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 獅子頭 960701
2007/07/02 19:51:56瀏覽3050|回應10|推薦42

早安 獅子頭 960701

 

這週末開始進入火熱熱的暑假,天亮的早,睡前自動將鬧鐘提前到4點叫起床,前一天看到了夕陽,想必隔天的清晨應該也可以看到日出,至於去哪裡??想到再說吧!!

 

五股朝宗公園日出前

 

清晨4點半出門,天空已經露出魚肚白,跑不了太遠,直接先上山頭的朝宗公園,向微明的台北說早安。山底下數條燈龍織會著,一條是高速公路,延伸至天際,另一條是二重疏洪道,橫貫畫面左右,再來就是最右邊的二省道、左邊的五股中興路及遠方的北投平原。紫色的天空漸漸轉變成橘色底,已先行預告今天太陽將會如期報到。本來想去植物園的我,立刻改變心意,將目標改為關渡及淡水屯山花田。

 

晨光中的自行車騎士

 

日出前的火紅

 

觀音坑溪橋前的社子島日出

 

日出前的成蘆大排自行車車道上,已有早起的車手在踩踏板趕路,東方的擎天崗山頭天空,橘色愈加火紅,是日出前的徵兆,就近至疏洪道紀念碑前等候日出,今天剛過月圓夜,淡水河的潮汐已隨月落退下,原本寬廣的河面露了底,原來這裡的河水深度沒那麼深,大多是淤泥。短暫的等待後,旭日緩緩從山後跳出,岸前的水筆仔小樹與我一起迎接今天的朝陽。

繼續騎車前進,大清早沿路車輛還不多,心知到關渡橋前應該還有好風景,便放慢速度,瞧見一個樹縫中,可以瞧見日頭在紗帽山頭上,日影映照在對岸關渡宮的中港溪碼頭的淡水河面上。轉進八里海中天巷子,從八里河岸觀景平台可看到太陽正翻過關渡山頭,皇后號休憩在專用碼頭旁,準備今晚的台北市升格40周年盛會。紅色的關渡大橋在大屯山庇蔭下,靜靜佇立在兩岸之間,然而陽光已照射在觀音山上,到竹圍的路上,還留有一絲空隙可窺得山景全貌,不知此景能再留多久。今天是台北市升格院轄市40周年紀念,40年前的這裡是獅象守口,40年後的今天是紅橋大船守候在寬廣河面上。

40年後呢??我猜想會有一個老人踱步岸邊,念從前之悠悠。

 

獅子頭看關渡日出

 

獅子頭看關渡日出

 

晨光中的關渡大橋

 

日上關渡

 

晨光中的觀音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063981

 回應文章

阿久
破布子樹在哪兒?
2009/11/09 10:51
請問大哥,那個破布子樹是在哪裡拍到的呢?
挺漂亮的說!有無詳細地點?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11-09 12:21 回覆:

記得沒錯的話

是在獅子頭 河濱單車道旁的住家附近

每年夏天才會遇到結果滿樹 (3-4月開花 7月成熟)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11-09 12:41 回覆:
另 這一張照片是兩年前照的 現在樹還在不在 我不清楚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照片
2007/07/05 14:17
你拍的照片真美,張張都像出自名家之手,對不起,也許你就是名家,是我孤陋寡聞。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5 17:46 回覆:
不好意思,我不是名家,見笑了。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過
2007/07/04 08:55

我不僅吃過破布子,看過、拍過破布子

還親手做過,很黏,要用很多鹽巴才能做

你用仰角拍所以我不太確定

就舉手發問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4 09:03 回覆:

破布子,我從四月底拍花,一直在注意住家附近的果實成長,在八里才發現成熟的季節到了。

藍天下的破布子成熟果實,隨手拍下,傻瓜DC對於這種畫面很難對焦,常要拍很多次再選一張。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4 08:39

請問

最後一張照片是什麼?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4 08:45 回覆:

喔 終於有人問了

你吃過「破布子」嗎?它的俗名叫做「樹籽仔」。
 破布子原野生於本省低海拔山麓或平地郊野。每當炎夏時節,破布子樹梢一粒粒玲瓏可愛的樹子(果實)開始成熟,似千百顆袖珍小燈泡迎風搖曳,奇緻而美麗。居住在鄉間的長輩,早年幾乎都會有醃漬破布子的傳統技術,近年來,它已成為食品工廠的加工食品。

http://www.dt3es.tnc.edu.tw/~dt3es/six06.html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樹一幟
2007/07/03 17:30
讀過無數篇關渡落日, 就你在講日出, 老哥, 佩服佩服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18:20 回覆:

大姐(妳一定比我大),哈哈哈哈

很多人事時地物,從不同的角度解讀,得到的感受也不同。


蘇光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一回看到關渡的日出~
2007/07/03 15:17

之前在台北唸書那麼久,也從來不曾探訪過關渡的日出~

光光還是頭一回看到關渡的日出....只能讚嘆的哇~~~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18:25 回覆:

獅子頭沿線,我也是第一次在公路旁邊看日出,先前曾在河邊、墓區看過日出,太陽都在社子島上。先前幾篇有照片。

一整年看日出下來,會發現日出地點四季不同,太陽和月亮的軌道也不同,等我再繼續觀察。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涯若比鄰
2007/07/03 14:13
隔著太平洋還能看關渡日出
謝謝史瑞克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18:26 回覆:
關渡日出時,美洲西岸恰巧是日落。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起
2007/07/03 13:49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早起的人有美景可欣賞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18:29 回覆:
早起的人兒晚晚睡,回家還需補眠充足ㄚ,結果就是錯過夕陽夜色。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 . .
2007/07/03 13:29

要捕捉到這麼美的景色, 4 點就要起床了.  那我還是看你拍的好了, 呵呵!

前幾天看到台灣新聞裡報導那隻黑色的蟲 (一時想不起來牠叫什麼), 說很多人都把牠抓去當作寵物賣, 現在數量已經大量減少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13:37 回覆:

這隻是 扁鍬形蟲 Dorcus titanus sika Kriesche,在八里淡水河沿岸發現的。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9401/w62.htm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渡的日出
2007/07/02 22:42

在關渡也能看到這麼漂亮的日出 !

關渡大橋那張照片, 和捏捏照的夜景, 角度很相同.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7-03 08:51 回覆:

從八里海中天旁邊的巷子進去,就可以到那河邊的觀景平台。

那裡離關渡大橋距離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