紀念日因為肩膀疼痛不堪,躺在家中休息,忽見窗外一隻碩大無朋的大藍鷺,在開滿了白色紫薇(crepe myrtle)的花樹上稍做停留得以留下幾張照片,算是因禍得福吧?

大約是飛累了吧,藍鷺在樹上休息片刻。恰逢白鷺鷥經過,見照片左下角。

鷺科的鳥類由於體態優美,也是長壽的象徵,成為古詩古畫中讚美的對象。

展翼時可達兩公尺之長,不能不為之震撼。

大藍鷺動作輕緩,臨走前並未直接離去,而在樹上盤旋一圈,又繞回樹前,才得以多看幾眼。

能夠足不出戶近距離觀賞大藍鷺,是居家賞鳥的意外收穫。

鷺科的鳥類多在水畔出現,少見白紫薇作為背景的照片,此刻正值紫薇花季,滿樹繁花,尤其難能可貴。

很慶幸居家附近有良好的生態環境,無須四處跋涉奔波,就能觀賞多種可愛的鳥類,重新發現生活的美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leeus&aid=14136678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5 14:25

謝謝來訪及推薦。

西雅圖這邊沒見過紅雀與藍雀,之前在密蘇里住家後院曾有紅雀築巢育雛,

可能嫌這邊太冷。

這邊沒有美東常見的藍雀,只有黑頭藍雀Steller's Jay, 今天竟然來了ㄧ群!

初夏我窗外的射干蒼蒲是為蜂鳥栽種,果然常來讓我盡情拍照!

太好了!謝謝你的分享!


書舫(irisleeus) 於 2020-09-17 21:41 回覆:
謝謝雅賞,我下一篇文章還有黃鳥哦。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鳥類,每天有驚喜的發現。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21:42

Blue Jay   的幼鳥會陪父母鳥住一年     才會離巢

也很團結   有異類入侵    會群起而攻之    叫聲凌厲嚇人

謝謝分享

 

書舫(irisleeus) 於 2020-07-12 10:06 回覆:
謝謝告知。我對鳥類只有初淺的認識,向您多學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3:09
您若酌加樫果少許,可吸引到多種啄木鳥;偶而切一小片柳丁,釘掛隣樹,會招來意外喫甜菓子的妙禽。
賞鳥愉快。
書舫(irisleeus) 於 2020-07-12 10:04 回覆:
好的,有機會一定試試看。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