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7月30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74)
2019/07/30 08:13:15瀏覽310|回應0|推薦2

淨心之道來自吾人清淨本然的心,無是無非、沒有任何起心動念的分別心和執著殘渣。

一旦我們的心中,不執著正、反二面的自我評論時,縱使利益、衰敗、毀謗、名譽、稱讚、譏笑、痛苦、快樂八風、八苦降臨時,自尊就不會受到打擾和侮辱了。

除非是我們自己心甘情願,喜歡相應接受八風的蹂躪和侵犯。

淨心之道的覺知觀照,是不在自我意識中,作出任何的記錄與存檔,唯一只專注持守返觀自照的心態,只憶念著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其實一概不取。

至於那些利益、衰敗、侮辱、毀謗、稱讚、譏笑、痛苦、快樂的自我情结經歷,根本就不值得我們耗費生命去卡嘜拉的儲存在記憶袋裡,更何况是別人故意來毁謗、糟蹋的想激怒我們。

故,在淨心之道的生命品質裡,除了自己當下的生活與工作,和真實發生的事件之外,其餘他人的言行舉止作為,只供我們覺照,其它一概不必眷戀和存檔。

一旦我們能終結了五蕴自我,向心外奔馳的思想之後,即代表我們的心境已安住於「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顛倒夢想」的障礙,重返清淨真如的本心,空寂靜謐的涅槃極樂之境不求自來,平常、自然的顯現。

反之,一旦我們起心動念,想要練習淨心、想要修學覺知觀照時,甚至天涯海角的跑到喜瑪拉雅山去修鍊,終究只是不切實際的掉入「背道而馳」的生死輪迴中,只存有些微自我良好的識幻感應之外,卻喪失了百千萬劫難遭遇,最尊貴的「淨心覺照」,和明心見性殊勝的机緣。(未完待續) (文圖 : 黃昏夕陽的山色景觀~)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6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2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