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4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2018/10/04 08:04:31瀏覽97|回應0|推薦1

學佛修行的解脱之道,就是要認識自我、改變自我,而不是要消滅自我和放棄自我。

在娑婆人間,所有裝神、裝佛的邪見外道,只會教導人們放棄「自我」,成為傀儡信徒的向他們臣服、祈求和跪拜,就是怕眾生「自我覺醒」。

所謂的「眾生」,乃指迷妄無知的心念,喜歡追迷逐妄,抛棄自我的向心靈之外,天涯海角去追尋救世主、活佛、和神通大法的依怙之人。

而這些拋棄自我的人,大都是塞滿自我知識垃圾的學者博士層次之人,和自我分別見、所知障深重的人。

因此生生世世的向心外追尋流浪,希望能找到稀有動物「救世主、活佛、神通大法」來依怙,希望他們能開示一條捷徑的解脱之道,可以讓他們快速的解脱,於是各種不同的體驗、感應的法門,就會為了這些沒事找事幹的心靈脆弱之人,廣設出各種不同的「方便法門」,來因應他們在迷妄中,追逐迷妄大法,才能填滿自我空虚的需求。

殊不知無論在任何的時空環境中,唯有認識自我、改變自我,只要停止向心外去追逐迷妄的心,不必向遠方去尋求他佛,只要轉向自己的内心去「淨心覺照」,就能見到自己内在本自具足「早已覺悟成就」的那顆自性佛心,才能開啟自我内在清淨本心的一切智慧密法。

因為自我的這顆心,恰似一個茶杯,如果茶杯是髒污時,縱使倒入清淨諸佛知見的水時,都會當下變成髒污之水,所以「自淨其意」的認識自我、改變自我,才是學佛修行的「主軸」。

一般學佛修行之人,大都會帶著世俗的自我,也就是先入為主的所知障,來阻礙「自淨其意」的自我改變,導致造成自我心靈的智慧障礙,間接就會形成「貪生怕死」的宿世習性。

很多人會誤解的跟法師回應說 :死亡没啥了不起,我才不怕死呢! 是的!死亡並不可怕,就是肉體壞了、再去換一棟房子重新再來歷練的過程,但重點是「無知」的延續,就是不斷的生死輪迴,此生無法見性開悟,代表今天都無法改變的煩惱苦厄、不必期待明天會更好,甚至將會禍延自己未來生生世世的命運,這比死亡更恐怖好幾千萬倍啊! 「貪生怕死」乃指自我貪圖享樂,怕任何的「自我改變」,這就是古人常說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故,真心學佛修心之人,必須謹記和體認,「超越自我」就是超越死亡。

「淨化自我」就是放下一切先入為主的推理,淨空自我的分別見與所知障。

「改變自我」,就是停止「起心動念」,向心外去尋覓真道與真佛,唯有向自己的内心去覺知觀照,才能真正的善護念自己,當下那顆明明白白空性智慧的覺悟之心。

而「自我覺醒」的那顆心,正是世間眾生宿世夢眛以求,踏破鐵鞋無覓處的自性佛心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霸王柳丁提早轉黄了,酸中也開始帶甜,開始套袋防果蠅的叮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715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