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文化工場 1020723
2013/08/01 18:03:51瀏覽1681|回應2|推薦44

羅東文化工場 1020723

暑假前後兩次玩羅東,腦袋瓜裡依稀記得有個文化工場在羅東,金馬獎在這裡舉辦,卻未訪遇,直到這次夏日拜訪宜蘭雙瀑之餘,才在夏日黃昏中,發現這令人驚喜的地方,停車不用收費,有親子遊戲室、天空藝廊可以吹冷氣避暑,大棚架廣場、休閒運動場可漫步,旁邊還有羅東鎮圖書館,夏日午後逛羅東夜市前,在這裡消磨時間最適宜。

轉型觀光工廠 「玉兔鉛筆」重生【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3.07.22 05:18 a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042908.shtml
「你好,這是我的名片,我是唐志天!」這張名片令人驚豔,因為它是一枝筆,「玉兔鉛筆」這個古老的品牌原本搖搖欲墜,5年前唐志天和父親一起將它轉型為觀光工廠,遊客來了,產品多了,銷路也開了。
37歲的唐志天說,玉兔鉛筆廠房在羅東鎮精華區,很多人問他「怎麼不把地賣了?」可以大賺一筆。他搖頭拒絕,因為肩上還有兩個責任,一是股東,二是員工,他們要照顧老員工到退休,也想保留大家從小用筆的情感,他認為這是玉兔的使命,地賣了,玉兔就沒了。
60多年前,唐志天的阿公和兄弟3人在台北創業,選擇兔子靈動跳躍的意象做品牌,剛踏入文具製造業時,市場需求大,光景很不錯,當時員工有500多人,後來台北市不准蓋工廠,他們被迫遷廠。
唐志天說,當時阿公評估十大建設要在蘇澳開港,羅東又是太平山木材集散地,所以決定把廠房搬來羅東,但沒幾年,太平山林場禁伐,當時沒雪隧,交通不便,蘇澳港沒貨輪要靠港,原料交通成本大增,7、80年代他們已經在吃老本。
他們為世界做代工鉛筆數十年,這塊市場後來也被大陸搶走,加上電腦普及改變大家書寫習慣,內憂外患,90年代經營得很辛苦,縣府工策會2008年鼓勵他們轉型觀光工廠,要不要踏入?他們很掙扎,擔心會加速虧損。
轉型觀光工廠後的玉兔鉛筆學校,老品牌價值和在地文化再度喚起大家記憶,新加坡、香港客人還特別打電話來預約參觀。
唐志天說,玉兔鉛筆搬來羅東沒幾年,利多誘因就沒了,當年阿公很氣;不過現在回想起來,40年前如果沒搬來,就沒有今天的觀光工廠,只要能把阿公打造的品牌傳承下去,他就越做越開心。

玉兔鉛筆學校觀光工廠採預約制,參觀導覽需100元,做DIY紀念品加收50元(若無體驗、純粹至販賣部和周遭走走,不需門票)。


羅東文化工場取名「工場」係強調手做、手創及體驗,期由公私部門的共同
參與合作,以文化為基底,透過創意發想與創新實踐,讓「羅東文化工場」成為本縣發展創意活動與創意產業的發動機。
為了不擋到四周互望的視線,在一座淨高18公尺的大棚架下,認真的將天空藝廊吊起來,文化市集趴下去,使中段的空間空了出來。這種把一切留給公共,遊走其間到處透出山色的簡單心願,點出了宜蘭公共工程還地於民的心胸。
因過去繁榮的林業歷史,羅東有種獨特的空間氛圍,像是鋸木廠、儲木池、成堆排放的木材,都是大家印象深刻的記憶。羅東文化工場的各種空間安排、材料質感,都呼應了這些特徵。
大棚架輕盈撐起了一片人人平等的水平面,在其下抬頭往上望,可見被屋頂濾過的陽光灑下,如同泡在貯木池水中,望見充滿希望的浮木。
天空藝廊因有一層半透明的環繞迴廊,而神祕的漂浮著。
文化市集像是鋸木廠整理後成堆排放的木材,互相卡緊的穩定堆疊。
這裡是一個留下空白以等待層層文化從土地裡逐漸生成的骨架,是邀請人的聚集而非搬演、拼湊既定的模式,是鋪陳「小鎮文化廊道」的四處漫延,是讓每一個人可以公平登上都市屋頂的禮物。

