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遊一場夢紅樓
2012/03/25 01:06:45瀏覽1696|回應1|推薦16

〈莊周夢蝶〉

以前,我非常討厭《紅樓夢》這部書,但我只讀過「劉姥姥進大觀園」這橋段,其他可是不怎麼認識,只有初淺的認識,關於作者的生平,以及這部書的基本架構,和故事的結局,與書中的主要人物。

不熟識,卻說:「我討厭。」似乎不太負責。不認識,談何討厭之有呢?

我想我那時,只是個粗淺的讀者,完全以故事內容為導向,討厭寶玉與眾多女子間的糾葛,討厭黛玉彆扭的性格,更討厭結局是個悲劇。大概是懵懂無知,才能說出這樣「大逆不道」的話。

〈寶釵與丫環〉

老師經常以《紅樓夢》作為例子,向我們解釋一些文學的專有名詞,不懂《紅樓夢》,怎麼聽得懂艱澀的內容?老是鴨子聽雷,那可不行。堂堂一個中文系的學生,沒有讀過如此經典的《紅樓夢》,似乎說不過去,更何況,這部書在國外,也是佔有重要地位,有專門的研究-紅學,所以我怎麼能不去認識一番呢?於是,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跑去選修了《紅樓夢》,要來增進我的紅樓知識。

但我會開始喜歡上《紅樓夢》,確是因為兩部遊戲-「紅樓夢」與「再續紅樓夢」,因為妹妹買了遊戲,看著她玩,也提起我的好奇心,也跑去買來玩〈因為遊戲會綁定,必須等我妹玩完,解除遊戲安裝,我才能灌進我的電腦裡,等不及的我,才自己跑去買〉,透過遊戲,我慢慢對於《紅樓夢》有更多的認識,漂亮的遊戲畫面,悅耳的主題曲,書中的故事情節與角色對話,在在吸引著我,當然遊戲的故事,跟書本是有些不同,有部分內容是屬於遊戲公司自己的設定,遊戲本身是戀愛攻略遊戲,但各有各的美好。

〈小時候的寶玉與湘雲〉

實際上過課,才真正對於《紅樓夢》有真正的認識,老師要我們兩個禮拜閱讀十回,且有小考測驗,測試我們對於《紅樓夢》故事的認識,以及是否有抓到書中每回目的重點,老師也讓我們認識書中的飲食、建築、人物的情感故事、夢境、神話、諧音關‧‧‧‧‧‧等。之後,透過其他篇文章,在一一跟大家分享,我學習的心得,以及閱讀後的想法。

〈寶玉與黛玉〉

《紅樓夢》是部不好閱讀的書籍,雖然是白話文,但遣詞用字不是我們所習慣的用語,讀起來仍會覺得艱澀,再加上裡頭的人物眾多,關係複雜,很容易搞得一團亂,書中也有許多值得注意與探討的地方,這裡不詳談了,等之後的發文,再慢慢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夢紅樓(曲泉丞)

詞曲:曲泉丞 編曲:方興

為何愛上你 只因第一眼的感覺       不在乎你有這樣或者那樣過去

為了你可以不做我自己                 情願活在他的角色裡

偶然牽掛解千愁                          只為紅顏報如秋

曾經風流十八九                          花前月下夢紅樓

花前月下夢紅樓

現正播映中~夢紅樓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6254328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玩味
2012/03/28 20:47

親愛的葉子

奇異果一開始也跟你一樣,對紅樓夢只知其ㄧ不知其二

後來在碩士班那一年,被蔣勳老師教到

他講得好深入好精采歐~4 個小時才講一回

足足聽了兩年才聽完

親愛的葉子~我還是建議\你讀原文歐~

遊戲可以以後再玩

 

因為怕你被遊戲影響了

尤其每個細節,吃的 穿的 用的

都是 大大有學問~非常有趣!千千萬 萬不要錯過!

請當小說一樣慢慢玩味吧

楊佩恩(葉子)(ilovetonyzaxsamj) 於 2012-03-28 21:01 回覆:

當然一開始是被遊戲吸引,但我也是有看原文的喔!

現在已經讀了80回了,在大四畢業前,肯定是會讀完全部回目,

所以奇異果老師不用擔心,原文的確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我會繼續慢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