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邸菊展 賞花不看人 1011120
2012/11/21 23:42:12瀏覽1704|回應5|推薦43

官邸菊展 賞花不看人 1011120

今年士林官邸菊展規模雖不如往年,但在逛園途中,還是發現好些新品種的菊花,譬如灰鶴銜珠、十八鳳環、汎棠水佩等來自中國的菊花品種,新蘭亭裡也展示很多大花菊花品種,秋玲、歡滿家園、黃色虹光都是黃花系大麵線菊,但是有的花瓣捲,有的沒捲,差異不是我能容易分出,看過也快忘光。 

技術突破、品種豐富的一場菊花盛宴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14496835.html

自士林官邸於2002年「再創新菊」展,恢復辦理菊花主題展以來,我最在意的事情之一就是展出的品種數量。之前受限於舊品種老化與新品種取得不易的窘境,讓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工作人員,空有栽培技術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經過多年的努力,品種一點一滴的累積,終於在今年整體的展出品種數有了突破。除了日本傳統的大菊類三大系統—厚物、管物、廣物俱全之外,今年還成功培育出中菊類的京都代表性地方種嵯峨菊的4個顏色。還多了幾種花型別具風格的中國品種,以及向來就有的洋菊品種綠針菊 Green ShamrockAnastasia Pink 安娜塔西亞粉、Anastasia Lime 安娜塔西亞萊姆,以及染色的繡球菊、十幾個切花用小菊…等,品種的豐富程度可謂空前。日本大菊的介紹文章請看這篇,今天就針對幾個中國品種來介紹。

 

品味菊名趣無窮 (對岸網站 簡體字轉正體字)

http://www.zhongcaoyao.org/doctor/part4/B5u212ERQ21227.html

金秋時節,菊花傲霜怒放。菊花原產中國,已有3000多年栽培歷史。經歷代園藝家的精心培育,現在菊花的品種已發展到3000多種。菊花盛開的佳期,各種菊花爭奇鬥豔。細細觀察那姹紫嫣紅、形態各異的菊花,實在是一種美的享受。在養菊、賞菊的同時,細細品味那如詩如畫的菊名,趣味無窮。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和園藝家運用我國文學上極富表現力的詞藻給各種菊花賦予了形象貼切和意韻超凡的名字,說來饒有趣味。

以山水風光擬名:有“高山流水”、“空古清泉”、“墨雨煙雲”、“黃山之霧”、“盧溝曉月”、“荷塘倩影”、“綠柳垂蔭”、“春水綠波”、“杏花春雨”、“東方欲曉”、“春江花湖”、“珠簾飛瀑”、“月湧江流”等。

以花色喻義命名:金黃色的有“金冕”、“金絲獻瑞”,綠色的有“綠雲”、“玻璃綠”,紫色的有“墨麒麟”,紅白兩色的有“雪照紅梅”,紅綠兩色的有“綠衣紅裳”,紅白綠三色的有“三色牡丹”。

以花形、姿態命名:“千丈珠簾”因花瓣呈細管狀,花絲披散,花瓣長而下垂,恰似珠簾而得名。“杏花春雨”則是因菊花酷似杏花般微紅的臉龐,呈現一副沉浸于宜人春雨的醉態而得此美稱。以美人姿態擬名的,有“西施浣紗”、“湘妃晚妝”、“嫦娥奔月”、“金髮女郎”、“白雪公主”、“麻姑獻瑞”等。

以鳥獸動態擬名:有“白鷗玉波”、“百鳥朝鳳”、“白鶴戲水”、“平沙落雁”、“玉鳳還巢”、“雛鳳展翅”、“灰鶴銜珠”、“紫燕翻飛”、“白鷺橫江”、“玉龍鬧海”、“游龍戲鳳”、“野馬分鬃”、“玉蟹冰盤”、“虎背斜陽”、“醒獅圖”、“鳳凰振羽”、“泥金豹”等。

以氣味命名:每種菊花均有一定的幽香,最有盛名的是“梨香菊”,聞之似有鴨梨的香氣。

以花瓣擬名:有“驚風芙蓉”、“飛龍玉爪”、“香羅帶”、“老翁發”、“金鈴閣”等。

以花形命名:有“柔情萬縷”、“長風萬里”、“十丈珠簾”、“金錢垂珠”、“墨荷”、“一坯雪”、“彩雲爪”等。

以產地命名:如“荷蘭麗金”、“株洲紅菊”。

以古詩名句命名:如根據崔護詩句命名的“人面桃花”,根據杜牧的《赤壁》詩句命名的“銅雀春深”,根據曹操的《短歌行》命名的“月明星稀”等。

根據歷史人物和故事命名:如“二喬鬥豔”、“文姬撫琴”、“出師表”、“龍城飛將”、“木蘭換妝”、“龍圖閣”、“白西廂”、“湘妃鼓瑟”等等。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蘊含一串動人的故事,啟發人們的聯想。

