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1東北大地震避難者悲歌
2019/12/05 09:41:56瀏覽1661|回應2|推薦34

兒子的高中同學K,送我們一袋又大又紅的蜜蘋果。一切開蘋果就能聞到蘋果香,忍不住先偷吃一口。有點酸味的蜜蘋果,又香、又脆、水份飽足,讓人不知不覺就能啃掉一顆大蘋果。

 

 

福島災區來神奈川避難的少年 K

 

K原本家在福島,311東北大地震讓一位年僅15歲的少年親眼目賭一場如人間地獄般的情景,不少親友死於這場天災。

 

K的祖父母在倒塌的瓦礫下喪失生命,K的家沒了,全家人被安排在避難所住了一段時間。當時K國中二年級,需要為明年的高中聯考做準備了,父母擔心如果一直待在避難所可能無法好好念書,會影響接下來的高中聯考。

 

日本的高中聯考幾乎沒有重考生,所以不管成績如何,都要選一所學校就讀。因為高中的等級牽涉到未來的大學等級,大學等級又影響到將來進的公司等級,因此大家將高中聯考視為背水一戰。K的父母不得不慎重考慮,是否全家搬到別縣市生活,讓孩子的人生重來。因此他們選中了離福島300多公里遠的神奈川。

 

日本霸凌新標籤 福島

 

面對生活文化不同、語言腔調不同、沒有朋友的新環境,進入國中三年級的K強忍緊張和害怕,希望自己能快快進入狀況,順利考上高中。

 

一開始到新學校的K,穿著福島的國中校服和體育服,說著帶有福島腔的日語,種種的表現都和神奈川當地孩子不同,這樣與眾不同的孩子在學校裡大多是被其他同學霸凌的對象,再加上來自福島災區,有更令人心痛的理由被罷凌。

 

311地震已經過去8年多了,離開福島到外面避難的人多達8萬人以上。根據NHK和大學共同實施的問卷調查,共有54件霸凌事件發生在學園裡發生,其中言語中傷有32件、身體暴力13件、恐赫勒索5件、關係到生命安全的有2件。其實還有更多沒有公開的不幸,存在社會某個角落裡。

 

從福島來的孩子在學校最常見的言語霸凌是被同學指責身上帶有幅射和細菌,或被嫌棄骯髒。低年級的小朋友玩鬼抓人遊戲時,福島小孩永遠是被指定當鬼。一場天災奪走了福島人的人生、故鄉,至今還存在受害中。許多公開調查顯示,因為福島出身而成了標籤,有6成以上的避難者在外縣市生活受到岐視,孩子在校受同學霸凌得不到老師的幫助,卻遭受老師的默視。

 

雖然政府和學校都積極宣導防止校園霸凌,但是霸凌事件依舊發生。應該說是學校老師視而不見,不敢面對霸凌問題。

 

K並未說出當時被霸凌的內容,也沒有人敢問,不忍讓他再回想痛苦的回憶。但是從社會新聞報導中,可以猜出大概遭受了怎樣的霸凌。

 

堅強的福島人

 

K已經忍過大地震所造成的家破人亡,也在避難所渡過饑寒交迫的日子。對這種罷凌,K認為並非大事,搬家後的重建才是當務之急,面對這些不平等的現實只能忍耐。

 

時間過的很快,K國中畢業了,終於擺脫霸凌,進入新的高中一切又重新來過,和所有同學一樣是新生,不像轉學生受矚目,不受注意至少能免於被霸凌的可能性。

 

K在高中二年級時和兒子同班,因為體格和兒子差不多,幾個大男孩打打鬧鬧,漸漸地愈走愈近,變成莫逆之交的好朋友。畢業多年後,大家還是會窩在一起聊天、打電動。這幾個大男孩第一次辦護照、第一次出國,就是跟兒子去台灣玩,逛遍高雄的夜市,大家一起的第一趟台灣旅遊成了他們最懷念的回憶。

 

K大學護理系畢業後,現在在醫院裡擔任護士工作,女友是大學同學也是護士,但任職於不同醫院,生活終於和當時自己的期望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

 

霸凌者才真正是弱者

每當霸凌事件成了新聞事件時,我總會注意觀察身邊周遭的陌生人,看哪個人像是曾經霸凌過同學的人,而現在你/妳後悔過嗎?

 

霸凌者看似強勢,其實內心才是真正的弱者,害怕別人比他強,所以霸凌比他優秀的人;害怕別人不知道他是強者,所以霸凌弱者;或者是人際關係不佳、長得醜的、胖的,這些也是被霸凌的對象之一。最不能理解的霸凌理由是,你和我們不同。

 

校園霸凌的影響可能會延續到成年,公司內部、鄰里關係也都存在霸凌事件,其實霸凌者強勢表現的背後可能是痛苦的。因此,霸凌者的心理輔導也是很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3114298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14:20
日本社會跨不過學校和社群霸凌,真夠瞧的,福島非首宗、後於廣島長崎的受害者。霸凌是日本次文化。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12-09 10:36 回覆:
真的成了文化了,每個團體都有霸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13:04
謝謝你的報導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12-09 10:37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