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不相識(校友會)
2016/01/13 19:58:48瀏覽1042|回應5|推薦76
 

遙遠的呼喚,熱誠的邀約

本來我們這屆的畢業50年校慶是去年11月7號(跟我物理系系慶同一天),當時我想系慶和校慶一次南下去兩地,所以答應高中的班長要去。但當時台南的登革熱很嚴重,於是南女校慶聚餐延到今年的1月9號,校慶日期挪移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去。

台北的校友多人參加過校慶紀念,大家都不想長途跋涉再去,所以我只好單獨一人南下,心裡有點忐忑不安。一方面是台北車站的交九常常讓我在其中迷路,我怕找不到高鐵的出入口,(因為11月7日搭高鐵就迷路過)。二方面台南的高鐵站在沙崙,必需接台鐵才能到台南市區。三方面是報到時間太早(8:30AM)我趕不及。

班長和校友不斷的打電話給我,仔細的說如何搭接駁車,Email來來去去,所以我決定獨行。這趟是我第二次搭高鐵,心驚驚。 

勇敢的遙遠獨行

一大早老公叫我起床,匆匆忙忙出門叫計程車去北車搭七點的高鐵。我不敢搭捷運去北車轉高鐵,我非常怕像上次找不到高鐵的入口。還好計程車司機跟我說從東三門入口。入口後有多部電梯下去搭高鐵,我不知道要搭哪部電梯(去B3或B2或B1)?我搭錯電梯,幸虧高鐵的服務小姐即時攔住我,指示我搭正確的電梯,好險我及時趕上班次。

高鐵順利到達台南站,依校友的指示,出高鐵站搭接駁車。接駁車有兩條線路H62和H31,我選了H31在台南市的延平郡王祠下車。台南高鐵站到台南市區好遠,接駁車也要30多分鐘才到,下車穿過巷子,終於順利到達紅樓的南女大禮堂。校友會早已開始,我悄悄的簽名及繳餐費,我不認識大家,大家也不認識我。

此時有一個矮胖的招待同學跑來看我的名字,然後我倆互相擁抱,她就是我高中時候熱心的班長。然後又聽說有人一直打聽我,問我來了沒有?這個人也跑來相認,她是我老公的小學同班同學,我老公昨天打電話給她說我要來。我看看這位校友的名字好熟悉,我跟她說我們一定同過班,於是我拿出《初中~台南市女》的畢業紀念冊,她果然初三跟我同班。好巧,這位同學在小學時候和老公同班,初中時候和我同班,高中和我同校不同班。

懷舊照片勾起年輕的回憶

會議進行到懷舊,主持人把過去我們高中時候的活動照片做成PPT,一張一張放給我們看,大家互相指認是誰。有團體照也有個人照,運動會、合唱團、舞蹈表演、體操的疊羅漢、游泳、畢旅...等等。主持人放映的照片大多數是從紀念冊上掃描下來的,有些老師沒有照片在紀念冊上,就沒有出現在PPT上,所以我仍然想不起來當年的數學老師是誰?化學老師是誰?國文老師是誰?......

我高中的時候一味的悶頭讀書,非常內向,沒有參加任何社團及表演,所以這些回顧照片都沒有我的份,但藉由照片聽到同學的最新近況非常高興,對於台南女中的榮譽感又恢復了,許多校友都很有成就。

這次沒有老師出席,算算年齡,我當年的ㄧ些老師應該都九十多歲了,即使活著也不可能出席。 未能看見師長,及知曉師長的近況,是這次唯一的遺憾。

對著名牌認人

大會中有介紹從美國及日本回來的校友,其中從美國回來的校友M竟然初中就和我同班,我們此次相遇隔了53年,超過半個世紀。聚餐時M和她丈夫跟我同桌,我才知道這同學已是牧師娘了。M知道我有帶初中的畢業紀念冊,興奮的拿著紀念冊到處去認同學,竟然被她找到好幾位初中和高中跟我同班的同學。

人實在太多,又分班過很多次,大家都是有點熟又有點陌生。以我過去內向的個性,我認為大家應該不認識我,可是許多同學都說認識我,讓我感到很溫暖,覺得少女時代的純真又回來了。(可惜有幾位同學已經往生了)

大會結束前,我們會長將她繪畫的紅樓油畫贈送給學校,並且將此次的捐款贈送給學校當做獎學金。大會結束後校園巡禮,再照一張大合照,聯合報和中國時報都將我們這次校友會登上報紙。

午餐是拉車到奇美博物館吃,然後參觀奇美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奇美博物館,覺得所展示的東西非常精美豐富,導覽說明很詳細,非常值得一遊,絕對不輸國外有名的博物館。我參觀了2小時,沒有看完全部就離開趕車了。

老公對我的通訊錄非常有興趣

回到台北的家裡,老公對於我的南女校友通訊錄、市女畢業紀念冊、省女畢業冊非常有興趣,老公翻閱我的紀念冊還認出許多他的小學同學,也講出許多小學同學的家庭背景。因為過去在初中有聯招的時代,台南縣的優秀學生都來考台南市的學校,因此我的許多同學來自台南縣。 

老友來信吩咐勿斷了連繫

大家互相加入了Line,也交換了照片,這個相隔半個世紀的校友會,讓人既懷念又感傷。年輕的時光已一去不回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4278965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友會
2016/01/22 17:41

除非同屆同班,

否則校友會常相見不相識,

真實本省外省同學相處融洽,

扯上二二八太遠了,

我認識的外省朋友台語都說得呱呱叫。


寧靜姐(inyi) 於 2016-01-22 23:46 回覆:

我母親是228的見證人,我們住台南,這種現像隱而不顯,因為國民黨當權。譬如,菜市場就分成本省人的菜市場和外省人的菜市場,不會講閩南話,本省人不賣菜給你。本省同學的父母大多數不喜歡孩子結交外省的同學。這種現像到我高中時候就沒有了。

我結婚的時候,夫家的長輩仍然反對娶外省人(長輩們仍恨外省人),我公婆極力爭取才能成婚。這就是後來李登輝及陳水扁挑起的族群問題。非當事者不能體會。

北部人對於二二八事件是無感的,我在北部長大的同學都不知道曾有二二八事件。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9:54
我跟老同學的相聚約在今年舊曆年大年初三,我們已講好需要名牌了,呵呵。三十年不見,胖的胖,腫得腫,擔心認不出來....
寧靜姐(inyi) 於 2016-01-14 22:57 回覆:
我變的最多,由以前黑黑瘦瘦,到現在白白胖胖,大家都認不出我來。年紀這麼大仍見老同學健康,自己也健康,真是幸福的事情。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2:28
我也是台南人, 卻不曾到過台南女中. 校園很漂亮,尤其後面幾張有點像美國的大學.  
寧靜姐(inyi) 於 2016-01-14 23:01 回覆:

我是在台南出生的外省人(非眷區),我的同學八、九成都是本省人,年輕時候外省人和本省人是不來往的,後來才知道有228之故。

後面幾張照片是台南的奇美博物館,非常精緻豐富,值得一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0:08
讚讚讚
同學會柳😄。
寧靜姐(inyi) 於 2016-01-14 23:04 回覆:

要感謝熱心的同學。

我的初中已經沒有了,校舍沒有了,校名也沒有了,已改為「中山國中」

小學時候因為沒有印畢業紀念冊,所以連同學和老師的名字都想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