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的詩」行動方案
2019/12/20 12:20:37瀏覽1701|回應0|推薦13

@緣由

 

2012年夏天,因緣際會,我去澎湖參加了一項「背包客流浪計畫」,八天七夜,主持人是在地的「蒙地卡羅咖啡館」闆娘──洪閒芸,為了推廣澎湖的美,她好心提供免費住宿,讓我有一段難忘的美好時光。回來後,我為澎湖寫了一本詩集《默默,澎湖的海》,作為回報,回報她的善念,回報澎湖的美。日前,詩集由澎湖文化局正式出版,為了讓這善念與情緣繼續傳承綿延,我打算提供80本書義賣,所得將全數作為下次背包客計畫的基金,錢當然不多,但可資助七天簡單住宿給1-3位有心到澎湖詩旅行的人,若其中有一人,像我一樣,願意因此替澎湖寫一本詩集,而又願意在詩集出版後捐出一部份義賣……這樣,詩與善念,便可永續下去。愛,不管流浪到哪裡,都將是一種圓滿。

 

@定點購書

 

1.蒙地卡羅咖啡館 (澎湖縣馬公市民生路17-4號/ 06-9267126/50本)

2.柳河咖啡詩屋 (彰化縣永靖鄉永南村八德巷106號/陳胤fb私訊預約/郵寄可/30本)

 

@行動購書

 

詩,是一種心靈的流浪。是的,我同樣會帶著我的詩四處拋拋走,邊認識我們美麗島國,邊寫詩,也邊修行。途中,我會選擇獨立書店或有特色有理念的咖啡館停駐,以消費行動支持,您若剛好有空,歡迎預訂《默默,澎湖的海》,或我其他的書,順便聊聊澎湖,聊聊詩。當然,更歡迎來台語聊,我正與我的母語熱戀中。(會在臉書活動專頁公告)

 

@《默默,澎湖的海》小檔案

 

作者:陳胤

文類:華語新詩

開數:15*21cm

工本費:150

義賣價:250

出版:澎湖縣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9/12/15

 

@《默默,澎湖的海》簡介

 

<流浪的詩>

──作品簡介兼代序文

 

   2012年夏天,因緣際會,我去澎湖參加了一個「背包客流浪計畫」。這計畫主持人,是馬公一家老牌的咖啡館老闆娘,為了推銷澎湖的美,她提供免費住宿給旅行者,但有幾個條件:其一,要住七天以上,好好閱讀澎湖;其二,計畫結束後要繳交一篇心得;其三,要認識澎湖當地一個朋友;其四,當一天咖啡館店員;最後,每天打掃咖啡館周遭的環境。這計畫吸引我的不是免費住宿,而是她背後的善念;於是,就這樣我與未曾謀面的澎湖美麗相遇。

   去澎湖之前,閱讀相關資料後,我寫了一首詩〈澎湖,歡迎光臨!〉,藉由詩,表達我對澎湖的誠意,與對咖啡館老闆娘洪姐的感謝。我很珍惜世間各種緣份。這首淺白的詩,以澎湖自己為敘述人稱,表面像是對旅人做觀光推銷,其實是在嘗試打開我自己自閉的心結──我沒坐過飛機,沒去過澎湖,隨著年紀增長,這種陌生更令我感到畏懼與猶疑。所以,這是召喚勇氣的詩,希望行前能打開心胸,讓澎湖先進到靈魂來,也期盼澎湖在我下飛機時,能對我說:「歡迎光臨!」。

   而這本詩集,就是對澎湖的回報,是背包客計畫中的計畫。創作理念上,試圖將生活融入詩當中,隨興以詩紀錄漫遊的所思所感,不刻意去雕琢字句,盡量貼近在地的自然風土人情,讓整個計畫成為一件精細的行動藝術。

   詩集內容,收錄109首詩,大都是八天背包客生活中的創作或發想。編輯上,刻意安排兩個敘述路線:其一,影像詩「菊島戀歌」,共56首,以澎湖地景創作的圖像為題,配上三行詩,是以愛情為主軸的戀歌,用自己漫遊的節奏參差散布在書頁中,是獨立的作品,非詩之插圖。

   其二,一般詩作,共53首,類分四輯:(一)「澎湖,幸福中」,是生活雜感的詩;(二)「大海惹的禍」,是寫對自然美景的觀賞與讚嘆;(三)「媽宮古城」,是人文古蹟的憑弔與懷想;(四)「天人菊」,則是動植物的觀察與省思。

   雖說是隨興詩作,本詩集中部份作品,曾獲兩次菊島文學獎,一次喜菡文學獎,一次文化部「好詩大家寫」佳作;而代後記,與書同名的散文〈默默,澎湖的海〉,也是獻給澎湖的得獎之作。整體而言,有客觀的肯定。

   我的詩,種在土地上,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寫詩,沒有偉大的使命感,該下雨時就下雨,有陽光時就陽光。以前靠工作養活詩,工作久了,卻靠詩來養活工作;現在退休了,詩,成了生活,或說,生活就是詩。我的詩,不管如何流浪,不管何種面貌,都為了留下一些,人的尊嚴……

 

 

@心靈雞湯

 

行動,才是詩的救贖。

 

 

(陳胤/2019/12/2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3131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