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皆可契
2011/02/02 00:01:08瀏覽2056|回應0|推薦196
<有情皆可契>

清代大儒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有則故事言
曩昔鄰里有人養一豬 此豬見鄰叟 輒狂吼欲咬之
見其他人則否 鄰叟怒之 初欲將此豬買下食之
后頓悟 世上無不可解之冤
遂花錢贖此豬 送寺院供養也
厥后見之 此豬不復舊態
俯首貼耳暱就鄰叟

此則故事憬吾回顧 數年前赴美渡假
遊至休士頓郊外海濱 見一沙鷗落單
余頻細語喚鷗 此鷗初遲疑 后近吾
吾無饌物供鷗 鷗不因此離去
反繞余身側約莫一個半時辰 毫不斂避畏我
吾獨與此鷗相看相與 遂興懷手書小詩于沙灘

題曰<小鷗>
你靜靜地在沙灘上陪我
你不知曉我的世界
我也不知曉你的世界

我們卻能彼此近默
心中的善意
天地知曉

紀昀所述 ”叟贖豬” 之事與 ”吾遇鷗” 之事 并觀之
得知 "天地間有情皆可契"
實可為兩則故事作解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