 

 

天空藝廊

天空藝廊就像一根由羅東鎮民共同撐起的巨大浮木,佈滿歷史繁複的刻痕,承載著羅東的期待。這樣的使命理當沉重,卻因為宜蘭蘊藏的創意和無窮活力,使得空中藝廊飽滿充盈,能夠以從容自信的姿態漂浮天際。

站在天棚下,藝廊看起來就像漂浮在空中一般。

天空藝廊的屋頂(飄浮月台),平時可以居高臨下觀看大棚架下舉辦的活動,當藝廊中有展覽時,就是最好的開幕地點。

 

棚架廣場:
棚架對於多雨的宜蘭來說,就像是一個四季的都市活動場。不論晴天雨天,在這裡總是能夠享受到與都市相互依存的那種緊密感。秉棄了冰冷的外牆、多餘的硬體設備,這裡就是一個歸零的場域,邀請所有的人前來一同打造專屬你我的空間。面積3300平方公尺。從水池的對岸望向天棚,棚架下方通透無礙的空間,將周遭環境連結在一起。在天棚下,可以舉辦影展、演唱會、短期商展及各項藝文演出。

休閒運動區
這裡是社區居民的休閒空間,也是緊鄰東光國中的大操場。不論是體育課、放學後,總是有身穿運動服的學生們在這裡運動玩耍。極限運動場裡聚集了各層年齡的孩子,為自己找到合適的場域。
順著跑道一路抬升,來往的人潮、池畔的樹木、碧藍的天色,全都照映在無波的水幕上,靜靜地上演著小鎮每日的作息。

羅東文化工場 周六踩街開幕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01.30 03:44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670552.shtml
宜蘭羅東文化工場將在2月2日開幕,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也將在當天開跑。
記者簡榮輝/攝影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將在2月2日(周六)開幕,「2013年歡樂宜蘭年—在宜蘭‧蛇麼都幸福」系列活動也將在羅東鎮市區展開創意踩街,以羅東文化工場做為踩街的終點,沿途將發送2千份檜木香包紀念品。
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羅東文化工場經過半年的試營運,不但在舉辦金馬獎期間令人驚豔,接著更舉辦多場大型藝術表演,這棟建築物所蘊藏的文化內涵已經成為宜蘭溪南地區的重要地標。
為了迎接羅東文化工場開幕,縣文化局特別結合「2013年歡樂宜蘭年—在宜蘭‧ 蛇麼都幸福」系列活動的第一場表演,2月2日上午10點,邀請民眾到羅東中山公園參加創意踩街,各社區踩街團將沿著中正路步行到南門路,最後以羅東文化工場為踩街終點。
林秋芳說,踩街沿途將發送2千份檜木香包紀念品,抵達羅東文化工場的終點,也邀請書法名家周澄揮毫寫春聯,3日更有「來吃年菜」活動,以眷村、新住民家鄉菜為主題,讓大家感受多元春節氣氛。
「今年的年菜很豐富喔!」林秋芳強調,羅東文化工場在2月3日當天,將呈現各國的家鄉年菜料理,4個國家各提供2道家鄉菜,讓遠嫁宜蘭的新住民也能吃到久違的家鄉美味,感受幸福宜蘭;當天也安排包眷村水餃活動及包水餃趣味競賽,「歡迎大家一起來包水餃!」
羅東文化工場2日開幕當天,除了熱鬧的歡樂宜蘭年踩街活動,2樓的「天空藝廊」也將舉辦開幕首展「天空生活美學展」,另外隨著九大眷村工程落成,文化局也預告「眷村主題展」將在近期內展出,請民眾拭目以待。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060907

 回應文章

剛剛
2013/09/13 14:12
很讚噢。(ckyang@isc.com.tw)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9-13 16:36 回覆:
Welcom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03 22:02

玉兔牌鉛筆

是陪伴我們四年級生

共同成長的童年回憶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8-03 23:01 回覆:

玉兔鉛筆、雄獅蠟筆、SKB鉛筆、利百代原子筆.......

是很多人求學過程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