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最後的三溫暖(2) 來去匆匆野柳行 1001106旅遊紀錄
2011/11/11 18:34:44瀏覽1475|回應3|推薦53

秋日最後的三溫暖(2) 來去匆匆野柳行 1001106旅遊紀錄

歷經週六的秋老虎震撼教育洗禮後,本以為星期天會是陰涼的天氣,不太會下雨,大膽決定帶小史2號到野柳海洋世界http://blog.udn.com/hw1123/1723454 ,了卻我給他的承諾,由爺爺陪他入場看海豚表演與海中生態,剩下的人,則是選擇票價較親民的野柳地質公園走逛。

哪知出門上路時,台北便在下牛毛雨絲,不好的預兆。一路上在國道奔馳,自我催眠老天爺會賞臉,車行到基金公路,雨沒有下了,心中暗爽,從翡翠灣經龜吼漁港進入野柳停好車,開始依計畫分頭行事。爺孫倆看表演,剩下的人進入地質公園,準備探第三區海岸線。

大陸客遊野柳的人數很多,從遊覽車的數目就可以看出來,也可以從女王頭排隊的人龍瞧出端倪,沒下雨的日子,野柳大概就是天天人潮不斷。想避開人群,就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進入第三區圖清靜。

很多年前走過稜線步道,這次本想走海濱步道接稜線步道返回。哪知經過供撤後下到第三區海岸,看不見基隆嶼,正跟大兒子說,你看,基隆嶼那裏下著雨,所以看不見,這是雨區外觀雨的福利。哪知一陣風吹,帶來雨絲,走到半途的我們,進退失據,穿起輕便雨衣,撐起雨傘,在雨中如螞蟻亂竄,在漸大的雨勢中,黯然折返,半程步道走來有如無盡長路,雖然是不到30分鐘的路程,一路提心吊膽,暗禱雨勢不要再加大,直到走出園區,躲進特產街中,才安心不少,但長褲已經半截溼透。此行探野柳岬飲恨,只好改天再訪。

相對於我們狼狽,爺孫倆在海洋世界內,找好躲雨的區域,看著心儀的表演節目,沒淋到雨最幸運,本還想問說,吃完飯要不要回來看過癮,都因為一陣陰雨失了興致,趕緊躲進漁港邊的熱炒店吃熱食,才是陰雨天的最大享受。

飽食之後,雨也停了,拖著濕一半的長褲,繼續後續行程,漁港邊看人釣青鱗仔,龜吼海邊看海玩沙,遠方的基隆海邊透出陽光,這是我們今天最想要的天候,行經萬里舊公路上,買兩塊蛋糕外帶到白米甕砲台上,浸沐在溫暖的陽光下,方才稍解今天野柳雨中行的狼狽。週日的夕陽餘暉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入夜之後,開始連日下雨的序幕。晚上看氣象局即時資訊,下午我們在白米甕的曬太陽後,基隆已不見陽光,我們後腳剛離,大雨隨著東北季風追了上來,萬幸,一天不用淋兩次雨。

野柳地名的由來普遍有三種說法:

1.平埔族社名之音譯,

2.野柳(ia-liu)是以西班牙文的Punto Diablos(意即"魔鬼之岬角")Diablos,省略"D""B"兩子音後產生的,

3.野柳當地居民早期靠海維生,因腹地有限,稻米缺乏,需仰賴大陸沿海米商供應。每當運米糧途中,搬運工人背後的米袋經常被當地人以"鴨平嘴(台語,以細竹筒一端削尖)"戳破,讓米流出來再隨後撿拾。因此在米商交談中常會說:「又被""人給""去了(台語)」,因故而得名。

