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220
為什麽說玉可以擋災
 2020/06/12 16:46:17

最初的玉,是人與神進行溝通的媒介
玉,其實是一種石頭,卻有水的溫潤。八千多年前,中國人的祖先就開始崇尚玉了,最初的玉,是人與神進行溝通的媒介。玉的象形字,就是三塊美玉用一根絲繩貫穿起來,稱「三玉之連」,指玉通天、地、人。古人認為,玉可通神,神的旨意會通過玉來傳達,順應天意者也可通過玉與神溝通,得到神的護佑。

王的篆字是玉,玉的篆字沒點,在篆字中,兩個字有明顯的區別,卻非常相似。從秦朝到清朝,一直都用玉做的玉璽作為國家最高權力與信譽的象徵,這便是個「瑞」字,瑞,以玉為信也。瑞作為憑信的玉器,是祥瑞之物。古代國家外交,大多用玉璧作為見面禮,璧作為瑞信,既表禮敬,又是一種憑信。

除了象徵尊貴與權威,玉也被古人賦予了極高的道德內涵。《詩》曰:「言念君子,溫其如玉」;《說文解字》說「玉有五德」;《禮記》裡,玉有君子之德,有 「仁、知、義、禮、樂、忠、信、天、地、德、道」十一種德行。

玉溫潤而有光澤,如同君子之仁;玉的紋理細密緊緻,如同君子之智;玉有稜角卻不傷人,如同君子之義;玉從表面看就能看到內在,如同君子之忠;作為配飾,玉懸垂於人的衣角,像謙恭有禮的君子,能夠放低自己、尊敬別人;玉即使有瑕疵,也絲毫不掩其質;貌似溫潤的玉,卻有寧可粉身碎骨也絕不苟且瓦全的剛烈。

孔子說,君子比德如玉,認為君子應具有玉一樣的品德。在古代以玉為貴,更多的不是因其稀有或昂貴,而是古人更重視君子的品格。

玉佩於身,可以提醒人從禮而行
佩玉在春秋戰國秦漢時開始盛行,王公貴族無不佩玉。玉不僅標誌了身分、地位及財富,也顯現了佩者的節操。

古人佩玉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在外衣腰的兩側各佩一套,每套佩玉都以絲線串聯,綬帶上端是一塊弧形的玉,叫「珩」,珩的兩端各懸著一塊半圓形的玉,叫「璜」,中間綴有兩片玉,分別叫「琚」和「瑜」,兩璜之間懸一塊玉,叫「沖牙」。

玉佩於身,可以提醒人從禮而行,不失儒雅與尊嚴。人若佩玉而行,邁腿起步就會使身上的玉相互碰撞而發出聲響,只有從容不迫的步履,才能發出清脆悅耳之音,步亂則玉聲雜,說明人步履慌亂或莽撞,有失禮儀;作為君子行為規範的反映,玉鳴之聲可以規範人的行止,因為很遠就可以聽到玉佩撞擊之音,所以君子不可行無狀,無人處、暗處都要「正行」。以玉鳴之聲驅除心中雜念,這也昭顯了君子行為的堂正與磊落。由此可見,佩玉不僅是為了裝飾,最終還是為了體現禮的規範。玉隨身轉,身與心連,心為德牽,如此,佩玉者才能行善舉、行仁政。

盛大的禮儀活動中,君王佩戴的玉佩,有時甚至直垂膝蓋以下,只有內心篤定、有節制地邁著方步循矩而行,君王的威儀與莊嚴才會體現出來。

君子如玉,觸手也溫,舉止從容、平和謙遜的君子,可以散發出玉一樣的溫潤與親和,讓人如沐春風。如此看來,古人佩玉,不只是好看,而是要不斷提醒自己,端正德行,順應天意。在玉的溫文爾雅中,中國人尋到了修身與處事的追求。

玉文化融入了中國人的生活
古代篆字中,王和玉是一個字,漢字中王字的偏旁,多與玉有關。如玎、玲,表示玉石撞擊的玉音;理,指玉的肌理;玷,指白玉上的污點;珉,指像玉的石頭;珏,表示兩塊玉;玦,指環形有缺口的玉,多為男子所佩,寓做事決斷,有大丈夫氣概。

