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世紀最好的民本體制在中國
2010/07/16 22:15:26瀏覽3734|回應16|推薦33

21世紀最好的民本體制在中國

    Dictator 在古羅馬,是對非常時期握有權力的獨裁官的尊稱,在民主時代卻變成了「卑稱」。至於「一黨專政」也是一樣。《歐洲時報》時事撰稿人宋魯鄭敢冒此「大不韙」,以《中國的政治何以優於西方》為題,列出六個優點,結論是以「一黨制」與被認為普世價值的二黨或多黨制民主相抗衡。他果然已被圍剿了。

    這一週來,我讀之再三,並查証近來全世界多少經民主過程選出來的領導人因貪瀆違法而下臺者,先進或落後國家都有。這使我不得不懷疑,全民投票選舉制,能不能算是神聖不可討論的所謂「普世價值」。

    反觀以貪瀆被詬病的中國,自毛、周、劉(少奇)、胡(耀邦)、趙(紫陽)、鄧、江、胡,以及二、三等中央級領導人,很少有貪瀆行為被公諸於世,難道都是官官相護的結果嗎?

宋魯鄭列出一黨制的六個優點:

一、可以制訂國家長遠的發展計畫和保持政策的穩定性,不會受立場不同、意識型態相異的政黨更替的影響。

二、高效率的施政,可對出現的挑戰和機遇做出及時而有效的反應。

三、在社會轉型期,可以有效遏止腐敗的泛濫。

他說:「先進的美、英、日本等國家都走過同樣的道路,在經濟起飛期,如上世紀的俄羅斯和印度,腐敗都達到瘋狂失控的程度,才使全球正視中國反腐的經驗。

四、是一個更負責任的政府。

宋魯鄭反駁所謂「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認為應是「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責任」。民主國家可推諉給前任和反對黨,跨任期政策被否定。如最近歐巴馬總統提交了2011年預算案,砍了小布希的「登月計劃」經費91億美元。

五、人才培養和選拔機制可避免人才的浪費。

他說:「政治人的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尤其是高端政治精英,必須要有足夠的歷練。」

六、可以真正代表全民。

他說:「西方的多黨制,每個政黨都是一個利益群體,英、法、美三國均如此。」

    以上是宋魯鄭的說法,我大致認同;但我更有自己的說法: 

()集權vs民主孰優,是永遠無答案的爭論,是無解的哲學命題。在《中國和台灣的成就在那裡?》(見老姜部落格P.4) 一文中,我根據西方柏拉圖「理想國」哲學王的治國原則,宣告美國式民主經二百七十多年的演變,已淪為「第四流」的政制。中國的孔子主張聖人政制。現在中國行的是「精英政制」,即從基層歷練到中央,如:江澤民、胡錦濤團隊。現在呼聲最高的「儲君」習近平都是一脈相承,且在德、智、能的長期考驗下,如有失誤將上不了台。黨外雖無對手,黨內的考驗更為激烈。能經長期考驗過關的,一定是「精英人才」。平穩更替已取代「這山推頭倒那山頭的槍桿子政權」。

  ()任何制度長期穩定,必會演化成門閥派系,替代弱勢的 全民,失去民主的真正意義和價值。

()中國的貪腐存在於中下層而不在高層,肅貪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相較,顯有成效。現在已腐到相當高層,必須全力整頓。

