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如狗
2018/12/30 15:22:38瀏覽796|回應0|推薦18

人不如狗

一大早溫度18度是今年最冷的早上,興緻來了穿戴好衣帽到凹仔底公園走路暖暖身體,這種溫度走路是南部人一年內感覺最舒服運動環境,3、5圈下來1、2個小時時間全身舒暢!走著走著看到不同方向各有牽狗的人,逆向的是一位老先生,牽著一隻普通身材的秋田犬,順向超越我的則是一位女士牽著隻2個半巴掌大的貴賓狗,貴賓狗瘋狂的奔向秋田犬,不斷的狂吠,女主人使勁的拉著失去理性的貴賓狗、狗兒時而退回主人處、時而折返疾如風的奔向貴賓狗。

只見秋田犬眨眨眼睛、頭微微的低著,淡定的看著瘋狂貴賓狗,有時輕輕向前、有時微微退後像極了葡萄牙鬥牛士駕御著胯下高大駿馬踩著優雅的小碎步伐,向觀眾們致敬一般,無論貴賓狗如何瘋狂、跳躍、嘶聲力竭的叫著,男主人一派輕鬆的收放著秋田犬的牽繩,秋田犬依然是那幅雍容大度的未與之起舞,女主人揮著手中的報紙作勢要打瘋狂叫、跳不止的貴賓狗,老先生立即輕聲制止說:「別打牠,牠在打招呼咧!」我走在2位狗主人側面擦身而過,回頭望著「打招呼」的狗兒安靜下來了,貴賓狗矮小的身子用鼻子從頭到腳嗅著秋田犬,秋田犬依然屹立不搖,似乎讓矮小的貴賓狗得到更多的滿足與親切。

秋田犬相片,非當事犬(圖源自youtube影片截圖))

女主人低聲向老先生說:「不好意思。」老先生開懷的笑了一聲:「不會啦」。隨著女主人手上的牽繩,貴賓狗歪著脖子不情願的勉強的走著,秋田犬目送著這隻狂野的貴賓狗,依然聞風不動;狗兒間熱情的打招呼,主人兩肇反倒是被迫低聲致意,人情冷暖相形之下,真是「人不如狗」!

前一陣子,手術前小姨致電說她很忙沒有時間到醫院來看我,我說:「沒關係,手術一定會順利的。」果真,手術後不到1個月的時間,恢復情形還不錯,小姨就邀請我到她住的鄉下走走、聚聚烤肉,正逢她家的Obar (黑毛土狗) 也是剛手術出院,巧的是Obar跟我一樣患了頸椎椎間盤嚴重突出,我換了個人工椎間盤,而Obar僅修除突出的椎間盤,恢復的也不錯!閒聊之間才知為了Obar花了她將近4個月薪水!我很驚訝的說:「妳真捨得。」,她笑著說:「牠從早到晚陪著我,看牠躺在地上起不來、又不吃不喝,我才捨不得!」,我一時語塞;人情是故相形之下,還真是「人不如狗」。

有時候確實狗比人更懂感情!雖然狗不會說話,但是牠的動作直率不曲折,很久之前有部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這是真實的故事,是發生在1924年,日本一位教授飼養一隻秋田犬,名為「八公」,每天八公都會在家門口目送教授上班,並且在傍晚的時候到車站去迎接主人下班。才相處了1年教授因病去世,從此再也沒有回來,然而八公犬依然每天到車站去等候主人回來,等了10年直到死去,故事情節讓人鼻酸;後來當地的人士把這隻忠犬的等待主人的模樣做了雕像,放置在當地的車站以示紀念。

忠犬八公的故事節錄(圖源自忠犬八公的故事內容節錄))

美國總統老布希也有一隻忠犬叫薩利,受過訓練的薩利可以幫忙開門、撿東西及求救。跟著布希多年,當老布希過逝後可見黃色拉布拉多犬「薩利」趴在靈柩前久久不去,老布希家族發言人麥格拉斯在推特上傳照片留言寫道「任務完成」情景令人動容。

老布希的薩利犬(圖源自twitter JimMcGrath))

很久以前有一篇文章也談人狗間的事情,作者朋友的寵物死了,哀痛不已,幾乎不能工作,有一個嘴快的好朋友勸她說:「不要這麼難過,不過是隻狗而已。」她大怒,拂袖而去!朋友不解的說:「我錯了嗎?我錯了嗎?難道牠不是一隻狗嗎?」一隻寵物狗、一個多年好朋友、一句安慰人的真話,卻讓多年好友間的友誼曲終人散,那時片刻真是「人不如狗」。


華歌 2018 12 3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288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