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 觀後感
2013/12/14 17:30:43瀏覽22519|回應7|推薦69



找今年韓劇 →
『韓涉、俞千遙2013所有韓劇列表(內有各劇介紹、心得連結)找韓劇劇評 →『尋遙子的窩韓劇評分總表(內有各劇評連結)

韓劇(2013 No.40)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 觀後感

【劇名】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
【編劇】 金銀淑(
太陽南邊、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戀人、On Air、City Hall、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
【導演】 姜信孝(嫁給百萬富翁、老千、戀人啊、
點金神手Midas),富聖哲(明星的戀人、我女友是九尾狐、張玉貞為愛而生
【主要演員】 李敏鎬、朴信惠、金宇彬、鄭秀晶、崔真赫、薑敏赫、樸炯植、金智媛
【集數】 20集 (每集約58~63分鐘)
【播出日期】2013 年10 月 9 日 (2013-07-29)- 2013 年 12 月 12 日 (2013-07-29)
 (2013-09-17)【電視台】 SBS

【劇情簡介及觀後感】
韓涉、俞千遙覺得  本劇   劇情『 普通 』。
若只是愛看明星、看帥哥美女,您會覺得『
好看+

本劇人物複雜,建議觀看時請參考: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 人物關係圖

{
劇情簡介(看過後整理、無雷
)}

背景

本劇以高中生為背景,劇中人物都是帝國高教的學生,以及他們的親人。
帝國高教是個名門私立貴族學校,校訓標榜『平等、博愛、正義』,遺憾的是,實際上卻是『矛盾、迫害、不義』。

學生們劃分成四個階級:
經營繼承者群體:繼承企業的真正富二代、富三代。
股份繼承者群體:企業大股東的子女們。
名譽繼承者群體:法律界、醫學界、學術界、政治界二、三代。
社會救助對象群體:顧及社會觀點,無奈選拔入學的單親家庭子女、經濟弱勢階層。
本劇講述的正是他們,還有創造這些階級的父親母親們的故事


主要人物:


男主角:金嘆(李敏鎬飾)
是帝國集團的富二代(經營繼承者群體),但其實他是個庶子,他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是家族企業的社長,哥哥擔心他會搶奪家產,所以在金嘆15歲那年,哥哥將他流放到美國。其實金嘆無心想要跟哥哥爭奪家產,只是想要擁有家人的關愛。在美國期間,金嘆巧遇到女主角車恩尚(朴信惠 飾),收留了落難的她,且無視自己有未婚妻的尷尬身分,漸漸的對車恩尚產生好感。


女主角:
車恩尚 (朴信惠 飾)是貧窮繼承者(社會救助對象群體),帝國集團家務助理(家政婦)的女兒。她討厭自己的貧窮,因為母親在帝國集團當家政婦,所以她也討厭帝國集團。為了擺脫貧窮,車恩尚努力的打工、兼差。她有個離家出走到國外的姊姊,姐姐來信說在美國唸大學,而且將要結婚。她非常羨幕姐姐,當她去美國找姐姐時,才發現姐姐竟是個和白人鬼混的女侍應生,所帶錢也被姐姐騙走,幸好遇到了男主角金嘆,援助她並讓她留宿在家中。
本劇就是由他們的邂逅開始…。

{
觀後感}

名編劇金銀淑一年一度的大作幾乎可說是收視率的保證,果然,『繼承者們』收視率從開播以來一路攀升,第20集大結局以28.6%的高收視率(AGB首爾)畫下句點。       

看到金銀淑有了新作,心中很是糾結。

金編的『
City Hall(市政廳)On Air』曾經深深的感動我,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韓劇。但是這2年的『秘密花園』和『紳士的品格』卻讓我非常失望,更神奇的是,這種爛片,竟然能這麼轟動。

這次『繼承者們』我在『欲罷,不能』
的心態下好不容易看完了。(『欲罷,不能』:實在很無聊,想罷看,卻又不得不往下看。)

我覺得『繼承者們』比前2年的
『秘密花園』和『紳士的品格』稍微好一些,但是在內容上,實在是一部極為普通的作品。為什麼收視率會那麼高呢!其實是編劇抓準了大眾的口味,滿足了大家的『視覺』。

這是一部『視覺效果』遠高於『戲劇內容』的韓劇。

首先,在演員方面真可說是『帥哥如林,美女如雲』,男主角
李敏鎬本來就長的非常帥,再加上刻意製造的戲劇效果,常常擺出一些很酷的POSE,真是帥的沒話說!連聲音都是又溫柔又好聽!!

