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仿生學應用的感想
2013/06/30 09:28:54瀏覽4065|回應0|推薦6

前幾天 ,看了大愛電視台報導古機械原理及仿生學的科技發展現況 ,  覺得相當新奇 , 同時對與時俱進的科學為現代生活所灌注了清新生命力 , 我感到相當興奮 , 對未來更增添信心 ,  因為在種種領域和範疇 , 各自有專精的人才和研究俾使人

類社會進化為一個幸福 、便捷的世界 . 實在值得人們期待 .仿生學是模仿生物的機制造出微機器人為人類社會服務的一門學問 , 當中也取法古代科技的精髓 , 去創造出一連串新奇的機器人 , 被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 . 對於仿生學的初步接觸裡面 , 有幾個關鍵字讓我有略有所悟之感 , 即"道法自然"回想中外歷史的發明與當時的哲學觀 , 不免讓人產生合理聯想以及連結 , 這些取法於偉大智慧的發明 , 其實象徵每一個時代的思想表徵, 並且都是思想精華或主義的產物 , 西方物理學的演進如此 , 東方科技進展的過程也同樣令人嘖嘖稱奇 . 回到道法自然對仿生學的啟蒙, 我發現這些熟稔於古機械原理的教授學

者, 其實已經悟出了『道」的真諦了 , 更致力於將機具賦予生命工學的能力, 好比能造出如蜂鳥拍撲、懸停的微機器 , 又讓人想到萊特兄弟當初飛翔天際的夢想 , 又再度進展到以現今仿生學的極致應用 , 節目觀後 , 我大為驚呼這些與生活緊密結合的科技魅力 .事實上是人類智慧基磐的上昇卻不絲毫遠離 , 原理更是如出一轍, 道法自然的道理, 毫不謬誤 . 這是人類的遊戲三昧 , 一種借鑑真理, 實現趣味生活世界的本體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784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