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義. 情義
2013/09/23 23:32:28瀏覽247|回應0|推薦9

隨著馬王九月政爭激起的水花 , 浮上馬總統個人的道義問題 , 不禁也讓我自省自忖自己對待人的道義 , 以及人際之情義 .

隨著涉世日深 , 以往課堂習過的道德、情義課題開始在人生各個階段回應和考驗著自己 . 這不是課堂那種紙筆的應答 ...  而是真切詢問自己的內心對事件的回應以及許許多多生動的決斷 .  

非常汗顏的 , 我雖然讀過聖賢書 , 卻難繼承孔孟的成仁取義的基本宗旨 。在最近政治舞台上上演的這些人間最真實戲碼 , 我個人看到馬總統在道義的失守 , 日漸流失民心的現況 , 乃至於整個社會風氣的不佳 ...  每個人心的陷溺 , 實在也有幾分的感嘆 , 世衰道微的現今 , 自己的方針定位又在哪 ?  為什麼隨著整個社會道德的淪陷 , 連自己也受到波及影響呢 ?  

道與義是人心共通之理 , 凡你所能接受的道義 , 其他的人也必然都可以接受 , 當你悖道悖義當有失道義的時候 , 那些本來支持你的心 , 也必將相漸遠離 ,  易經離為明(離為火) ..就是看清一切現象之顯示,  在以往大家還看不清楚自己的時候 , 大家與我們往來多只是各取所需 , 但當有些人與我們深入交心有交集時 , 就是道義,道德真正受到檢視的當下  .

今天 , 我亦反省自己只是在過往考試有成績而已 , 可是真正做人處世實踐上,情義、道義的體會的還沒有很深 , 真是十分汗顏 ,  人性有多美好光明的地方 , 但相同的也有些陰影晦暗的地方  , 總而言之自己要去面對自己的黑暗和自我檢視 ...  看看別人的優點也回想自己的不對 ,就能從課堂習得的作一印證 , 漸修成具有真正具有仁義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866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