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的家務事_說話的藝術
2010/11/26 11:27:02瀏覽498|回應0|推薦5

在所有的體育項目中,我和外子最不擅長的就是短跑或長跑了,想當然我們的小孩一定也跑不快。所以早在他們姐弟還在幼年時期,我就儘量強化他們球類或游泳之類的運動,姐姐自小一起還每週六到附近大學網球場進行一對二教學,一學就學了二年。或許是即早就訓練的因素,姐姐之後舉凡參加校內有關球類或游泳競賽也總會拿些獎狀回來,這多少也彌補了父母無法給她與生俱來的缺憾 。

前些日子我和婆婆聊起這段過往有感而發道:「雖然我和小孩的爸都跑不快,但好在從小我就陪著他們打球,晨泳,自然而然體力在無形中就被鍛鍊,學校的運動賽事雖然與賽跑無緣,但他們仍能從其它類型的運動競賽中脫穎而出,我這職業婦女的辛苦也算值得。

這時,婆婆問:「啊妳有鴨母蹄嗎?不然小孩們怎麼都跑不快?

我被婆婆這麼一問突然傻了,為了悍衛我過世母親的名聲便不加思索的回答:「那我老公有鴨母蹄嗎?不然他怎麼也跑不快?」雖然我了解婆婆有時只是口直心快非惡意,但當下的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事後我把這件事告訴外子,其實也不是想要他出面再說些什麼,就單純是夫妻間互吐苦水罷了!

前二天,婆婆突從房門出來,看到我們一家四口都打著赤腳,於是指著我的腳底說:「妳看妳看,妳女兒的腳長的跟妳真的一模一樣,好像都有鴨母蹄 … . 」這回我可真的要反擊了,於是把腳掌抬的高高面向她老人家:「您看,我哪有鴨母蹄?」說完後頭也不回的就往房門走去。(我可是出了門的孝媳,要讓我這麼生氣的反應實在不容易)

在房門我依稀聽見外子仍好言向婆婆溝通說話的藝術,只聽婆婆解釋她這麼說並無惡意,外子回應:「難道鴨母蹄是讚美嗎?有聽過人家說:『哇!你好棒喔!有鴨母蹄吔!』如果別人這麼說您,您有何感想 …

我也不知道外子和婆婆講道理,究竟婆婆是否真的明白,但我真的很感謝外子的解圍。

那晚我在房間內死盯著自己的腳底,實在搞不懂我明明就沒有鴨母蹄卻一直要說我有,誰說跑不快的就是鴨母蹄 ……

 

註: 俗稱的鴨母蹄,在醫學上指的是扁平足,相關衛教說明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baby.syinlu.org.tw/knowledge_detail.php?k=2&id=4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1108&aid=4637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