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64歲的時候
2018/11/22 19:21:23瀏覽1127|回應0|推薦27

當我64歲的時候

傍晚在公園走路運動,不只一次看到這一對老人家,年齡看似65到70歲間,2人都是白髪蒼蒼,老爺爺挺直胸膛面容慈祥滿足的挽著老太太,老太太就像小女孩一樣依偎著他,兩個人還緊緊握著彼此的手,走在昏暗的公園小徑上,溫馨的氣氛感覺他們肯定是幸福的一對!

這個情景讓我想到了英國早年的披頭四樂團,1960年代早期,極度流行產生了披頭四狂熱現象。隨著日後創作成熟,他們被視為當時反文化運動理想的化身。樂團成員有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和林哥•史達等4人。他們被廣泛地承認為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搖滾樂團,經常創新地運用經典元素。

其中有一位成員叫保羅•麥卡尼,寫了一首歌曲名為《When I’m sixty four》中譯《當我64歲的時候》,當時在英國社會裡65歲是退休年齡,保羅•麥卡尼認為退休前一年會對未來的日子充滿著期待與擔心,以64歲來做為歌名,是不錯的主意,然而他寫這首曲子內容時只是想寫一名年輕人向他的情人表示希望與她共諧連理,白頭到老。

聽了這首歌曲後會覺得他的中心思想十分成熟,殊不知這首歌曲是保羅•麥卡尼在16歲時的作品,乍聽之下會很驚訝,這個青少年為何會寫得出,對他來而言是那麼遙遠的歌曲?其實保羅•麥卡尼寫這首歌的靈感來自於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幸運的一直有白髪蒼蒼的老伴在身邊,一幅令人動容的畫面!這就是在這種感人的環境因素下影響了他,而創造出的耐人尋味的創作吧!

《When I’m sixty four》

When I get older losing my hair

Many years from now

Will you still be sending me a Valentine

Birthday greetings bottle of wine

If I’d been out till quarter to three

Would you lock the door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You will be older too

And if you say the word

I could stay with you

I could be handy, mending a fuse

When your lights have gone

You can knit a sweater by the fireside

Sunday mornings go for a ride

Doing the garden, digging the weeds

Who could ask for more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Every summer we can rent a cottage

In the Isle of Wight, if it’s not too dear

We shall scrimp and save.

Grandchildren on your knee Vera, Chuck & Dave

Send me a postcard, drop me a line

Stating point of view

Indicate precisely what you mean to say

Yours sincerely, wasting away

Give me your answer, fill in a form

Mine for evermore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當我64歲的時候》 中譯歌詞

當我老了,頭髪慢慢掉光

從現在到多年以後

還會送我情人節生日賀卡或是一瓶酒

若是2點45分,我還沒回來的話

請妳把門鎖上

當我64歲的時候

妳還會需要我,餵我嗎?

那時候妳也老了

而只要妳開口說句話

我就隨時在妳身邊

當妳的燈點不亮時

我可以就近修理好保險絲

妳可以在爐火旁織毛線衣

星期天早上去兜兜風

整理花園除去雜草

人生夫復何求

當我64歲的時候

妳還會需要我,餵我嗎

每年夏天我們可以租間鄉間小屋

在威特島上,只要不太貴

我們會省吃儉用

讓孫子們坐在膝上

有小薇拉恰克和戴夫

寄張明信片給我吧捎個信也好

告訴我妳的看法

把妳心裏要說的清楚的告訴我

或是謹啟,浪費了

告訴我答案,填個表吧

永遠屬於我吧

當我64歲的時候

妳還會需要我,餵我嗎?

也難怪,昏暗的公園小徑、相擁漫步的一對老人家,會讓我想起超過半個世紀的經典歌曲,這是一首旋律簡單、節拍輕快的曲子,聽聽看吧!或許也能喚起你一些美麗浪漫的幻想!現在的我正好是64歲了,邂逅美麗的事物時,內心仍不免生出陣陣漣漪,然而已不再似年少時候輕狂的興風作浪了!緊握現在,過好每一天,健康快樂,讓日子沒有遺憾!心中仍有夢,則讓它船到橋頭自然直。


華歌 2018 11 23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032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