其他小男生也都是又帥又可愛
(註:男2比較特殊,男2的角色原本是要請也是非常帥的鄭容和擔任,但是後來鄭容和推辭演出,才找到了長相相當特殊的金宇彬,沒想到金宇彬因本劇而大紅。),小女生也是個個甜美,各有特色。這樣的陣容,不知會迷死多少觀眾。再加上在劇裡常有些小動作,例如女快摔倒男帥氣的扶持、身體不經意的靠近、臉不小心貼近幾乎快吻到…種種刻意製造的浪漫情境,觀眾可以大飽眼福。

所以對於喜歡這些演員的粉絲們,此劇可真是大福利,本劇可稱得上是養眼大餐,粉絲們千萬別錯過!但是若要看內容,這部戲的內容卻非常空洞。

本劇的劇名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顧名思義,本劇想表現的是,富家子弟們頭頂著華麗的王冠,看似光鮮亮麗,但是其實承受了一般人所不知的沉重壓力。為了家族的企業,要有所犧牲,犧牲的可能是興趣志向、愛情婚姻、親情友情…。主題看似深遠,但實際戲劇的內容卻很淺薄。

本劇的主體,其實是個灰姑娘的故事,富家子愛上了貧窮女,但是家族的企業需要他與其他企業的富家女作策略聯婚,富家子不要『江山(企業)』要『美人』的故事。

本劇為什麼並不好看?我覺得主要有幾個原因:

(1)灰姑娘太灰:


童話灰姑娘的故事之所以大家會喜歡,是因為一個可憐又善良的女孩,王子愛上了她,讓她得到幸福,讓讀者感覺很是甜蜜。但是本劇的灰姑娘被王子愛上,卻一點也不幸福,反而更加不幸。因為本劇非常強調階級意識,學校裡、富裕家族裡的階級意識,幾乎成了種姓制度,窮苦不只是沒錢,還代表地位低下,變成宿命和原罪。即使王子愛上了灰姑娘,但是灰姑娘不能、也不敢愛王子,所以女主角從頭到尾,始終是皺著眉頭,整天擺著一張苦瓜臉,他被王子愛上,反而更遭到別人的揶揄。更誇張的是,有錢人想怎樣就怎樣,一個妳不喜歡的男同學把妳一把摟住,妳可以推開、可以掙扎,甚至可以尖叫、報警…,為什麼要苦著一張臉,任人摟抱?因為窮,就該如此被糟蹋嗎?

童話的灰姑娘雖然窮,但是心態健康、開朗,快樂的歌唱。但是本劇的女主角卻是非常厭惡自己的貧窮,甚至要拋棄自己的母親,心態並不健康,所以個性並不討喜,也不惹人同情、憐愛。

(2)主角年齡太小:


男主角只是18歲的高中生,面對家裡的壓力,他能用的方法太少,他絲毫無招架反抗之力,只能靠堅持、毅力,用『盧』的,跟家裡硬碰硬,或是藉助旁人的力量。所以沒有精采的橋段來化解家族給他的壓力,所以男主角的角色亮不起來,只能靠李敏鎬的帥來撐畫面。


(3)劇情太空洞:


1~4集先介紹了男女主角的背景,描述男女主角相遇的經過,慢慢的帶出週遭的人物,雖不算太精采,看起來也還算是中規中矩。
從第5集到第12集開始『鬼打牆』,內容其實非常簡單,如下圖:

就這樣簡單的內容,加上一些校園霸凌,就拖拉了8集,而且校園霸凌明目張膽到匪夷所思,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正在看『監獄風雲』。

 

12集以後就是家裡的阻礙和家族的鬥爭,劇情裡盡是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爭奪財產的老戲碼。有錢人家果然不一樣,我們小時候會跟兄弟姊妹搶玩具、電視、食物。有錢人家小孩搶的是股份、經營權。劇中有錢人家的小孩好可憐,沒有親情,只有權謀鬥爭,父母不愛子女,只會利用子女。有錢人家真的那麼無情、可怕嗎?好險我家不是財閥,也難怪我家不是豪門(我從小得到父母的疼愛,如果真如此劇所演,我家這種家庭不會很有錢)。這一段男主角父親的阻礙,有點像City Hall(市政廳)裡BB(男主角父親)阻礙祖國(男主角)的那一段,但是City Hall裡男女主角被父親阻礙不能相愛,只佔了全劇的1、2集,後來被祖國用非常漂亮的方法化解,所以精采好看。


反觀本劇卻是前半段女主角不敢愛,後半段女主角鼓起了勇氣,卻被阻礙而不能愛,所以兩人從頭到尾的相愛,都是偷偷摸摸的小動作,女主角也都是龜龜毛毛苦著臉,所以不好看,而且男主角因為年紀小,無能為力,破解的方式只能很俗套,所以看起來不精采、很拖拉。

 

總之,十分期待能再看到金銀淑編劇的好戲,但是『繼承者們』還是讓我失望!

