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作家帕特里克莫迪阿諾(Patrick Modiano 1945 - )的巴黎失蹤者
2017/12/01 00:25:50瀏覽811|回應0|推薦61

作家出生在巴黎,以巴黎為中心的小說至今已寫了30多部,小說的主角多半是下落不明的人,以回憶如哀歌般的語氣追蹤過去的人類命運。他的小說有不少被拍成電影,如《Lacombe》, 《Lucien》, 等等均受到大眾的歡迎。莫迪阿諾於2014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下面一文摘譯自美國當代女作家蘇珊卡西爾(Susan Cahill) 的《巴黎街道》一書--譯者。

      然而,莫迪阿諾是個如謎的人物,在巴黎的條條街道探究二次大戰後的幻影和難解的愛情故事。在神秘面孔上,他有個清楚的專注點,就是寫德國納粹和法國通敵者在巴黎的罪行。他是第一個提出法國通敵者問題的作家。他出生在1945年,認為自己是德國佔領下的噩夢之子。他要找出他出生前後發生的事件並揭發受害者,罪犯和失蹤者的的不可告人的故事。

     

     他以回憶的方式追述他的故事,回憶會失落,有時改變,有時不真實,但街道不會說謊,特定的人名引領他到特定的地點。很多地點告訴部分的故事。有的什麼都不說,總是碰到一條又一條的死胡同。

     

     他所調查的歷史上冷酷殘忍的一面常使他分心。但最後具體的地點提供一些連接,也使他感到片刻的快樂。說“快樂”,對他也許稍微過份。但從一個角度來說,蒙馬特,此時此刻,確實把他從過去的墳墓救出來。

     

     莫迪阿諾的父親是意大利猶太人,很少理會兒子,從事不正當的買賣,交往的人都是惡棍流氓,做黑市的,演員和逸出常軌的怪人。他母親是個比利時籍的失意女演員,對她的孩子也漠不關心。父母親總是破產或不在,所以莫迪阿諾多時缺乏衣食,一個人在街頭碼頭流浪,常常被送到他痛恨的寄宿學校,他經常逃跑,經常流連在書店看書,要不然就待在電影院或劇院。

    

     莫迪阿諾要了解很少跟他談話的猶太父親是如何逃過2次大戰納粹德軍的魔掌。他找到一些細節:他父親拒絕帶黃星布,不帶身分證,從蓋世太保逃生不止一次,拒絕被遣送到集中營。 

     

     莫迪阿諾不願多談他父親的過去,也不願意多談他本人的真正身份。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0922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