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20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80)
2018/06/20 07:42:21瀏覽87|回應0|推薦1
現在大家帶著慈悲智慧的清淨悟心,放下一切的分別、放下一切的推理,觀想著自己內在「清淨如來」的現前。
清淨如來代表每一個人,内在本自具足最天真無邪的「淨心狀態」,沒有任何起心動念的分別見生起、也沒有任何所知障的知識干擾,只要放下一切的分別心與所知障,清淨如來的心,自然就能流露出清澈、單純的覺知觀照,並將我們當下的一心,帶入「應無所住」的明空覺性裡,以淨心覺照的品質來閱讀吾人内在的這部「般若心經」,就能心領神會心經的心中心經密精髓。
唯有以淨心覺照的空性智慧,才能淨化自我,和超越五蘊自我的「分別」魔障。
所有清淨無為的寂靜不動本心,都是遠離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别見」之後,自我的一切貪欲、嗔恨、愚痴三毒,才會逐漸自動凋謝。
因為自我的情結和自我的欲求,一旦熾盛時,就無法回復「淨心的狀態」。
當我們在生命旅途中,無法善護念自己當下的一心,呈現出「淨心」狀態時,無論我們去做任何的善、惡之事,都會因為有所求、有所得,而無法進入覺察了知與返觀自照的「空性」狀態,也無法印証生命只是一個印証、確認、和「存在」的過程。
而這個過程,正是物質界的小我意識,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的精神層次,完全在於吾人内在的般若智慧,有否開啟「覺知領悟」的智慧花朵。
自我五蘊熾盛的人,其染執物質世界的心思較厚重,因此亦稱其為世俗心很重之人,像井底之蛙一樣,活在狹隘的自我空間,缺乏空性智慧的靈根慧命,和超越自我情結的機緣,導致無法受用常淨我樂的輕安法喜「踏實之境」。
淨心覺照之人,隨順因緣在面對一切生命的憂慮、恐懼、生病、意外或死亡考卷時,皆能「為其所用」,就會開始從劇情中,勇於去面對接受、覺察了知、和反省解決。
唯有順利的考完這張人生的考卷,才能真正超越生死的輪迥,只要尚存有自我執著的妄念、只要存有放不下的眷戀、只要存有分別心所知障,都將是煩惱苦厄的「因」,也必定會結出沉淪生死苦海的「果」。
故,唯有重返「應無所住」的淨心狀態時,才能「而生其心」的進入覺察了知、返觀自照的空性智慧大海,別無它法。 (未完待續) (文圖 : 今年的百香果園,結實累累吊滿棚架,令人心曠神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264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