()一黨等於無黨。黨員類同科舉時代的生員,是全民中的精英;尤其目前加入共產黨已不太容易。

()國家如家庭,在艱苦奮鬥時期有大家長說了算,有Dictator才能做到團結奮鬥。開發中國家的不應幻想民主;必須富足以後,才來作財富和權力的分配。

胡錦濤在20G上提到:中國將繼續開放,民主會更加健全。我期望中國的基層民主,應該從村長選到縣市長。

總之,我認為適合中國的政制是「二級選舉制」:(1)基層父母官全民直接選舉;(2)中央領導班子由精英團體間接選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2325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5:35
自古,能够掌握真理的人才是真命天子。<天人合一,政壇已失天命。>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9:47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八 : 臺灣 本就與 現代 中國 無關。 臺灣 雖在 1684年被併入 大清 版圖,但 其前 1662起被 荷蘭、西班牙、鄭氏 統治過。 大清 在1895年 馬關條約 中,把 臺、澎 主權 正式割讓給 日本。 二戰後1945年 蔣介石 雖曾帶 兩百多萬 軍、民 非法竊佔 臺灣。 但迄今 從未與亞陸 中國,有任何 政治上的 隸屬關係。 自行 獨立存在 已近百年。 且 大部份 在臺人 看清 中國嘴臉,雖 9%2的 牠,馬的,極力想 逼迫臺民 向中國靠瓏,但最新 民調顯示,自認是 中國人 的 只 3%5。主張“既統”的百分比 只 7%,而自認是 臺灣人 的,高達77.6%,主張“既獨”者 都 >23%9,如加上 支持 廣義獨立的 ( 既 維持現狀 ),則已高達 75%以上。 又依藍媒 TVBS 的 民調顯示: 在 “與 中國統一” 及 “臺灣獨立” 的 二選一時,有 >71% 的 臺灣人民 選 “獨立”,而選 “統一” 的 不到 10%。 連頃中的 李光耀 都知道 多數臺人 拒當 中國人。 可見 中國的 不得人心。  可悲呀 ! 中國人。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九 : 在 臺灣 貪瀆、無能、無恥、黑心、囂張、自大的 牠馬的 (馬英九) 雖稱是 純種“中國人”,牠 也想迫 臺人 回歸 所謂的“中國”。 但 牠及 牠全部 子女、家人,如同 李光耀 全家,不願做 “中國人”。 不是已 入籍、遷住 美國,就是 持美國 綠卡,隨時可 投奔 當美國人。  真可悲 呀 ! 中國人。   [依 蘋果日報整理︰馬英九 現存 二等親以內的血親,幾全是美國人。1.)馬英九 依親 擁美綠卡。2.)太太周美青 依親 擁美綠卡。3.)大姊馬以南 是美國公民。4.)二姊馬乃西 是美國公民。5.)三姊馬冰如 是美國公民 (長期滯中)。6.)妹妹 馬莉君 是美國公民。7.)馬的大女兒 馬唯中 是美國公民8.)馬的大女婿 蔡沛然 是美國公民 (+香港公民)。9.)馬的二女兒 馬元中 長期滯美,國籍不詳。]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十 : Oct. 03. 2012 美國宣布 台灣 為美國 免簽地區。在中國 新浪網 被轉發幾十萬次,成為 中國民眾 熱議話題,紛討論稱,台灣 只有廿三個邦交國,卻有一百廿多國 提供免簽,中國的邦交國 有一百六十五個,卻只有 東帝汶等 卅二個國家 和 地區給予免簽。「請教,如何能拿到台灣戶口?」「台灣人民 又幸福了一步,中國人民 又悲劇了一步!」「想辦法成為 臺灣公民!」。「建交國再多,沒有免簽待遇,老百姓一點實惠都沒有。還說明你的崛起 不是胸部崛起 而是屁股崛起」;「崛起的大國,屁股又被人踢一腳」,「都是講 閩南話的,怎麼 福建和台灣 待遇差這麼多?」「哪裡好,大家都知道的。」「看來還是 臺灣的護照 好用啊! 」「為什麼 全世界都要 歧視天朝啊?」 網友更建議,「馬英九 趕緊光復大陸吧! 」「台灣何時 反攻大陸啊?」「如何加入 台灣國籍?有選票,有免簽。」「投胎是門 技術活! 」「中國買了 那麼多的債券 老美也不給咱免簽,真不給面子,咱能換台灣護照嗎?」。  真可悲 呀 ! 中國人。  ( 取自 udn.新聞 )

