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10日(周日)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7)
2017/12/06 22:32:32瀏覽90|回應0|推薦1

當我們走在修行學佛的旅途時,每一個人都會想要覺察了知,在修行鍛鍊的法門裡,是否存在一種終極的法門,可以讓我們能從己知的舊有成見中,獲得全然解脱的成就。是的!那就是淨心覺照。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大雨,日夜下個不停,旁支的水流從各道山溝傾瀉而下,競相簇擁的進入親水瀑布群,把每一道瀑布注滿了磅礡澎湃的激流巨浪,可以見到飛澗在空中的水花,自由自在的漫天飛舞,令人肅然起敬的凝觀著大自然不可思議的力量。
刹那間,覺知自我與大自然之間空無一物「入我我入」毫無距離。在面對著大自然、山林瀑布,以及人性的脆弱與恐懼之際,這就是淨心覺照的重點所在。
所謂全然的擁抱生命,即代表無論面對任何的事物與考驗時,都不會感到逃避、抗拒或障礙,而真正保有面對未知領域的自由與自在,從完全微不足道的虚偽、矛盾和衝突的欲望之中,真正的解脱出來,這種面對生命虔敬的態度,能讓我們獨立自由自在的心靈完全開放,從那些自我意識永無休止的快樂、痛苦糾纏中解脱出來,這是修行的重點。
當我們猛然覺醒到自己化為強大的瀑布、也具足著大自然的力量時,當下的脆弱與恐懼,已經毫無畏懼的身置萬馬奔騰瀑布之中,洶湧的激流穿越了我們的身體與心靈,當下放下了一切自我情結,也清空了三世的無明業力,因而靈明的覺性徹底的開啟,無處不在、遍一切處,存在大自然、山林瀑布、身體和心靈裡面,而無有差別,這就是淨心覺照的次第品質。
故,淨心覺照不是「關照」,而是「觀照」,凡事關照也意味著放不下、眷戀著已知、排斥著未知,若以關照的心靈面對人生,終究是無法進入淨心覺照的品質,這也是淨心覺照的一心不亂「渾然忘我」專注的融入當下。
而真正能夠領悟思想與感受的已知束縛本質時,才能出離三界的時空,真正空寂沈靜於宇宙本體空性智慧的大法身。(未完待續)

(秋暮午睛初,襌修山林下,曾遊三界外,倦覺伸懶腰~晨景暮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2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