中國人取名,帶有王字旁的字,當然大多都和玉有關,可以說,很多孩子的一生是以玉作為載體開始的,寄託了父母對孩子的祝福,例如琳、瑾、瑋、環等都是各式美麗的玉器。環,指圓圈形的玉器;璞,指未雕琢的玉;瓊,是紅色的美玉。其它如琪、瑤、 珅、玫、璐、碧、璋、瑰、瑗、瓊、瑜、瑾、璇等等,都是指各種各樣的玉或與玉有關的東西。

中國人用玉來比喻最美好的事物與德行,如成語冰清玉潔、守身如玉、玉成其事等等。美味的酒稱為「瓊漿玉液」,瑰麗的宮殿稱為「瓊樓玉宇」。美女是玉女、玉人,美女的眼淚被稱為玉簪,美女的手被稱為玉手,連美女的馬鞍都被稱為玉鞍。美女的容顏被稱為玉顏、玉容,用亭亭玉立是形容女子,用玉樹臨風形容男子,這裡的「玉」,不只是指外表的美或瀟灑,主要還是說其性情的美好,是說男子或女子都有玉一般的品格。

玉石為什麼可以擋災
《山海經》中記載玉「君子服之,以御不祥」,是說君子佩戴美玉,可以抵禦不祥。作為最祥瑞之物,玉被用來做成各種飾品,佩之祥瑞隨身,可獲神明護佑、趨吉避凶,所以玉就有了擋災的效果。

民間傳說,玉可以發出的特殊光澤,白天不易見,夜晚時,則可以照亮數尺之地,這種玉光是妖魔鬼怪所懼怕的。古文獻及現代人都記載了很多佩玉者因玉而得平安的故事,講了大量玉可以代人受傷擋災的實例。

那麼,為什麼說玉能辟邪呢?
《黃帝內經》、《唐本草》、《神農本草》、《本草綱目》中,都這樣講玉:「安魂魄,疏血脈,潤心肺,明耳目,柔筋強骨……」一塊石頭怎麼會有這種超自然的力量?

從物理學角度來講,任何物體都存在著一定的磁場,這場圍繞著我們人體,當人體處於磁場相互排斥的地方——在墳場或凶災之地,人就會渾身感到不自在,這就是身體的負能量大於正能量了。科學儀器測試,玉石有一種特殊的「光電效應」,可以聚焦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與人體的磁場諧振,加強人體磁場的正能量,這就是安魂魄吧。

俗話說:人養玉,玉滋人。現在科學解釋是長期佩玉,人體會慢慢吸收玉中的礦物元素,從而提高人的各項生理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從而達到養身作用。但這種實證科學的角度,不能解釋很多實實在在發生在現實中的實例,比如,危難降臨,玉鐲等配飾為什麼可以代替主人遭災,自己碎裂而主人無恙?比如,古時遠行商隊隨身攜帶的玉碗、玉壺等,為什麼可以鑒毒,預防劫匪下藥?

其實,玉對人的護佑都發生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空間。天地間有陰有陽,有邪氣必然會有正氣,所謂一物降一物。「邪物」不僅指妖魔鬼怪,陰氣重的、毒的、負面的都是「邪」,人的身體不好,就屬於不好的負面狀態,而戴玉飾,有時就會增加正能量、調整身體,這就是玉有疏血脈、潤心肺、明耳目、柔筋強骨的功效。

古人講「君子無故,玉不離身」,就是說沒有特殊緣故,不會將玉取下。如果佩玉者時刻以玉自比,提醒自己潔身自好,不受心中「邪念」的干擾影響,循從玉德,其端正的品行自然不會招惹是非,也就避免了很多麻煩甚至災禍。玉可辟邪,其實也是符合德盛邪不侵的道理。

不是佩玉者都能辟邪免災,如果是邪思惡行之人,德不配玉,佩玉也就是個形式了。真正的吉祥與平安,還是源於比德如玉的心念與言行。(文/沁德居創作組)


