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7月19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67)
2019/07/19 08:02:21瀏覽347|回應0|推薦1

淨心之道的獨特之處,乃是指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清淨真如本心的顯現,而無法促成另外淨心的體驗產生。

猶如日月星辰的顯現般,是由距離、時空的呈現,人力是無法塑造和擁有。

宗教信仰是向心外去探尋,心靈也是向外界去探求體驗,如果能向自己的内在心靈去探索,那就不能稱其為探尋和體驗,而是進入「全面的覺知」狀態了。

所以人類的自我反應,恰似機械體的記憶資料庫,總是不斷重複乏味的倾向生死輪迴的模式在虚度此生,忘失了生命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淨化自我、認識自我。

修行學佛的重點,並不是要我們去學習心靈訓練的成長營,终究只會扼殺了我們清淨真如本心的自由自在本性。

但全球的心靈導師,都相繼的成立心靈成長的學校,專門教授各種靜坐、呼吸、心靈訓練營……等,巧立種種名目、價格昂貴的課程,令人瞠目結舌,根本就是商業奸巧的行業,身旁總是圍繞著一群擁有同樣沉淪心思的執事幹部,在傳播造神的事蹟,共犯結構的吞噬眾生的法身慧命,高呼口頭襌「頂禮師父、讚嘆師父」,讓世人尊貴的覺性卻都被封閉了。

唯有自我的欲望不斷擴張,才會想要擁有天長地久的時間與空幻的名利、權位和愛情,永遠也見不到近在咫尺的清淨真如本心,甚至還顛倒妄想,起心動念去騎騾尋騾。

故,所謂的淨心之道,指的並不是任何經過心靈訓練、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複製或進入,完全是一種覺知的心境,覺知自己正在做什麼、說什麼、想什麼,隨緣而行不做任何選擇的去當下認知、當下觀察、當下學習,歡喜擁抱順、逆之境的劇情,讓自我的淨心狀態,解除一切疑惑與苦厄。

一旦心靈寂靜無為時,即可開顯、昇華自我清明尊貴的覺性。 (未完待續) (文圖 : 下雨天,金萱茶又冒出翠綠色向嫩芽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5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15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