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17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34)
2018/04/17 08:19:58瀏覽110|回應0|推薦1

學佛修心之旅,不是只顧著自己忙碌念佛修法、禪坐誦經、斷食經行、閉關淨心就可以了,這些修行的功課,只能完成一半的自我淨化學佛體驗。

另一半最重要,是在行持無私利他的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萬行耕耘中,同時也在享受著自己内在心靈的成長,這才是「自利利他」的真實義。

所以佛法是身歷其境的實踐力行宗教,而不是光說不練、自我感覺良好的心靈宗教 。

譬如 : 當我們在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時,自己也同步在「獲得」的概念,這才是真正現實與理想融合為一的生命真諦。

唯有在獲得之後的「能捨」,才能堪稱為「能得」的空性智慧覺悟,更能融入大我宇宙意識「無為、無求、無相、無念、無作」的佛法最高境界。

如果學佛之人,懈怠懶惰於耕耘,或吝嗇於將自己多餘的能量,去佈施奉獻给需要的人時,其内心的「靈根慧命」,則永遠也無法獲得提升,反而還會放射出濁惡的「能」,並逐漸脱離了生命存在的常軌,變成社會族羣與個人家庭的包袱,更會汚染了羣體意識的協和與安祥。

所有貪欲、執著的習氣,都是人類最顯著的劣根性,更是人性一切惡劣心態的源底,若再加上物以類聚的匯集成群體意念時,很容易就會導發出一種強烈邪惡之「能」,從生命的最初開始,一直無窮無盡的糾纏其人,到生命終結為止。

這就是世間人所稱呼的「惡魔」,不僅會障礙了群體與個人的心靈自我進化與昇華。譬如:世界末日教派(集體自殺事件)、真理教的麻原章幌(地鐵施放毒氣)、集體造神、造佛,把個人塑造出神蹟和佛蹟,用傳播媒體和人力物力的盛大排埸,裝神、裝佛的愚弄眾生,開口閉口盡是神鬼的感應事蹟,極盡的吹嘘自己就是轉世活佛、法王……等等,開口閉口只會臉不紅、心不跳的向大眾宣揚 : 師父要大家都能成佛。卻不知眾生皆有佛性,只需放下迷惑、顛倒、妄想,就能見到自心清淨的佛(覺)性。

舉凡個人的造神事蹟,把人當成神、當成火星人、當成轉世佛陀、當成救世主、當成基督再來的個人與其團體,皆可以稱其為邪教的團體,不可能為人類族羣帶來真、善、美的元素,只會導引無知的人們,偏激惡口、行為乖張、頑固執著,無法融入祥和的社會。

佛教即心教、佛法即大自然心靈之法,和世間所有宗教相同之處,是源自於人類生存之共同需要,和深入發展成宇宙空間的探索。

佛教與世間一切宗教不同點之處,是主張每一個人,皆能主宰自己的人生和命運,還可以更進一步的達到「物我一體」的和諧,也就是平衡物質界與精神界、個體小我意識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境。

佛教的這一點宇宙、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充滿著圓融的見地與心境,亦是人間世界任何標榜天堂的宗教,所獨缺的信念。

所以佛教主張心淨國土淨、心平國土平,唯有追求吾人内在心靈的極樂淨土,才能遠離一切迷妄,見到自己内心本自具足稀有尊貴的佛(覺)之性。(未完待續) (文圖 : 接枝5年成功的加拿大櫻桃,在粉紅的櫻花凋謝之後,所有綠色的小櫻桃,紛紛的掛滿樹梢,充滿著生命的喜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54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