還有一些菊花,完全是根據命名者的寄託或嚮往而賦名的。如“巾幗英雄”、“南極仙翁”、“紅塵不染”、“歸田樂”、“朝天子”、“煉丹爐”、“佛蓮座”等。

尚有一種依據花色、花瓣、花朵綜合成“韻”而命名的,如“醉荷”,取其似荷非荷,極似微醉之人,飄灑而無羈;又如“醉舞楊妃”,取其色粉紅,瓣肥厚,形多姿,極似歷史故事中的楊貴妃帶醉曼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064938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士林官邸菊展 展期延至9日
2012/12/01 09:20
士林官邸菊展 展期延至9日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2.12.01 04:15 am 士林官邸菊展自上月18日展出以來,遊客已超過24萬人次。為了讓更多遊客也能觀賞菊花盛開之美,展期將延至本月9日。 儘管近日陰雨連綿,仍阻擋不了愛花民眾前往士林官邸觀賞的興致。「踏青區」裡展示的「白鶴」品種大立菊,單株就有1510朵花,還有多盆超過千朵的大立菊,以及色彩鮮豔的嫁接菊。 「園藝展覽館」則融入氣球、毛線創作,由公園處員工巧手編織而成。八角亭則以「清歌雅舞」為主題,精緻的花藝設計展現菊花淡雅脫俗氣質;主角牡丹菊的豔麗色澤,讓人嘆為觀止。 「西式庭園區」以「時間」為設計主軸,規畫出時間之鐘、時間之眼、時間之輪及時間之流4個子場景,以不同品種的大理花串連4個子區;世界最高的「帝王大理花」也在此展示。 「主題園區」則以懸崖菊與逗趣的小鳥綠雕相互結合,呈現出飛鳥翱翔姿態。 【2012/12/01 聯合報】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立菊栽種 公園處找尋傳人
2012/11/23 15:30
大立菊栽種 公園處找尋傳人2012-11-23 01:18 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士林官邸菊展上周開幕,吸引十四萬人次參觀,其中單株一五一○朵大立菊最受矚目,但目前公園處懂得大立菊栽種技術僅六人,平均年紀五十歲,擔心技術無法傳承,昨公開大立菊栽種技術,歡迎民眾學習此技術。
昨公園處邀請四位大立菊達人講解栽培技術,公園處說,大立菊朵數倍增關鍵在於「摘心次數」,必須摘除花芽,讓側枝發育,達到朵數倍增的目的,栽培期長達廿個月,高達兩百公分、寬三百公分,花期約兩周到一個月。
花卉試驗中心苗圃班長謝忠義栽種出創紀錄的大立菊,他說,菊花壽命短,只要太陽照射時間少於十三.五個小時就會開花,為不讓大立菊開花,夜間十時到凌晨二時必須燈照,展覽前停止燈照就會開花。
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張旃榕說,早期大立菊開花僅一八○朵,今年達一五一○朵,有九株開花達千朵以上,每株都有生長履歷,還有獨立的套房,每次展覽前,必須由四到八人「護送」大立菊,就像是用大花轎般,辛苦種植大立菊的同仁都覺得好像在嫁女兒。
謝忠義說,目前公園處培育大立菊僅六位,平均年齡五十歲以上。要掌握種植大立菊的技術,至少得花三年,希望有耐心和責任感的年輕人,投入學習大立菊栽培技術。公園處則說,近期會有招考專業技工的計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1-23 15:43 回覆:

北市花卉試驗中心苗圃班班長謝忠義,種出單株開出1510朵大立菊。

本月18日登場的士林官邸菊展,創紀錄單株開出1510朵花的大立菊,每天吸引大批遊客參觀。不過,栽培達人年紀漸長,憂技藝傳承出現斷層,公開徵尋「大立菊傳人」。
單株開出1510朵花的大立菊,看起來相當壯觀。但不少民眾存疑「這是一朵一朵插出來的嗎?」讓市府公園處人員十分無奈,不斷澄清「這是慢慢種出來的。」
93年菊展首次展出大立菊,當時僅開出180朵花;透過扦插、摘心等技術提升,99年終於突破千朵,今年更躍升到1510朵,讓民眾嘆為觀止。
北市花卉試驗中心苗圃班班長謝忠義說,要讓大立菊花開千朵,要花上20個月時間。因跨越兩個夏天,「高溫障礙」為最大挑戰,須天天守候在旁。
隨著士林官邸菊展漸漸打出知名度,每年大立菊的開花次數備受關注。「還有進步空間。」謝忠義有信心繼續創新高,請外界拭目以待。
相較於花朵數,令謝忠義擔心的反而是大立菊的技藝傳承。謝忠義指出,目前花卉試驗中心各班人力吃緊,僅6人懂大立菊栽培技術,平均年齡約50歲。
謝忠義以自身為例,7年之後就要退休。為避免技藝傳承出現斷層,他願傳授多年經驗,讓更多人享受栽種樂趣。
北市府公園處表示,有學習熱忱的民眾,可和公園處聯繫,將免費教學,歡迎個人或團體報名。並將視民眾反映情形,考慮是否開班。
此外,北市府公園處也打算檢討人力,近期招考專業技工,引進新血「接棒」。
北市府公園處主任秘書藍舒凡表示,栽培技術不怕外流,但因短時間難以學成,想學的民眾須具備用心、耐心和細心,及敏感、勇敢和責任感,歡迎大家報名擔任「大立菊傳人」。 【2012/11/2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517824.shtml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好美
2012/11/23 00:15

也讓我想到日前看到的一則報導

http://udn.com/NEWS/LIFE/LIF8/7505019.shtml

起初不禁好笑,接著難受起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1-23 10:08 回覆:

蜜蜂消失的原因 還正在探討

未來針對農藥等化學物質的使用及安全性評估 將會越來越嚴格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 菊
2012/11/22 10:12

謝謝分享!

我非常喜愛線菊花~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1-22 12:42 回覆: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303 菊花

http://kmweb.coa.gov.tw/Illustrations/Search.aspx?xitem=729285 麵線菊

麵線菊的特色是花瓣是細長的管狀,通常花瓣的末端會反卷,整體花型如同煙花般璀璨,非常華麗高雅,依花瓣的管徑,可以細分為下列四種(日系分法)。針管(<0.1 cm)、細管(0.12-0.18 cm)、間管(0.2-0.3 cm)、太管(>0.3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