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56鄉道上觀音山新發現 1010901
2012/09/08 23:43:32瀏覽2662|回應2|推薦49

北56鄉道上觀音山新發現 1010901

心血來潮,在初秋時分騎機車重走一趟北56鄉道上觀音山,原本想找田仔埔水潭的翠鳥,相隔五年,池中水鴨依舊在,卻不知翡翠何處去。反倒是獅子頭景觀公園與林梢步道是這趟的新發現,幾年前北觀處景觀工程改善,讓觀音山附近多了一些景點供遊客選擇參訪。

相關連結
http://blog.udn.com/hw1123/799698 再訪田仔埔 強攻中直路 960304

一進入孝義路,才剛過台64線快速道路高架下方,路邊的獅子頭景觀公園變吸引了我的目光,鋼骨架構和壓克力護欄,好時髦又現代,雖然公園旁還有幾座墳墓,但環境還算是幽靜,很適合秋冬大清早來此看日出,從平台看出去,可以看見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在社子尾。這裡在三年前由北觀處辦理五股鄉獅子頭傳統文化藝術園區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設計,完工開放民眾參觀,不過高台步道僅限日間開放,夜間無人管理,鐵門會鎖上。

獅子頭景觀公園看見淡水河匯流處 適合秋冬看日出

涼亭與高台步道

往北看 晨曦霧靄 遠山竹林 夢幻之景

高台步道休憩雨遮 三種不同景色

高台深處 回望上高台的樓梯剪影

金露花的花與果

獅子頭景觀公園(原名:清智公園)
地點:五股區孝義路上 台64線快速道路旁。
開放時間: 早上06:30 ~ 下午 17:30

初秋是樹蘭開花的季節

紅冠水雞亞成鳥

占山底下的潮音洞

 

乳突棘蛛

北56鄉道資料:
行政區:新北市五股區
起點: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田埔巷口
終點:新北市五股區孝義路/成泰路三段+四段口
里程數:4.2km
車道分配:雙向單一車道
行經道路:台北縣五股鄉田埔巷-孝義路

北56的終點位於成泰路和孝義路口,沿著孝義路上山,在獅子頭抽水站旁迴轉經台64線快速道路高架橋下,上行進入集福里後,便少有人家,中間一段是觀音山墳墓群,在這一大片墳墓群之中,有個五層樓的龐然大物,就是孝恩納骨堂,墳墓區一直到天乙路口才結束,從天乙路口開始,北56鄉道一下子從空曠的至高點變成了低點,進入山林成為山間小路。沿著緩坡一路往上,路旁可見觀音山少見的梯田,上行到高處,在山路中間忽然出現一座池塘,而且這座池塘是在整條鄉道的至高點。過了這座池塘之後,孝義路轉為田埔巷,左轉接凌雲路,右轉則可從八里頂寮出龍形路。過至高點右轉後,田埔巷開始急速下降,沿線住宅不多,大致維持著傳統的鄉村景觀,最後和北53-1交會。

凌雲禪寺

開山園

觀音山林梢步道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891/tony0891.html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91) [新北市五股].觀音山林梢步道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9560
新北市/觀音山新步道 讓你漫步在林梢2012/04/09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

不少民眾假日到觀音山旅遊,多是走硬漢嶺等步道來驗證自己的體力,現在這裡有條新步道可讓老人、小孩,甚至身心障礙者輕鬆悠遊其間,彷彿漫步林梢而稱作「林梢步道」。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音山站主任郭振陵表示,五股區的觀音山共有牛港稜、福隆山、硬漢嶺、楓櫃斗湖、尖山及牛寮埔等6條步道,雖各有特色,但一般民眾除非平日有登山健行習慣,否則走起來會覺得吃力,尤其是硬漢嶺常讓許多遊客半途而廢。
北觀處兩年前構思在接近觀音山遊客中心的山坡地,新建一條讓遊客輕鬆健身和賞景的步道,有人提議建成類似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讓人腳踏透明地板俯瞰周遭景致,但因桃園縣復興鄉已有小烏來天空步道而遭否決。
北觀處後來想起東南亞地區有很多國家在林梢建步道,讓人從樹梢遠眺會有不同感受,於是決議採「眺望式」木棧道興建,且步道高度與樹梢相當,讓遊客走在上頭就像「漫步林梢」。
郭振陵說,這條800多公尺的「林梢步道」是無障礙坡道,沿著山坡地形搭建而成,高度與四周樹梢相當,走在上面可將大台北美景一覽無遺;但為考量安全問題,足足花了兩年時間和1000多萬元建成,最近悄悄開放,很受遊客喜愛。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2958
觀音山風景區林梢步道啓用半年以來,由於景觀特色迷人,老少咸宜,非常受到遊客喜愛,到訪人次激增。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風管處為提供遊客輕鬆且豐富有感的遊程服務,以觀音山生態園區與林梢步道景致特色,結合近年動植物資源的調查結果,舉行志工導覽服務,首度提供遊客到觀音山能透過志工實景解說服務,深入感受當地景觀與生態內涵。
活動自本週六(28日)起至10月28日止,每星期六、日上午9點至12點,舉辦免費的文史生態導覽服務,總計30梯次。生態旅遊路線由觀音山遊客中心經過聖公媽生態園區、林梢步道、開山院、楞巖閣,沿途由志工伙伴提供專業生動的導覽解說服務,宣導生態旅遊,推動古蹟維護與文史傳承,提供民眾暑假期間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民眾可於即日起至預約導覽網站申請,申請時請於備註欄內註明「觀音山林梢步道文史生態導覽walk & talk」,或電洽觀音山遊客中心02-2292-8888。
另外,有意前往者可搭乘台北捷運系統至捷運蘆洲總站,再由1號出口轉搭橘20號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車程約25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83208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0 09:37
所以還是得探個路,從停好車之後開始的整個行程與時間的規劃。週五有一波秋季鋒面接近,預計週六探路,或許週日成行時天氣會涼爽一些。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9-10 09:53 回覆:

開車可停觀音山遊客中心或開山園

沿途公路旁都可以推車行進

遊客中心廁所正在整修 只有流動公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0 08:33
無障礙坡道....看起來障礙就很多啊,近期再去好好看看,觀察一下^^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9-10 09:17 回覆:

林梢步道靠近馬路側有整修的比較無障礙 除景觀台上下樓梯外

若是推輪椅或娃娃車 還是可以原路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