閱完 上列貼文後,您 還想、還敢 當 中國人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9:43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四 : 中國 在 經濟、國力 有些進展後,也創出 幾十、百萬 地方、省、中央 有權、有勢的 高官、富商、政經惡霸、貪官。 他們經由 合法及非法 取得的 總財富,幾佔全中國的80%。 惟 基於對 共產中國 的不信任,很多人 ( 依 美國“國際 調查記者同盟 J*C*I*J“ 揭露 含 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李*鵬、鄧*小*平、王*震、葉*劍*英 等 子女、家人、親屬 ) 已把 兆計財富、妻兒、子女、甚至 二三奶,都 匯、搬國外 ( 美、加、瑞、日、維京群島、薩摩亞 … 等 ),在 中國 剩孤寡一個 續 當官 或 經營事業,此既 所謂的“裸官、裸商”。 此現象多到 其 國家領導人 習近平 都需假猩猩 出來說話。 你看 當一個人,自己國家 稍富有後,卻嚴重 出現此現象 ? 你看 中國 悲不悲哀 !。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五 : 擁有 近十四億人口,自認 其國力、軍力 已可 抗美壓日 的 中國,其 國家網路 竟連 : 文革、六四天安門、藏獨、疆獨、港獨、台灣、中華民國、台獨、人權、自由、民主 … 等等字彙 都容不得。又 中共中央向 北京、上海 的大學發出「七不講」禁令。 要求 禁講涉 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 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  美媒更報導,中共當局發出「九號文件」,向官員警示 中共面臨「西方憲政民主」、媒體獨立、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 等七股反動潮流;若不能消除,中共就有可能 失去權力。 深恐 一旦一再出現,既會 動搖其 人民、國本,甚至 連 Googl 的 gmail 都容不下,你看 牠們 國家 是否就 建在砂丘上,外強中乾 虛有其表,稍遇震盪 就可能如 蘇聯 分崩瓦解。  可悲啊 ! 偉大的 中國 !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六 : 1979 回歸 中國,已十五年的 香港,2013年七一前,香港 中文大學的 調查顯示,只有2%4在1980年後 出生的 年青香港人認為自己是 “中國人”。 90% 以上的 年青香港 人 不承認 自己是 “中國人”。 而近 多港民 萌生起 ”港獨 ”、回歸 ”英統 ”的意向。 去年更爆 長達月餘的 "雨傘運動" 抗中統治。 真可悲 呀 ! 中國。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七 : 報載 近 美屬 塞班島 出生的嬰兒,有71% 是 中國籍母親 所生,因她們讓兒女 出生既成 美國籍,利親人 將來依親 入籍美國,而引起當地人民 要求 美政府 設法制阻。 又 加拿大 原有 “投資移民計劃”,但因 大部份申請人 均來自中國,無預警 刪除。華郵亦報導,中國民眾 爭相申請美國投資移民,約有八成五的申請者來自中國,幾占滿投資移民的所有名額,國務院已停止受理新的大陸人申請案。 香港 前亦因 有許多 中國產婦 到香港產子 以取得 港籍,產生所謂 父母均非港民 的 ”雙非嬰兒” 事件等,引起港民反彈,港民恭稱“陸人”為“蝗蟲”,要求修改“基本法”制阻。可悲 呀 ! 偉大的 中國,其人民 爭想當 外國人,但 到處 不受歡迎 ( 取自 自由時報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9:39

 閱完 下列 事實鋪文 後, 看您 是否 還有 勇氣、還想 當 “ 中國人 ” ?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先說“中國”,1911年之前 字典、東亞 並無“中國”之 國號。 歷史告知 同地域 往前 各朝代名號 各為 : 清、明、元、宋 …,從未出現 ”中國 ”之國名。 至多出現 ”中原” 之詞,它代表 其國域中 某中心、精華地區,非國名。 如 中國古戲中 常稱的 “逐鹿中原”。 梁啟超1902年 創「中華民族」之詞。 “大清” 叛民 孫文 為推翻 他所稱 積弱、腐敗的 祖國,在 世界各地 創立 興中會、同盟會 等,並在 祖國境內各地 進行 所謂的 ”革命”。 而 同盟會的 革命誓言 ”驅逐韃虜 恢復 中華,創立 民國”。 孫 革命成功後,1912年 創建 所謂的 ”中華民國”,被簡稱為 ”中國”。 這是 現代 ”中國” 的由來。 亦沿用於 1945年 成立之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又 現在的 中國地區,在 ”大清” 前之 各朝代 既盛產 精美的 陶瓷,被 亞、歐他國 以 “china” ( 陶瓷 ) 讚稱之,日本 鄙譯 ” 支*那 ”。 當出現 ”中國” 簡稱後,文學者 才在字典裡 把 ”中國” 與 “china”  劃上等號。 把 c 改大寫 C,代表“中國”。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一 : 中國 歷代及近代,常視 同胞人命 如 草芥、糞土。 在近代 世人稱有 五大 殺人魔,其首是 毛澤東,依次是 希特勒、史達林、蔣介石、海珊。 中國 就佔了 兩個。 他倆 在 中國 內戰、抗日、韓戰、大耀進、三反五反、文革、天安門,害、殺、屠了 幾千萬 自己的 中國同胞。 他倆 或覺得 中國人民 有 幾億,死個 幾千萬 不過是 億計人口的 零頭 不算什麼。 事後 中國人 還得 把兩具 木乃夷 當 “神” 拜。  這 就是“中國人”的悲哀。  上世紀 世界五大 殺人魔王 : 毛*澤*東 ( 1893-1976, 6,400- 8,000萬人 )、希*特*勒 ( 1889-1945, 600- 3,400萬人 )、史*達*林 ( 1879-1953, 2,000萬人 )、蔣*介*石 ( 1887-1975, 1,020萬人 )、海*珊 (1937- 2006, 300萬人 )。 取自 http://users.erols.com/mwhite28/warstatx.htm ; http://www.hawaii.edu/powerkills/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二 : 鼻屎大的 新加坡,其 國民祖先,近75% (含 李光耀 及 其家族 ) 是來自 所謂的「中國」,但 新加坡 在 1965年8月9日 被 馬來西亞 驅逐 而 獨立後,李光耀 特別對世人 宣示謂 :「新加坡 的華人,祖先 雖來自中國,但他們不是 中國人,是 華裔 新加坡人,他門說的是 “華語”,不是 “中國話” …」。 迄今 十幾億 中國人 無人敢 吭一聲。 可悲 呀 ! 偉大的 中國。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三 : 據報導 中國 在近期 經濟、軍力、國力 有些進展後,曾有中國網業,對其人民 做 ”國家認同” 調查,謂“ 如有來世,你下輩子 是否仍願做 中國人”。 結果 竟有 65% 的人 說“不願意”。  而 會、能 上網的 幾是 中國 中、上階層 青壯精英、知識份子 不是嗎 ? 怎會出此 認同頃向 ?  可悲 呀 ! 偉大的 中國。


