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極權政權喜歡控制言論?
2019/06/04 14:59:59瀏覽3577|回應21|推薦15

六四事件最後以流血作收,以暴力震壓結束抗爭。對於事件這樣的結束,以我們對於專制政權的理解,沒有什麼意外。從中國以前的朝代就是用武力來作為統治的基礎,才會有共產黨倡言,槍桿子出政權,也就是武力統治才是正道,自然而然,武力鎮壓是必然的結果。讓我們驚訝的是,六四會搞到這麼大的規模,領導層裝模作樣的協調,讓人民覺得他們的聲音可以獲得重視,而人民會認為,政府會傾聽他們的聲音,會採用他們的提議,是太天真無邪的想法了。政府領導階層的裝扮成和氣誠懇,願意協調的態度,太過成功,也是原因之一。


中國的政府對於言論控制非常的嚴,從過去的朝代就是如此,自秦漢以降,就不斷的有文字獄,這樣的傳統一直沿續,直到近代中國的六四事件,這樣的言論控制事件不斷的上演,為什麼會這樣?是什麼因素造成,統治階層連說話不是政治正確也要處以嚴厲的處罰?這個事件在去年也有發生,是美國公民專欄作家卡舒吉遭虐殺,主要是他長期批評阿拉伯王子沙特的獨裁專橫。為什麼極權政府都有這樣相同的作為,對於反對政府的言論不能忍受?


對於政府會以這麼嚴厲的手段來對付反對的言論,應該是主政者對於這些言論會發怒。在怒氣狂發的情況下,就會做出嚴厲的打擊,而越是生氣,打擊就越厲害,甚至不虐待這些人,不能平服怒氣。也就是政府發脾氣了。一個人發脾氣,可能會打人,一個政府發脾氣,自然要殺人,所以會有文字獄,會有六四。所以極權專制的政府都有這樣的特色,發脾氣就要殺人。


一直在探討發脾氣的原因,深入的探討之下,發現發脾氣的原因,很大的一部分是階級觀念作祟。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會碰到有人發脾氣,有時是交通警察看到不守規則的司機,會發脾氣;有時是小孩不聽話,會發脾氣;有時是先生對太太發脾氣,有時是哥哥對弟弟發脾氣,有時是有錢太太對店員發脾氣,你會觀察到發脾氣的人大部分是階級高的人對階級低的人發脾氣,因此,老板常常對員工發脾氣,經理對員工發脾氣,所有的這些,都是階級意識所造成。


階級高的人,認為反對自己的言論是對自己的不尊敬,所以會發脾氣。如果手中掌握權力,就會打擊這種不尊重自己的人。階級意識是這麼強烈,在這樣的環境下,說話要很小心,不能說錯話。因為說出反對的言論代表的是不尊重。所以聽不到反對的聲音是極權專制政權下的特色。沒有人敢說逆耳忠言。中國歷經這麼多的文字獄,人民都嚴守分際,不會對政治發表看法。


這樣的環境會有什麼壞處?除了他自己的意見以外,領導人聽不到其他不同的意見。如果領導人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有資格在坐的人,只會猜測上意,希望表達出領導人心中所想,而不會講出自己對事件的看法。沒有人敢發表自己的意見,萬一被看成是反動派就慘了。這樣的環境,領導人能夠作出正確的決擇嗎?身邊的人都極力的拍馬,奉承,慢慢的養成這樣的想法,我是正確的,我永遠是對的,我不可能錯,我是神!即使不是神,也是神的兒子,所謂的天子是也。


都是神了,怎麼還會錯呢?


階級意識,把執政的人捧成神,而反對神是人民應該做的事嗎?所以殺掉這些人,也只是洽好而已。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政府喜歡控制言論。民進黨也想要控制言論,代表的是台灣的階級意識一樣很嚴重。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270946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06:24
言論自由沒那麼重要,起碼沒比人民能安和樂利活下去重要。一是一、二是二,事有輕重緩急,臺灣人都快活不下去了還唱什麼高調?民進黨、蔡英文治下的臺灣,人權看似高漲,其實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我不曉得蔡政權和小蔣時代哪一個比較民主或言論自由。能力無論,哪一個的「心」比較「在民」?要不要民調統計一下臺灣人有多少 % 願意、或不肯回到小蔣時代?

大陸的現況就自由民主而言難符理想,但人民越活越好是簡單事實。我們大可「對症下藥」好的不提壞的儘管打,但 how about 以同樣態度對待臺灣?蔡英文、民進黨政府有哪一點值得稱道(切記:好的別提)?哪樁不該打?

