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二手書和新書一起排排站
2013/03/19 11:09:13瀏覽541|回應0|推薦2

前一陣子,收到一家網路書店的電子DM,宣傳在他們家賣二手書很方便,只要用手機掃描書的條碼,或是在他們網站輸入那本書的ISBN,就可以自動產生書單,會出現這本書的書名、作者、出版日期、出版社等資料,甚至連簡介都有。我有點疑惑,這麼神?更好康的是,滿30本他們派快遞來到府收貨,不必花郵資。這簡直比送給資源回收車更方便!

我自己試了一下,真的耶!這真是太神奇了呀!嘟嘟嘟嘟就弄了30本書,給他們收走了。

不過呢!我是在出版社上班的,不幸今年又把與網路書店往來合作的業務接過來做,每隔一段時間要整理新書資料給網路書店們,各家要求的格式又不盡相同,還挺費時的。因此接手後就開始琢磨著,要淘汰掉幾家沒幫我們賣出多少書的,花那麼多時間提供資料給他們,如果沒有銷量,不如就停掉。

那家網路書店正好也是與我們公司有往來的網路書店,我查了一下先前的訂單情況,業務量不太好。

當我在這家網路書店輸入一本書的書名查詢,出現那本書的資料就包括新書、二手書,然後都會出現其價格、折扣。二手書還會有一段影片讓網友看到它的書況。當我看到一本新書九八折,二手書差不多四折,且影片顯示那本二手書看起來跟新的差不多。我該堅持買那本新書嗎?有什麼理由呢?

啊!難怪我們公司的書在他們網站賣不好,沒什麼訂單。因為我們的新書跟二手書排排站,就算本來想買新書才上網路書店的(一般想找二手書的會去奇摩拍賣、露天拍賣、奇集集之類網站吧?) 一看到新書跟二手書排排站,實在很難下得了手去買新的。二手書不用成本,不用付作者版稅,對出版社和作者的衝擊其實不比盜版小。

啊!難怪我賣二手書時這麼輕鬆,掃描一下條碼就所有資料都出來了。因為那本我要賣的二手書,也是爹生娘養的 (誤!也是作者嘔心瀝血寫成、出版社辛苦編輯出版的),他們社裡也有個跟我一樣的傻瓜在為每本書製作新書資料提供給網路書店啊!

不得不說,這家網路書店的經營者真是太聰明啦!一方面批著網路書店的外衣,讓出版社提供書籍資料,一方面再利用這些出版社提供的資料,方便讀者賣二手書,他們從中抽35%(對賣二手書的賣家來說,不必運費也不必費時去輸入資料、照相等,幾乎不花成本地處理掉本來就已經不想要了的書,抽幾趴也無所謂啦!)。這可真是充份發揮了創新經營的精神!其他網路書店怎麼就沒想到呢?真是太聰明啦!

不過呢!做生意和做人一樣,最重要的是品德,不是聰明。網路書店跟出版公司簽約合作,就是要做為出版公司的銷售通路,幫出版公司創造銷售業績的,出版公司也因為這個前提而提供新書上架資料給網路書店。不管是網路書店、實體書店,甚至是其他商店,這是商品製造生產與銷售通路商之間的誠信關係。不要說一般書店不會讓新書與二手書混在一起賣,其他商品也不會讓新品與二手貨排排站一起賣。

雖然讓我個人賣二手書很方便,但是這樣利用出版社的血汗來大賺二手書的錢,讓我覺得十分不以為然!我這個人還是比較重視「大我」的,不能因私害公,因此發現這種情況之後就向公司提報,這家今年合約期滿不續約,也不再提供新書資料給他們了,這家將是第一家被我們 fire掉的通路。

對了,如果您看了之後,也想賣二手書,如果有輸入ISBN或掃描條碼時,出現「查詢不到本書資料」,那就表示,這本二手書的出版商沒有與這家網路書店往來,因此沒有建檔提供新書資料給這家網路書店,因此他們也就不會收這本,您無法在這家賣這本書的二手書。(瞭解了嗎?他們連收到書之後自己建檔都懶得,連請人力輸入資料建檔都捨不得,就要賺這35%。)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514&aid=74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