最新創作
為什麽說玉可以擋災
2020/06/12 16:46:17 |瀏覽 1390 回應 1 推薦 30 引用 0
最初的玉,是人與神進行溝通的媒介 玉,其實是一種石頭,卻有水的溫潤。八千多年前,中國人的祖先就開始崇尚玉了,最初的玉,是人與神進行溝通的媒介。玉的象形字,就是三塊美玉用一根絲繩貫穿起來,稱「三玉之連」...
城市中的神殿——另類神殿故事
2020/06/09 11:57:01 |瀏覽 1246 回應 0 推薦 24 引用 0
在佛教、道教出現以前,中國民間一直流傳著各式各樣的修煉傳統,到宗教廣傳之後,這些民間傳統也不曾中斷過,只是因為它們流傳的面積不大,通常都是師父帶幾個徒弟進行修煉,所以並沒有引起世人太大的注意,直到修煉...
唐人鑿井千尺不見水 卻誤闖地下的神仙世界
2020/05/31 08:23:02 |瀏覽 1102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在這個世界上,不僅天上有神仙和仙宮,地下也有神仙和仙宮。唐朝中宗神龍元年,就有一位唐人機緣巧合誤入了一處地下仙宮。 彼時,湖北房州竹山縣有個富人名叫陰隱客,他在自己的莊子後面打井以汲取地下水。可是工匠...
北市景美區 小方的複合式花園咖啡店 服飾精品 咖啡糕點 下午茶
2020/03/14 14:42:06 |瀏覽 1370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台北市興隆路二段136號 在"小方的花園咖啡店"裡,隨著季節性的不同變幻 …… 有女人欣賞的美感!也有男人欣賞的美麗!前職業是模特兒的小方老板,陪妳(們)創造美麗與自信~
感冒咳嗽咳不停 中醫保健提高免疫力
2020/02/28 11:26:06 |瀏覽 1290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西方醫學的發展以微觀醫學為基礎,配合檢驗技術能查出病原體進而進行治療,抗生素、抗病毒藥、消炎藥等,快速解決了患者的不適。西醫能快消滅病原體,然而當細菌易產生抗藥性,患者的免疫力又無法抵禦微生物的侵襲時...

精選創作
人生百忌 ── 忌愛現
2012/04/05 21:47:33 |瀏覽 3744 回應 2 推薦 48 引用 0
♥ 大牌為什麼在後臺吵架   我曾經看過兩位大牌歌星,演出才結束,就在後臺大吵。 原因是在謝幕時,主辦單位提到在海外推展中華文化。其中一位歌星立刻說她要捐出當天的演出酬勞,另一位也立刻跟進。 只見兩位...
最寂靜的寺院
2012/03/26 12:17:28 |瀏覽 3762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靜極了,這寺院!名為「金剛」,位於獅頭山靈霞洞下方山谷,為竹東人妙禪法師所建。年少時我曾數度遊山,卻未參謁此寺,想是未讀過《金剛經》,對金剛二字還不生感覺。 2003年,年屆五十,始思索《金剛經》四句...
南腔北調
2012/02/28 21:42:17 |瀏覽 3180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有一次,和小外孫同看清宮歷史連續劇。有一個場景是女主人走進自家開的「當鋪」裡,對著空無人影的櫃台微慍的喊:「有喘氣兒的嗎?」接著一個小夥計跑出來,對女主人彎腰誠惶誠恐的說:「小的在……」 小外孫咯咯的...
雁塔下的回眸
2011/09/04 06:18:51 |瀏覽 3144 回應 2 推薦 42 引用 0
異鄉人是怎麼認識陌生的城鎮? 像雨果的聖母院一樣,從宏偉的建築開始,一磚一瓦地撬開它的歷史?是坐在車上沿著馬路,探索它的血脈肌理?是漫步街頭,瀏覽陌生的鋪面,驚嘆那奇異湊趣的商品,然後穿過大街,鑽入小...
一種蛾眉,何事傷心早
2011/01/22 22:29:28 |瀏覽 3952 回應 0 推薦 38 引用 0
--讀鍾曉陽《春在綠蕪中》 讀者容或應該非常緩慢地咀嚼曉陽的文字如何迎接這樣的孤獨,如何應對這樣的孤獨,如何貫串這樣的孤獨…… 09年我在香港承某單位賞識,給了個相當沉重的嘉勉牌位,木座銅雕,上書「文...

最新影像 768960
清代花瓶
٧-0002
151533276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