野柳遊客真多 下起雨來則是全部跑光光

野柳地質公園內可概分為三區

第一區屬於蕈狀岩、薑石的主要集中區。在第一區中可看到蕈狀岩的發育過程,同時也有豐富的薑石、解理、壺穴與溶蝕盤,著名的燭台石與冰淇淋石也位在本區。

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區相似,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著名的女王頭、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本區。於第二區靠近海邊可看到三種形狀特別的岩石,分別取名為:象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而突出於海邊的小地景。

第三區是野柳另一側的海蝕平台,比第二區狹窄,平台一側緊貼峭壁,另一側底下則是急湧的海浪,在這裡可看到不少怪石散置期間,其中,較特殊的有二十四孝石、珠石、瑪伶鳥石,三者都是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所呈現的奇特岩石。第三區除了奇岩怪石的自然地景之外,同時也是野柳地質公園內重要的生態保育護區。

 

野柳地質公園地圖

本文最上頭的照片是海膽化石,野柳的砂岩中蘊藏大量化石,尤其可發現非常少見、奇特的扁平狀海膽化石,俗稱「沙錢」。仔細的觀察化石出現的地點,會發現化石都集中在某層砂岩,並非每層砂岩都有化石。此處砂岩大約形成於2000萬年前的淺海環境,當時的環境與現在一樣,當夏季颱風季節來臨,淺海海床會受強勁海浪的擾動,造成海底生物大規模死亡,死亡後的遺骸被海流搬運至某處沈積,便形成一層層富集生物遺骸的砂層。野柳砂岩中會出現一層層含有海膽化石的砂岩,就是颱風時在海床上堆積的「海膽墳場」。

女王 俏公主 爭寵 改日再訪

陣雨過後 基隆嶼再現

遠方基隆港透出陽光 追~~~~~

龜吼海岸

萬里海邊 白宮行館 很刺眼 哀~~

亞尼克 假日遊客多 警察來回趕路邊併排停車

這是小史2號選的普羅旺斯 (一簾幽夢剛重播完 他印象很深刻)

小史1號選的烤布雷

陽光下,坐在涼亭吃蛋糕,人生樂事莫過於此

陽光下的白米甕剪影

虎仔山上看田寮河 與火車站前海洋廣場

只追到大漢溪的餘暉 還好茶花小屋有拍下華中橋的餘暉

做日光浴的紅蛺蝶

白米甕的芒花開

剛脫完殼的螻蛄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www.ylgeopark.org.tw/content/images/upload/intro-max.jp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5831620

 回應文章

巴農索
小心末段區域
2011/11/14 14:03

N年前處女行...即遇上遊客脫隊溺斃!

當時經過以為是只袋子,事後看見成群海巡到來...方知! = ="

各位帶團朋友一定要小心看好團員...特別叮嚀不要走到末段區域

那兒石滑、海溝多...!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1-14 17:50 回覆:

第三區遊客較少 在地的釣魚客居多 下雨天走來 的確有些辛苦

野柳地質公園遇到天候不佳 都會封園處置 十一月份上旬就已經封了3-4天吧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客的最愛
2011/11/13 07:18
您有沒覺得都是陸客?我常帶大陸客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1-13 08:57 回覆:

平常日可能是對岸客居多 假日則是一半一半

若是單指女王頭排隊拍照 那幾乎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日最後的三溫暖
2011/11/12 17:04

秋冬之際一日天氣三變   讓人無所適從

相信當天那陣不受歡迎的雨   淋到了很多人~

而昨晚頗大的雨勢綿延到今晨細雨淅瀝

九,十點後台北卻是晴空萬里(害很多台北人不敢計畫出遊)

下午2點後又變回陰雲天, 有些地方怕已經在飄雨了

天氣真的是變幻莫測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1-12 20:36 回覆:

雖然突變的天氣令人煩

卻使得假日的高速公路較好走

今天大膽周遊在新埔關西間 躲雨成功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1-11-12 20:38 回覆:

回頭想想 若是沒有晴時多雲偶陣雨 哪能趁隙逮到與眾不同的景色

這裡失去的 從別處得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