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1
阿含經解脫道研習(三)
不分類不分類 2016/06/28 08:37:50

5‧復有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失念、不正知、亂心。何等為三?謂掉、不律儀、不學戒


             果:不堪能離失念、不正知、亂心。→因:不斷掉、不律儀、不學戒。

            為什麼會有失念、不正知、亂心的惡果。因為有掉、不律儀、不學戒的惡因。這三法惡因若不斷,就無法斷離失念、不正知、亂心惡果。

           第五句的結論是要離不正思惟、習近邪道,及懈怠心的惡果,就必須斷失念、不正知、亂心這三法惡因。

 

6‧復有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掉、不律儀、不學戒。何等為三?謂不信、難教、懈怠。


              果:不堪能離失念、不正知、亂心。→因:不斷掉、不律儀、不學戒。

             為什麼會有掉、不律儀、不學戒的惡果。因為有不信、難教、懈怠的惡因。這三法若不斷,就無法斷掉、不律儀、不學戒。

            第六句的結論是要離掉、不律儀、不學戒的惡果,就必須斷不信、難教、懈怠這三法惡因。

 

7‧復有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不信、難教、嬾墮。何等為三?謂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 短

           

               果:不堪能離不信、難教、嬾墮。→因:不斷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

              為什麼會有不信、難教、嬾墮的惡果。因為有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 短的惡因。這三法若不斷,就無法斷不信、難教、嬾墮。

            第七句的結論是要離不信、難教、嬾墮的惡果,就必須斷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 短這三法惡因。


8‧復有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何等為三?謂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


                 果:不堪能離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因:不斷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

               為什麼會有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的惡果。因為有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的惡因。這三法若不斷,就無法離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

              第八句的結論是要離不欲見聖、不欲聞法、常求人短的惡果,就必須斷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這三法惡因。


9‧復有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何等為三?謂無慚、無愧、放逸。此三法不斷故,不堪能離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

           

             果:不堪能離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因:不斷無慚、無愧、放逸。

             為什麼會有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的惡果?因為有無慚、無愧、放逸的惡因。這三法若不斷,就無法離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

            第九句的結論是要離不恭敬、戾語、習惡知識的惡果,就必須斷無慚、無愧、放逸這三法惡因。

              第二段經文結論:這段裡面講到斷惡因,講到離惡果,我們眾生因為沒有戒定慧,所以會產生種種的惡因惡果,這些都是眾生的病,眾生的無明,因此往後的修行對治就必須學習戒定慧來斷離無明。也是下面第四段經文所講的要具備的善因所產生的善果來斷惡因惡果。(106.6.28)

 

最新創作
阿含經解脫道研習(三)
2016/06/28 08:37:50 |瀏覽 19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阿含解脫道研習(二)
2016/06/22 10:34:45 |瀏覽 14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阿含經解脫道研習(一)
2016/06/17 13:25:10 |瀏覽 19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讀《華嚴經》之心得記錄#(二) 七辯
2012/01/28 08:03:19 |瀏覽 47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讀《華嚴經》之心得記錄#(一)在在處處 無有忘失
2012/01/26 11:40:45 |瀏覽 72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254
參訪韓國華嚴之旅 - 3
參訪韓國華嚴之旅 - 2
參訪韓國華嚴之旅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