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仙俠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玄幻魅力
2017/05/10 20:48:52瀏覽1650|回應1|推薦6

如果有一種愛可以執念三生、情牽三世,四海八荒、天界凡間皆誓死相隨,

那麼無論何人~恐怕也只會相信此情唯有天上有吧!

綜觀近年傳統的古裝武俠劇正在逐漸式微,對於觀眾吸引力失去新鮮感的同時,另一種類型的古裝劇似乎亦趁勢興起,而這種現象隨著電腦科技產業的日新月異,相信只會更加證明「仙俠劇」才剛要進入所謂的盛夏期。

平心而論,「仙俠劇」本質上和過去的金庸武俠劇好像沒有太大的區別,以劇情公式來看,主角的經歷不是身懷絕技或是經過高人指點,最後才走向人生巔峰,而中間一定會參雜著身世之謎、門派之爭以及男女戀情,如此看來兩者的情節內容,還真是大同小異啊!

可是為何現在的「武俠劇」已經無法掀起過去的收視狂潮呢?因為四大傳統武俠作品,金庸、古龍、梁羽生、黃易等人的作品,打從21世紀就已經翻拍到泛濫成災的地步了,其實讓觀眾熟悉這些作品是好事,但是讓觀眾看到楊過、小龍女、郭靖、黃蓉都開始感到厭煩,那這就是電視圈該負起責任的時候了!

如果新的翻拍版本有嘗試讓武俠人物的性格突破,或是情節改編,都無法使觀眾的接受度有明顯地提高,那可能就不是翻拍功力的問題,而是題材需要作改變的問題了!

或許這也是「仙俠劇」與「武俠劇」最大的區別了,仙俠劇的世界觀空間比武俠劇寬廣許多,不僅可以融入古代傳說,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龍族、鳳族、狐族的代表性。

也能放進西方觀點(《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白淺上神的女性主義視野,夜華君父代母職的暖男作風),還可以添加現代元素(折顏與白真之間的曖昧同人,銅鏡完全發揮了智慧型手機的通話功能),皆讓仙俠劇的情節呈現更活潑,更貼近觀眾的共鳴心理。

自從兩年前的「花千骨」刮起的仙俠浪潮延續至今,除了造就出一個個的「男神」、「女神」之外,或許也可以從中發現到「仙俠劇」的玄幻魅力,仍然是過去電視劇所常用的吸睛元素,像是青春崇拜,所以男神、女神的偶像化、年輕化絕對是必備條件,讓觀眾看著這些神仙們談情說愛,也能夠憶起自己的青春,如此不僅能占領年輕人的視界,還可引起新風潮,帶動流行產業,果然是「青春不敗」真理無誤!

另一個要件,則是至死不渝的情緣與永不後悔的夢想,仙俠劇的故事就是用來對抗平凡生活的,所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正邪大戰、生死情劫,男神、女神之間的重重磨難、層層誤解,都是用來映證彼此的夢想與情緣。

而仙俠劇更重要的致勝元素,就是電腦動畫技術,讓宏大場景和瑰麗場面的重現再也不是夢,動畫處理導致劇中玄幻之境的畫面美不勝收,嘆為觀止,這也難怪觀眾會對於青丘十里桃林的景色,烙下了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

如今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堆,並不是要對「仙俠劇」歌功頌德,而是想深切提醒台灣政府以及台灣的電視圈工作者,曾經台灣的古裝劇也是叱吒風雲,稱霸東南亞,不是沒有實力,唯心而已。台灣加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102402433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09:22

陸劇的缺點就是灌水~~~還有抄襲~~~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y8qq6bj.html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8-03-03 12:01 回覆:
沒錯~~大陸劇的品質參差不齊,大部份的缺點真的就如同伊妮莎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