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11日(周一)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8)
2017/12/06 23:11:10瀏覽96|回應0|推薦1

慈悲智慧的蓮華,從污泥之中綻放,「華開見佛」就是在形容淨心覺照的終極品質。
吾人自我的思想與感受,完全否定大我宇宙意識的「慈悲大愛」,因為五蘊自我無法進入「空寂靜默、本來無一物」的大我之境,只有小我自覺淨化,昇華到大我之境,才會存有真正慈悲之愛的作為。
修行之道,唯有藉由無私利他的菩薩行,先完成「自我」的淨化鍛鍊,才能在自利利他,幫助他人解脱一切苦厄的過程中,老實修行昇華印証自己的「明覺」之性。
至此,不禁讓我們不得不暫停一下人生的脚步,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盲信」宗教信仰的顛倒迷妄。一般人容易「不明究理、先入為主」的傳承延續迷信的宗教信仰,對於膚淺的神蹟体驗,始終都會抱著一廂情願的自我感覺良好,來追迷逐妄,反而背道而馳的遠離了自性清淨真如的本心,遍尋不著自己内在平等、正直的「極樂之境」,導致世間的宗教信仰,已經如馬克思的預判,變成了飲鴆止渴的鴨片、心靈的避風港。
當我們抗拒不敢面對,而極盡逃避了百千萬劫的受苦受難時,雖然偶爾會暫停在歡悦的順境之中,但對整體的生命實相而言,身處三界火宅裡,大火即將燒毁五蕴自我的房舍了,那有何歡樂可言呢!
生命存在的真諦,即是「生命是大我宇宙的示現,而人生即宇宙的自我實驗」。換言之,吾人的生命,本該覺察了知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但數千年來的宗教信仰,卻完全脱離了「現實」,不僅消耗了我們累生累世的生命能量,臨終斷氣時,又讓我們一直重演在棺材裡遺憾嘆氣的人生戲碼,悔恨此生自己空過了,連「我是誰」都搞不清楚的可有可無人生,縱使遺留下龎大家財、子孫滿堂、事業版圖豐功偉業,卻沒有任何人可以在此世帶得走一毛錢,和虚榮的一生。
故,發大菩提心修行學佛,就是如實了解自己當下的這顆「心」,覺察了知在永恆的變化中,了知自我、淨化自我,遠比追尋迷妄的神蹟、感應和庇佑來的重要多了。唯有淨心覺照的修行,可以摧毁三界迷思的束縛,破除宿世生死輪迴的巨輪,進入自我覺醒的至真、至善、至美,不可思議「寂靜沈默」、「無有眾苦」的常淨我樂之境,那亦是人人本自具足的内在極樂世界啊!(未完待續)

(我法二執禪修者,奔走名山尋佛踪,尋尋覓覓總歸空,未知佛性在心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2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