韓劇近年的走向,內容精采的好戲似乎越來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大牌明星的迷信,只要找到大牌明星演出,似乎就成了收視率的保證!真是『劇情放兩旁,巨星擺中間』!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繼承者們
百度百科 繼承者們
維基百科李敏鎬
百度百科李民浩(李敏鎬)
維基百科 朴信惠百度百科 朴信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dodo5363&aid=9920055

 回應文章

12345
2014/03/27 21:55
哈哈!我光是第一集開頭就看了3遍
在怎樣就是看不下去

 (rhjiuysa@gmail.com)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4-03-29 22:18 回覆:
第一集跟後面幾集比起來,還算是比較好看、比較有劇情的呢!

路人
2014/03/09 01:47
太感謝了!看了這篇就了解了 我不用看了!!!講得真是深入!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4-03-10 13:39 回覆:
這部戲若是要看帥哥美女可以加減看,
若要看劇情可以不用看。 

ayjew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00:32
看大家在FB上討論著這戲,我也追看了一下,
可是我真覺得還好耶,
而且整粗齣戲有太多祕密花園的影子,
劇情沒有新亮點,
男方的長輩還都喜歡把人家叫到家裡訓話.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4-02-16 21:32 回覆:
這部戲就是打帥哥美女牌,
真的沒什麼內容,
挺無聊的一部戲~~

AvA
2013/12/22 20:35
紳士的品格式我覺得非好 不是爛片 比他之前的作品要來的溫馨有趣多了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24 15:01 回覆:
我卻覺得身世的品格一點也不溫馨。
尤其是男主角,雖然是高富帥;但是言語低俗、舉止輕浮、表情猥瑣。
是個有錢男玩弄平凡女的故事。

Chi Yu
2013/12/19 09:41

我跟你的想法是一致的. 只不過, 被人回應"請不要亂評論, 你沒資格"時, 總是覺得很詫異. 畢竟, 我只不過在"繼"劇的楓林網反應區, 寫上自己的感覺, 也許, 寫出來的比喻方式不是讚揚吧. 所以會讓人感覺那裡彷佛是一言堂.

還是多找些心靈層次十足的戲劇吧.

方便, 可以推薦?

謝謝!

(drchiyu@gmail.com)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22 16:42 回覆:

看來您已感受到粉絲的強大力量了

其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粉絲的力量是很可觀的,但看是否運用恰當。


最近我在整理一些韓劇的資料時發現,

有強大粉絲團的韓星所演出的韓劇,熱心粉絲會自動把韓文資料翻譯成中文,資料豐富又齊全。


若缺乏粉絲團,假如翻譯社沒又翻譯資料的話,甚至連一些資本資料都沒有。

但是粉絲團若是像宗教狂熱、基本教義派般的只是盲目崇拜,其實對他們愛護的明星並不是好事。

記得劉德華演出『天機‧富春山居圖』,影迷批評是爛片,劉德華也出面道歉。

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粉絲若真的愛護自己喜愛的明星,就該督促自己喜歡的明星,

期盼他()拍出真正的好片,能成為經典佳作,能流傳到數十年後,大家還是津津樂道。
這應該是身為明星最大的驕傲,粉絲們也能因此與有榮焉!
而不是一味的只是維護自己所愛,即使拍一些爛片,看到帥臉就尖叫、明星一放閃就拍手叫好,實在是膚淺!!

至於您說的心靈層次足的片,您要的是最近的還是舊片呢
?
今年這種片我覺得只有一部『Good Doctor(良醫)』還算不錯!
至於老片,建議您參考『尋遙子的窩韓劇評分總表(內有各劇評連結),裡面4.5分以上的片子都非常不錯,我寫部落格資歷尚淺,所以舊片的資料比較少。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敏鎬
2013/12/15 17:35

謝謝介紹!  不愛 "帥哥如林, 美女如雲" 型韓劇, 整型整很大. 

高中生?  李敏鎬應已26歲了吧?

韓涉寫得很幽默 -- "灰姑娘太灰" ...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16 15:23 回覆:
李敏鎬在劇中飾演18歲的角色,但是其實思想、行為真的不太像18歲,整個給他太成熟。但是是編劇的內容給予這個角色讓人感覺太成熟。
您不喜歡看臉的戲劇,那建議您別看此劇。我看到快睡著,可以一邊看一邊整理書桌,還可順邊做些手工藝(縫縫補補、繡繡花..)。

