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如其人
2011/02/19 00:05:34瀏覽2156|回應0|推薦253
<文如其人>

古人有言 文如其人
意謂觀作家之文 可推看作家之性格修養才情
究係以文觀人 可信度如何

當代第一博學鴻儒 錢鍾書《談藝錄》
載記一文<文如其人>云
“見於文者 往往為與我周旋之我
見於行事者 往往為隨眾俯仰之我 皆真我也”
吾同意錢先生觀點 文章反映作家私下的自己

以吾為例 按錢鍾書說法
觀吾之文 多文言書寫 題材偏重生活倫常
私下余之生活情狀 確實反映至文風筆調
傳統中華文化深埋蘊藏于血脈裡
重視人倫并里仁為美的儒家思想
追求完全精神自由的莊子思維
喜思理究人生及信仰議題
生活涉獵著重學習文史及哲學
閱讀較好古典文學 性情偏獨靜處
凡此總總皆呈現在吾之詩文裡
故吾文反應 為與我周旋之我 即私下的我

觀吾之行事 人群中的我
丰神領導擅長 言談感染見勝
淡色脂粉 玄色衣裝 顯有優雅時尚感
活躍舉止不似吾文予讀者的內斂感受
故吾行事反應 為隨眾俯仰之我 即人前的我

且以詩喻吾 錢鍾書謂云
“古之詩 真朴出自然 今之詩 刻露見心思”
私下的我如古詩 人前的我如今詩
兩種面貌的我 皆余之真我
文章反應的是私下的我

是以 文如其人或以文觀人
依我之見
文章乃作家的精神活動
或可反映
作家自己周旋於自己的相處面貌情狀
不足反映
推看作家與人群的相處情狀貌態

讀者不妨自我檢視 以文觀人
興許贊同吾與錢鍾書的看法




PS.
夏志清評價《談藝錄》是中國詩話裡集大成巨著
第一部廣采西洋批評譯註中國詩學的創新之作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