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末玩八里文旦節 1030830
2014/09/02 14:14:33瀏覽1180|回應2|推薦35
周末玩八里文旦節 1030830
 
記得有一年八里文旦節,去的時候比較晚,已經錯過釣柚子比賽,一直掛懷心中,今年特別在逛過石碇千島湖秘境後,驅車直奔八里左岸,台九線新店進出,從安坑交流道接國道3號,中和轉台64線快速道路直奔八里,一個小時的車程輕鬆貫穿新北市南北兩區。下午兩點多便抵達八里左岸,眾多遊客車潮尚未抵達,專心鎖定釣柚子活動,其餘的疊柚子、剝柚子、九宮格、擲骰子等活動,都讓給別人。
 

老榕碉堡前的沙灘

左岸自行車道的BALI意象

釣柚子比賽 我們來了

得獎柚農展示

迷你摩天輪

擲骰子

熱舞表演

左岸會館前的河童雕像

八里左岸又有新風貌

疊柚子比賽

左岸商店區 新開的亞點蛋糕密碼館在其中 規模不如宜蘭總店

左岸會館高塔 居高臨下 看釣柚子比賽

八里左岸碼頭

八里左岸 老榕碉堡區

大河皇后號行駛淡海區間

新開的景觀餐廳

亞典蛋糕密碼館 可以吹冷氣

亞典新口味 爆餅

  
文旦柚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新北市八里約2/3土地為丘陵,是全台位置最北,也是著名的產地。八里區以觀音山的火山岩為基石,壤土礦物質豐富;沿海土質鬆軟、有機質含量高,迎著含鈉、鉀離子的海風,溫暖且充足的西曬;環境適合文旦柚生產。
除天然地利之便,新北市府結合新北市農會辦理全市文旦柚品質評鑑競賽,讓各產區農友互相交流,探討生產技術與果園管理方式,更能生產出高品質文旦柚。八里文旦柚品質高,「南麻豆、北八里」也幾乎為專有名詞,擁有市場一定的地位。八里區農會推廣股股長黃梓雄,結合媒體人的品牌創造集思廣益,是幕後推手之一。
因生產環境特殊,八里文旦在外觀或風味上,和麻豆文旦有些差別,不像麻豆文旦修長,略呈圓胖的不倒翁狀,果實也短胖豐滿。黃梓雄表示,八里文旦圓胖的身形,將糖分、水分充足沉澱在底部,在海風吹拂下,文旦就像西瓜灑上食鹽,口感不但有特殊香氣,還有反差的甘甜略帶微酸,口味很獨特,甜度可達10至11度。
八里文旦種植面積約220公頃,今年因市地重畫,產地縮減20公頃,大多栽培於荖阡坑地區。八里區農會總幹事林正松表示,今年文旦的外觀、甜度,比去年不遑多讓,因氣候順暢,總產量較去年增加2成,產量約3000公噸,產值新台幣2億元。黃梓雄分析,八里文旦平均樹齡達20年以上,其實,文旦要好吃,除環境等自然因素外,也要把握採收和保存時間,這些技巧都是老祖先傳授的秘訣,每年在立秋以後的30天,也就是二十四節氣白露過後採收。
採收後的文旦,要先貯藏在通風良好處,等到一星期至10天的儲存,「辭水」以蒸發多餘的水分,讓原本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白或黃綠色,果肉的甜度就會提高,吃起來更有口感。文旦柚評鑑的評審表示,儘管今年中秋節9月8日與節氣白露同一天,但新北市農友,在年初已經透過剪枝栽培管理,調整生長週期,不影響文旦柚採收品質,民眾可以放心選購。建議民眾可將柚子放到中秋節後品嚐,風味最佳。
八里區農會讓消費者買到安心有保障的文旦,推動「吉園圃」標章,以控制文旦的生產品質;代表安全、清潔、無農藥殘留的品質保證。市長朱立倫今天為冠軍柚、特等獎柚子代言,特別凸顯「吉園圃」標章。黃梓雄建議,挑選文旦的技巧,除了認清品牌、認證標章,還可以將文旦握在手中上下擺動,若有沈重的感覺,幾乎可以選到果肉飽滿多汁的文旦。為行銷八里文旦,八里區農會去年輔導農民成功研發「愛人文旦」心型文旦柚,今年預計收成1600顆,賞期可至中秋節。黃梓雄指出,心型文旦柚栽種不易,以塑膠模套果,成功率僅2成,考驗農民技巧與果品熟悉程度。
 
