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宜金針菇 好料做一桌
2010/11/08 20:05:25瀏覽920|回應0|推薦3

每包200克才賣10幾元的金針菇,是便宜又好用的食材。金針菇菇柄細長柔軟,口感帶脆,還富含水分與纖維質,吃了很有飽足感。

 金菇蝦味先:

材料:金針菇100克、芹菜50克、紅甜椒40克、鹽1小匙、美生菜2片、蝦6隻、蝦味先2大匙、馬蹄2顆、黑胡椒粉少許
準備:蝦味先、芹菜、馬蹄、紅甜椒切丁。美生菜洗淨,泡冰水冰鎮。蝦燙熟去殼,4尾切丁,2尾留著裝飾。

芹菜、馬蹄、紅甜椒、金針菇炒熟後,拌入蝦丁與

蝦味先,加鹽、黑胡椒調味。盛入美生菜中,

以整尾蝦裝飾即可。金針菇很爽口,而以

蝦味先取代老油條,酥脆不油膩。

奶油菇菇雞絲麵:

材料:金針菇100克、青椒半顆、拉麵1把(約80克)、鮮奶油20克、黑胡椒粉少許、大蒜3粒、鮮香菇2朵、雞胸肉30克、鹽2小匙、起司絲20克、沙拉油少許
準備:青椒、鮮香菇切絲,大蒜切碎。雞胸肉煮熟、剝絲。
水滾後,下拉麵煮約3分鐘至約7分熟,撈起瀝乾,拌入少許橄油。

炒香大蒜,加青椒絲、鮮香菇絲、金針菇、雞胸肉炒熟,放入作法1拌勻,加鮮奶油、鹽、黑胡椒粉調味,灑上起司絲炒至融化。

拉麵搭配金針菇,吃起來更添水嫩口感。

金茸蛤蜊排骨湯

材料:金針菇100克、蛤蜊100克、薑絲10克、米酒1大匙、冷水250ml、冬瓜100克、排骨100克、九層塔10克、鹽2小匙
排骨切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去血水。冷水加冬瓜、排骨,以小火煮半小時,加上金針菇、蛤蜊、薑絲、九層塔煮熟,以米酒、鹽調味。 蛤蜊湯清香甜美,多了金針菇,口感更豐富。

海苔金針菇手卷:

材料:金針菇50克、黃甜椒1顆、蘆筍2支、肉鬆10克、高麗菜30克、美乃滋20克、海苔2張
準備:黃甜椒、高麗菜切絲,蘆筍切段。
金針菇與蘆筍煮熟,撈起稍微放涼後,擠乾水分。海苔上依序鋪高麗菜絲、金針菇、黃甜椒絲、蘆筍,擠美乃滋、灑肉鬆捲起。

金針菇是很適合廚房新手學做菜的好食材,除了價格便宜,他說:「易熟又耐煮,更不用擔心火候控制,煮久了也不會過爛。」麵食若加了金針菇,不但有飽足感,還可減少澱粉攝取,能有效幫助體重控制。若喜歡喝濃稠的熱湯,記得把金針菇煨煮久一點,這樣不需加太白粉,湯頭就會帶點濃稠。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