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爭上游
2018/11/16 08:20:56瀏覽573|回應0|推薦22

力爭上游

鄂圖曼帝國滅亡之後,卡達於20世紀初成為英國保護國,1971年獨立,由阿勒薩尼家族統治;是一個酋長國,採行君主立憲制,屬於遜尼派的阿拉伯國家,在波斯灣左下角,南部疆域與沙烏地阿拉伯接壤,土地面積為11,571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1/3,人口數約264萬不及台北市,卡達首都杜哈(Doha),氣候屬於熱帶沙漠氣候,夏天的天氣溫度達到45度讓人受不了,多數人會躲進冷氣房避暑。冬季最高氣溫在攝氏24-30度適合室外運動。國家經濟靠的是石油與天然氣,全世界天然氣輸出的第一大國,連我國的天然氣有30%是從卡達輸入;坐擁全球高達3,350億美元(約11兆台幣)的資產項目,國民平均年收入達到美金10萬元(約合台幣300萬元),讓卡達成為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是名副其實的「卡達錢淹腳目」。

卡達地理位置圖(圖源自Google)

雖是同樣的阿拉伯世界,卡達有不一樣的思路,37歲的國王想在這個波斯灣小國,憑著擁有的資金,發揮他的國際影響力,因此在外交政策上與鄰近的國家大相逕庭,不惜與伊朗做朋友,也與一些激進的伊斯蘭組織交往,這些行為讓阿拉伯世界各國不以為然;另一件事即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與埃及的反政府運動,經由半島電視台即時轉播傳向全世界,讓向來保守封閉的阿拉伯世界造成極大的震撼與不安,海灣國家認為它是挾著輿論自重,也因此埋下多年的積怨。

終在2017年6月5日爆發外交危機,卡達被阿拉伯世界國家指控長期勾結伊朗、與恐怖組織金援、破壞中東和平,因此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等先後9個國家相繼宣布與卡達斷交;卡達面對鄰國斷交與封鎖,包括航空、旅遊、金融業都面臨很大的壓力。與卡達斷交的國家儘管對杜哈採取了陸海空經濟封鎖政策,但在很多方面並未有真正發揮作用,像是雖然鄰國禁止向卡達出口商品,但其實產生的影響有限,因為許多無法購買的產品,還可以用土耳其和伊朗的貨源取代。居於卡達國家的原油蘊藏量不到百年後就會枯竭的理由,卡達政府在世界各國頻頻撒錢收購,投資標的物遍及三大洲,主要目的就是分散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4月與卡達年輕的國王哈馬德會晤時,卻讚賞該國「反恐有力」,等於是力挺卡達。卡達斷交危機以來,也善用大規模且有效的公關、遊說活動,耗資公關費用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6億元),有效對沖了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廣告宣傳效果。1年之後,卡達不僅渡過了風暴,似乎也成為這場衝突的大贏家。連反卡達國家的官員都不得不承認,卡達正在贏得這場衝突,「小國勝了大國」。

最大的緊鄰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怒氣未消,將沿著卡達邊界開鑿長約60公里、寬約200公尺、深20公尺的運河。該計畫估計耗資10億美元,部分河段還預計興建核廢料場和軍事基地決心「把你變孤島」。

雖然遭到阿拉伯世界的霸凌,卡達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想被牽著鼻子走,不斷的爭取在國際間的舞台與之爭鋒!據國際足聯規劃,預計 2022年11月世界盃足球賽由卡達舉辦,這次世界盃足球賽是首次在冬天舉行。與我沒有正式邦交,但2017年6月22日,卡達政府宣布新增30多國得以申請落地簽證待遇,其中包含臺灣在內。卡達這國家雖小,但展現出來堅強的戰鬥力與宏偉的國際視野,絲毫未受到斷交封鎖的影響,仍然在人類的世界舞台上持續的力爭上游發光發熱!


華歌 2018 11 1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199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