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llow me玩宜蘭(2) 探索三星 990131
2010/02/05 17:24:18瀏覽2361|回應2|推薦38

Follow me玩宜蘭(2) 探索三星 990131

春節前的三星上將梨園的梨花傘海本來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無奈今天遇到大晴天,天氣相當熱,中午陽光相當強,想拍梨花不容易,在萬富附近岔進小路於某個梨園外留下一張影像後便匆匆繼續前行。很快的,就來到三星的花田區,銀柳隧道就在台7丙及196縣道間,靠近三星加油站,當然也是邊躲太陽邊賞花,再前行直到三星青蔥文化館、憲明國小及天送埤車站才有機會在樹蔭下乘涼休息。憲明國小旁也有一區花田,春節時看台七線櫻花時,可順路去看看。

每支小傘下 都是一枝梨穗 一個豐收的希望

每逢歲末年終,正是宜蘭三星「銀柳」豐收的季節,當地人也在此時利用「銀柳」與嬌麗的草花裝飾,讓三星鄉呈現喜氣洋洋的氣氛。由北宜高下羅東交流道後,沿著台7丙線(三星路),一路挺進三星鄉;沿途的田園小路邊,遍見長著蔥、蒜等綠油油的各種農作,讓人嗅到豐收的感覺,特別是到了「中油三星站」時,為了迎接「銀柳」豐收,當地農會特別以銀柳與非洲鳳仙等草花,設計這座景觀園區。走在草花夾道的小路上,欣賞綿延的花田及隱身花田中的銀柳裝置藝術,讓人彷彿進入了室外美術館似的。

三星波斯菊花田

銀柳隧道的稻草人裝飾

油菜花田

波斯菊 大波斯菊 梨花傘 層層到天邊

★銀柳隧道裝置藝術園區:搭台鐵北迴線或東部幹線可以直接抵達羅東,轉搭國光客運(03-954-2054)往「天送埤」的車班,在「番婆州站」下車。 

★三星地區農會、上將路(銀柳田、青蔥田):營羅東搭乘國光客運往天送埤,在「三星水利會」站下車。 

三星虎年裝飾

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在春節前夕梨花朵朵在田間綻放,梨農昨天趁著鋒面來臨前夕,把握和煦的陽光,趕忙到梨園裡進行授粉,並插上小雨傘,避免下雨後花粉被沖失,可增加授粉成功機率。而整片梨園呈現一幅梨花傘花朵朵開的景緻正是我想一探究竟的景色。

 

銀柳又名貓柳、細柱柳,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在冬季落葉後鮮紅色的芽鱗包裹密覆白毛的花芽,姿態高貴典雅,深受消費者的青睞,又採收期適逢農曆過年期間,且銀柳台語發音與「銀兩」相近,代表吉祥、財源滾滾之意,因此成為春節期間重要的花材。

 

三星的氣候與土壤,孕育出全省知名的「三星蔥」與「三星蒜」,位於三星鄉農會旁的「田媽媽蔥蒜美食館」,將此甜美滋味結合入菜,襯托出傳統料理的好味道。青蔥文化館內也可以探索青蔥栽培及三星風景資訊。

憲明國小旁的花田

天送埤農業區的地圖

新建校舍

陽光下的操場

現代化的教室迎春

宜蘭縣三星鄉憲明國小

憲明國小位於三星鄉天送埤,是一所小而精美的學校,班級學生數不多,但學校長期致力於發展具地方文化特色之融入課程,並充分整合社區各方資源,擴大學生學習範疇。

此行看見新校舍即將完工,新穎之E化設備與幽靜校園學,令人為之亮眼。

 