大鲸鱼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0:51
没有对于个人权利的保护和很好的法治,什么制度都是白扯。那个颂陆政和大陆老百姓太脱节了,我不愿意说他是马屁精,但是他不太懂得大陆老百姓的诉求,成天谈一些空洞的理论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政制時間長了,必形成「既得利團体」
2013/01/28 14:14

鄧小平全力發展經濟,在官商之間未設限,若設限,在經濟上必無今日之成就!

但「官跟著商」一起富,必然貪腐。我有一個聰的「官親」,辭市長而從商。他可以合法地發財。

任何政制加上時間必為變成弊政,美國式政黨体制也一樣,必須改革。

習近平丟了一切成敗的包裹,不清算前人之功過,只面對當前「亡當亡國」的貪腐開刀是對的!

                   老二姜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根據嗎?
2012/03/27 05:10

()中國的貪腐存在於中下層而不在高層,肅貪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相較,顯有成效。

有根據嗎?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3-27 17:38 回覆:

上文「三、中國的貪腐存在於中下層而不在高層,肅貪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相較,顯有成效。」

是指舊政體瓦解,新權力突起,必形成「特權」。放眼中東、中南美,東南亞二戰以後的新興國家,中國是比較好的,才有此成就。「太子邦、官二代」已成過街老鼠,也反證了第第一代高層問題不多。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1/02/08 00:05

人民是盲目的

像馬英久和歐巴馬都盲目下選出來的總統

中國13億人口  如何直選領導人

選舉浪費財物物力  虛耗國家競爭力

為了選贏  不擇手段多得是

做票 買票 選輸了 不下台多得是

愈是民主選舉的國家 就愈亂 愈窮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11-22 05:48 回覆:
謝謝認同

人在紐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启人深思的文章
2010/07/18 20:52
其实对民主与集权体制的优劣比较与反思
近年在美国逐渐兴起
特别是在集权的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
其中有一例是Thomas Friedman曾说
美国要是每年有一天或是三天有中国的集权体制就好了
那样就能克服民主体制下效率不彰
当然他也说不要多于一天或是三天
这表明即使是集权体制,已不是一无是处
正如民主自由的美国,从一端想解决执行效率问题
而集权的中国大陆,则想从另一端如何解决尊重人民言论自由的问题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1 11:40 回覆:

非常希望你有點耐性,讓我慢慢思考,關於選舉是希、羅文化的復古,近代西方優勢,跟著走條大路,鄧小萍要摸著石頭過河,是吃力的。我不傾中,但講太多他們的話,為引起反感,我是知道的。

中國文化的禪讓(傳賢不傳子) 到科舉(經槍杆子)讓賢不傳子。平穩三傳,30 年令世界括目,是事實,才悟到「一黨制」民本,是中國文化的寶貝。容後再討論。(有人說我,沒有錯、別、漏不叫姜老!若有幫我改,謝謝 !)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7-21 12:49 回覆:

來自美國易水的文章已貼上,請一起研究。


老姜
答:「很不爽」格友
2010/07/18 17:01

有首聖詩----- 耶穌說: 「找我羊回」

「有九十九,眠卧羊群,獨有一隻,尚在山林遠處。---」

宋魯鄭說的和我認同的是: -----30 年來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的事,你仍迷失在20幾年前----

中共文革以前的罪行和落後,不文明裏-----

我20年前出山海關,幾百公尺外聞到廁所味,不錯,找廁所是用鼻子的,也沒有門----不文明、野蠻、丟臉!

我相信在廣大的中國,這種現象仍然有。

但現在全非你所說、所想的。高公、高鐵沿線各站硬体不比台灣差。廁所當然有門。不要再迷失在30 年前的陳見裏。

當然監獄裏政治犯還是有的。你找幾個我也同情的受難人,就能否定了養活13億人口和推動現代化快速的成長嗎?

奉勸你-----「很不爽」的筆名若願改,你的人生觀也會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