八里文旦柚節 周末來玩【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8.26 02:40 am
新北市文旦柚將進入盛產,雖然生長期曾遇颱風,但農友管理有方,產量不受影響還增加二成,目前已陸續上市,且都通過吉園圃認證,農業局8月30日、31日將在八里左岸環境永續發展中心前廣場,舉辦文旦柚節展售活動,讓民眾「有吃有玩又有拿」。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新北市文旦柚主產區為八里、淡水、林口、汐止、新店、五股等區,品質優良、口感佳,經農會專業輔導,生產過程嚴格把關,都有吉園圃認證,美味又安全,今年產量估計達500萬台斤,較去年增加二成,售價每台斤40元到60元間。
廖榮清說,往年文旦柚多在白露後採收,但今年因遇上閏9月,中秋節與農曆節氣的「白露」同一天,採收期少了7到10天,農民在年初時就透過剪枝等栽培管理,調整文旦柚生長周期,雖提早採收,但不影響品質。
農業局8月30日、31日上午10點起,將在八里左岸環境永續發展中心前廣場,舉辦聯合展售活動,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現場除有文旦柚和多項新北農特產品展售,還開放民眾報名參加文旦疊疊樂、釣文旦柚等趣味競賽。
活動還安排還有小朋友熱愛的摩天輪和旋轉音樂馬車及DIY活動,入夜後還有晚會表演,邀請小丑氣球秀、熱門樂團、中東肚皮舞、及知名歌手演唱,活動詳情可上網 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 查詢。
【2014/08/26 聯合報】
 
八里左岸整妝 BALI風【記者張添福/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8月5日 上午12:00
八里左岸大翻新!為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休閒空間,新北市高灘處在八里沿淡水河岸進行整妝工程完竣,除長達二八○公尺木棧道外,並在挖子尾生態保育區鋪設長達二八○公尺自行車專用道,更在左岸碼頭旁的BALI廣場設置融合藝術的「BALI」造型雕塑,呈現煥然一新的新風貌,民眾稱讚!尤其是八里左岸沿線的自行車道,鄰近有許多店家、特色美食、景觀餐廳等,成為民眾的最愛。
左岸碼頭旁的「BALI廣場」,新設BALI字樣藝術雕塑,鮮豔的色彩與鏤空的造型結構,不僅將淡水河優美的景色和諧融合,民眾還可穿梭其中與雕塑互動連結,成為遊客們爭相拍照的新亮點。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歡迎市民到八里左岸悠遊體驗煥然一新的木棧道與單車道,與山巒、河景、BALI留下美好倩影。
 
亞典蛋糕密碼左岸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39號  電話:(02)8630-2138 傳真:(02)8630-3186 營業時間:AM11:00~PM8:00
 
台北綠景點/八里左岸 山水‧落日‧鐵馬2012/11/09【聯合晚報/文/陳珮琦】
迎著風,踩著單車,心情也跟著飛揚;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拜淡水河優美景緻所賜,堪稱是全國遊客最多的自行車道,而在關渡大橋至八里渡船頭其中二段鄰近紅樹林區段,原先顛簸的木棧自行車專用道經重新施作、拓寬,人車分流,遊客更能享受輕鬆又安全的鐵馬行,漫遊八里左岸。
全長15公里的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從觀音坑溪口延伸到八仙海岸,沿線除可漫遊品味淡水河與大屯山交錯的山水美景,還有規劃完善的左岸公園,以及挖子尾生態自然公園。
挖子尾生態自然公園位在淡水河口的左岸,大片紅樹林植物水筆仔十分珍貴,沿著挖子尾生態保護區觀賞步道,可以觀察水筆仔的生長,而對於喜愛攝影的民眾來說,這裡可以用更寬廣的視角,欣賞到淡水河的日落美景。
騎著鐵馬經過八里渡船頭,來到左岸公園,長達280公尺的左岸公園裡有公共自行車租借站、籃球場、涼亭、兒童育樂設施,還有少不了的綠化草地,尤其假日在左岸會館的廣場,還會有帥氣十足的騎警隊供民眾拍照紀念。
而遇退潮時,還可以到河岸的沙灘捉螃蟹、玩沙,樂趣十足。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原先是以木棧道與水泥路面交錯,其中在關渡大橋至八里渡船頭二段鄰近紅樹林區段的木棧道,由於「車來車往」加上木材腐蝕、破損,車友抱怨迭起;市府於是在今年2月發包施工改善,於10月完工通車,全新自行車道克服淡水河潮汐變化和民眾配合改道的不便,把所有木棧自行車專用道改為水泥路面並加以拓寬,採取人車分流,還加裝全新的觀景欄杆,與淡水河上豔紅的關渡大橋相互輝映,「美極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6834570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1:56

我也有同感 怎麼釣得起來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9-04 12:47 回覆:
心平氣和 擺動釣竿繩勾 勾住柚子上的鐵絲 就可以拉回來
3分鐘10個柚子 算是小Case (所以 我只是小咖)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3:42
那柚子....怎麼釣的起來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9-04 12:45 回覆:
左岸自行車道的BALI意象下第一張照片
釣柚子比賽 我們來了

就有三組人同時釣上柚子

運氣厲害一點 還可以一竿雙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