http://140.111.140.1/museum/index.htm 天送埤文物室

為喚起成立「天送埤文物室」作為學校鄉土教育資源中心的共識,憲明國小與學生家長會於民國九十年,在太平山上首度舉開「松羅情、紅槭愛」的畢業典禮,讓畢業生手植肖楠,許下護林之約,揭開成立文物室的序幕,接著在短短幾個月,校長陳明德與前會長廖本義,協同工作人員積極蒐集與整理各種文物,數量多達三百餘件。文物捐贈者凝聚無比的熱情與願力,讓這些伴隨天送埤居民生活的文物,得以公開陳列展示,彰顯教育意涵與文化資產。行政院文建會、宜蘭縣政府教育局、文化局、衛生局、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宜蘭縣史館、三星鄉公所、台灣電力公司蘭陽發電廠、副議長陳文昌及各級民意代表等,或惠予經費補助,或提供資訊、多方關照,「天送埤文物室暨憲明國小鄉土教育資源中心」乃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正式啟用。

自民國九十四年元月起,參觀天送埤文物室

酌收環境清潔維護、水電費(奉宜蘭縣政府93.12.23教國字第0930160852號函核准在案)

成人 30/1人次

學生 10/1人次

免費參觀----年滿65歲以上老人、未入小學孩童、文物捐贈者及其家屬、執行公務需要或專案申請核准者等〈請備身分證或相關證件〉

天送埤火車站創建於1921年,日據時代為運材需要而由土場至竹林設置太平山森林鐵道,沿途設車站十處,天送埤車站居中。天送埤車站為目前僅存的兩座木構造之一(另一座在羅東林業園區內的竹林車站),其建築特徵呈現日式建築,注重門廊、半戶外空間,反應宜蘭地區多雨的氣候。天送埤車站過去曾經繁華,而今卻只剩一棟殘破的車站軀殼,孤零零的坐落於社區內,不再喧嘩,沒有吵人的汽笛聲,也沒有人來人往的熱絡,一切歸於平淡,消失於歷史的洪流中,只剩回憶。 

福菜是將新鮮的,不結球芥菜經醃製成鹹菜後,將鹹菜從缸裡取出,經過醃醃曬曬,反覆三四次後,幾近全乾,並未成乾的情況下,層層填入玻璃瓶中(通常是清洗曬乾的酒瓶)或罈裡,填塞過程用竹枝用力填實,越緊越好,這時若有溢出的水分,必須倒掉。期間這個用竹枝用力捅乾鹹菜的勁道非常重要,必須把菜填得毫無空隙,如果捅得不夠扎實,菜會發黑、腐敗,整罈就報銷了。

大蚊 (不會叮人喔) 三星 憲明國小

烏心石的花

 

http://song.sunshin.org.tw/p7.php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

天送埤為宜蘭縣三星鄉天山、天福二村之舊稱,舊時天送埤位居太平山鐵道之中點,為一重要轉運站,天送埤曾因此繁榮一時。天送埤位於蘭陽平原前端,空氣清新、水質純淨無污染,保有淳樸的農村田園風光。本地土質肥沃,非常適合農作物生長,且農民勤於耕作,田園間佈滿銀柳、蔥蒜、水稻、上將梨、芭蕉…等等作物,田園景色多采多姿,如同一幅擁有絢麗色彩的油畫。

天送埤地名的由來,鄉?傳說較為廣泛的有兩種說法。最簡單的說法是:「天上之水天送來」,傳說湖水四季不絕,甘美異常,除供應灌溉、日用外,盛產的魚類更是取用不絕,於是「天送」之名自然而然的流傳下來。另一種說法則認為「天送」是一個人的名字,天送埤乃是為了紀念他得名。

 

以下是小史1號的三星紀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754482

 回應文章

Sabrina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省走透透
2010/02/06 10:45

哇  太厲害啦  史瑞克先生快全省走透透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6 10:49 回覆:

還早的很 受限於時間及費用 大多偏重在北部較近地區

能全家一起玩的時間不多 趕緊把握一下


shamrock shamro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曬福菜
2010/02/05 17:28

曬福菜好有地方特色ㄛ

在暖暖的冬陽下

似乎有著豐收的感覺呢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5 17:30 回覆:

福菜大本營在苗栗公館

這裡是當地農戶趁好天氣將豐收的芥菜曬成菜乾

味道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