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9月26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學佛的法益之250)
2018/09/26 07:41:40瀏覽135|回應0|推薦1

修學佛法,就是要在自我的身、心、靈中,見到自我的「真性」,印証本來就存在的自性尊貴佛心,而不是向心外去尋覓他佛的殊勝,也不必心起妄念,想試圖去修出另一尊佛,而背棄了自心的佛(覺)之性。

每一個人活在娑婆世間,如果頑固執著想要活在痛苦煩惱的「一心地獄」,其實那都是自己心甘情願、招來惹來的「自殘」抉擇,没有任何人可以去干涉,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救你,除非你自己能覺察了知的想通。

金剛經云 : 凡所有一切相,皆是虚妄。而遠離一切相就是「淨心」的本來面目。

清淨本覺的這顆心,就是吾人内在極樂淨土的樣貌,充滿著平等正直「至真、至善、至美」的精神品質。

而五蘊自我,能創造出貪、嗔、痴三毒的地獄,但也能藉由淨化自我的放下三毒束縛,而回復清淨本覺之心。

故,煩惱即菩提、十方諸佛即十方眾生,這就是在說明,沒有煩惱、就不會有覺知的菩提生出,沒有眾生、就沒有諸佛的存在。

當我們染執顛倒昏沉時,就是代表沉淪在娑婆的此岸 ; 當我們覺知領悟時,就是以智慧抵達心靈的彼岸 ; 當我們能超越此岸的顛倒迷妄、和超越彼岸覺知的名相法執時,吾人内在的「清淨如來」自然現前,不假外求。

拘留孫佛偈 :「見身無實是佛身,了心如幻是佛性,了得身心本是空,斯人與佛無殊別。」

(未完待續) (文圖 :大自然之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666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