Chi Yu
2013/12/15 10:43

其實, "繼" 劇的編導團隊在一開始籌製這片時, 設定的觀眾主要以李敏鎬本人的粉絲, 然後深入發展後, 以帥哥美女入列, 打造"唯美浪漫"風格的連續劇為輔. "繼" 劇觀賞期間, 正在看"秘密", 我記得繼劇到第8集時, 有點乏了, 因為我喜歡情感堆疊濃厚的情節, 看見網路上熱推的"秘密" , 就改看"秘密", 結果, 完全被"秘密"吸引進去, 好像掉入蜘蛛網一樣. 而且也對"繼" 劇的單一(頂多兩層)層次, 感到乏善可陳. 當時, "秘密" 和 "繼" 劇兩齣分別排行第1和第2. 而且"繼" 劇一直追不過"秘密" . 主要還是在於"秘密" 的劇情相當懾人, 而且拍攝的手法, 鏡頭移動, 配樂搭配的技巧, 完全是很新的做法. 雖然現在距離"秘密" 完結大約將近2個月了, 但跑回去聽它的主題曲, 內心翻騰的感覺依舊. "秘密" 是我對2013年眾家韓劇中, 首推的戲劇. 看這齣秘密, 我還得靠網友的劇評分析才看得懂呢. 第1次實在不懂, 看了劇評後, 跑回去再看第2次才懂, 而且, 完全佩服編導的巧思.

秘密完結後, 再跑回來看繼劇, 大約已進展到13集了. 當時, 繼劇才開始發展上一輩的糾結. 其實以金恩淑的層級, 她想要藉由"繼"劇來表達"錢財", "權勢", "名份", 並不是唯一追求的東西. 而且也想表達上層社會與中下層社會階級, 尤其是存在於韓國現在社會裡的怪異現象. 當然, 戲劇效果大於實際氛圍. 但不能說社會沒有這樣的階級感. 學校, 公司, 都有階級之分. 台灣也都有. 我相信各國多少都有. 像金編她以"地板的白粉筆人形畫", 勾勒(我猜)這些貴族孩子們心裡沈痛的掙扎心情. 劇中的孩子, 每經歷一次傷痛, 就在地板上畫一次人形, 似乎隱約呈現, 18歲, 青春的蛻變, 社會化的過程. 只是因為看這齣劇的人, 大多很年輕, 應該8年級~9年級居多, 因此對較深一層的心理分析比較沒想那麼多. 可以理解年輕孩子憧憬的世界. 除了"美", 還是"美" (包括帥哥的高帥富).

看過"秘密" 後, 我就把"繼劇" 定調為"娛樂性極高"的節目. 純娛樂, 若想獲得心靈飽足或者深層領悟的收獲, 可能很少.

這樣的觀後感, 肯定不能放在楓林網, 會被罵的.

 

(drchiyu@gmail.com)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16 15:17 回覆:

首先,感謝您的回應,持平而中肯!

(1)您說金編有他想表達的東西,我也感覺得出,就像我的心得文中所提

(本段摘自心得文)本劇的劇名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顧名思義,本劇想表現的是,富家子弟們頭頂著華麗的王冠,看似光鮮亮麗,但是其實承受了一般人所不知的沉重壓力。為了家族的企業,要有所犧牲,犧牲的可能是興趣志向、愛情婚姻、親情友情…。主題看似深遠,但實際戲劇的內容卻很淺薄。
上一代為了鞏固既有的家業的政策聯婚,就給了下一代莫大壓力。要下一代繼承事業也是壓力。
(本段灰字有雷)又例如金元選擇繼承家業,放棄了愛情,也不顧親情,排擠金嘆(但是後來還是維繫了親情),金嘆堅持愛情,寧可不要家業。
像孝信就是在壓力下不妥協,堅持了自己的理想…。
但是跟一般家庭比起來,他們的日子過的實在太爽了。哪個人沒有壓力呢!

而且看的出金編想表現他們的壓力,但是表現的並不好。
至於階級意識,我覺得韓國一定比台灣嚴重得多。韓國人一見面先分尊卑,決定講敬語還是平語,一定是個非常階級化的國家。但是我覺得劇中太誇大了,尤其是校園霸凌那段,讓我懷疑這是在古代還是現代?也懷疑韓國到底是不是個法治的國家?
(2)對於『秘密』,我覺得這部戲很可惜,最後13集以後整個亂掉了,也變了味,走溫馨路線是大敗筆。13集前,的確也深深吸引我,而且的確是很特殊的一部戲。
(1)至於您說我這樣寫,可能若放在某些地方被罵這點,其實我將文章自我定位在『觀後感』,不敢說是劇評,就是希望單純的以一個觀眾的觀點,寫下自己的個人看法,既然是個人看法,當然就是想表達個人意見。既然有人能愛看臉蛋,當然也有人是愛看劇情。就像有人嫌肥豬肉油膩,也有人覺得豬肉不肥就不夠香。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也有發表個人喜好的權利,當然也可以不喜歡或不認同我的觀後感,只要不是謾罵,我想大家都可以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