新加坡像話、大陸像話、臺灣不像話,爲什麼?還不就因爲該死的自由民主?中國人,好把就泛指華人,須要專制 —— 不是極權專制,是開明專制。這是中國人所在之處得以大放異彩的重要關鍵。

礙難同意?沒關係,也不必。不過自己想想吧,事情是不是這樣?

別再爭什麼言論自由了!想過好日子?鞭子才是硬道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2 06:43 回覆:

的是道理。

民進黨天天搞民主,自己在拼經濟(個人經濟)。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00:14
先去問問自稱自掰的"民主"政權民進黨台倭政權為何如此控制言論自由吧,你舉的例子,在民進黨甚至美國也都發生啊,別老用雙重標準去看待事物,否則得不到尊重!!!!!!!

羊点
2019/06/11 16:31
真服了你了,怎么总是用想象来认识世界呢?你对中国的认识是“智库昧著事實說話”/“一個不能暢所欲言的地方”,请问你有任何根据吗?台湾人对中国政府的认识就是一群刚愎自用的蠢人?这么愚蠢的一个组织却能带领14亿国民连续几十年高速发展?台湾人这种反智的奇葩思维被陆网友耻笑事小,给台湾带来灾祸就是全体台湾人要承担的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2 00:41 回覆:

你認為是靠想像。

所以你要告訴我,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家,人民都可以自由自在的發表談話,因而智庫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能夠隨心所欲的說話。

智庫跟以前的文武百官有什麼不同?以前的文武百官能夠隨心所欲的說話嗎?

這需要經歷才會知道?一個控制言論的國家,會有些地方是言論免責的嗎?你所根據的理由是高速發展的國家必然是那些智庫的人真實的貢獻他們的智慧,才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不可否認過去的發展是高速的,是政府提供了正確的方向。但這樣就要推論說,智庫可以無所顧忌的提供真實客觀的意見,是太高的期待了。

我們常說過去的昏君都是被蒙蔽的,身邊都是小人。為什麼又說,伴君如伴虎?你這個君王可以接受實話嗎?可以聽忤逆的話嗎?不能,那底下的人只好說讓你喜歡聽的話,自然身邊都是小人了。

這需要經歷才知道嗎?


羊点
2019/06/11 11:51

认识世界不能靠想象,坦白说这是台湾人的通病。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智库吗?你知道这些智库养了多少研究人员每天研究各方面的问题以帮助领导层做决策吗?中国如此庞大复杂的国家,你以为凭最高领导人自己一个人就能管理?更不要提更庞大复杂的世界了。如果像你理解的那样,大家都顺着领导人的言论不敢提出反对意见,这个国家早在几十年前就崩溃解体了,治理国家有那么简单吗?!国家层面的重大决策,必然都是征询了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做出的,哪里是领导人一拍脑袋那么简单。

说到这里想起一个小故事。有个叫辛旗的人就是智库的一员,是一个名字大概是“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副会长,曾经是领导层对台政策的首席智囊(现在不知道是不是了)。几年前台湾的谢长廷访陆,官方安排辛旗与谢见面吃饭,吃完饭谢居然还不知道辛旗是干什么的,由此可见台湾政客是多么自闭。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1 12:18 回覆:

看起來是不錯的情況。不過你說的是理想的狀況,也就是這些智庫說話沒有顧忌,可以暢所欲言,在中國這樣階級嚴重的國家說話會沒有顧忌嗎?

或許,在創國之初,會少一些的階級,但是在國家發展到今天,言論控制越行厲害的今天,這些智庫的人會說出令人不喜的話嗎?你認為這些智庫會本著良心不會昧著事實說話?一杯水半滿,如何描述,是完全根據描述的人從什麼觀點說話,你認為他會說半滿,還是半空?即使是有資料作為根據,仍然可以解釋成國家的政策沒有錯誤,就看你怎麼說了。所以在一個不能暢所欲言的地方,你會說實話嗎?


反共台灣人不敢面對共產主義中國的強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11:19
台灣箝制言論自由,也不輸給中國!!

89年,即六四的前一個多月,北京有學生去天安門,台灣也有一堆學生仿效,也去了中正廟.結果台灣軍警,在學生去了中正廟才二十分鐘就大批軍警鷹犬持棍棒強力鎮壓驅離,但反觀民主中國共產黨卻允許那些收美國人的錢的職業學生占領天安門四十二天之久.其實台灣人是長期受連北韓小學生都騙不了的謊言而被作妖魔化中共醜化中國人的洗腦教育下長大的,去對照兩者,就知道台灣媒體的偏見及造謠!!!!!!! 

民進黨台倭政棍蔡英文尤達老巫婆,請公布你們2004年民進黨台北景福門血腥鎮壓台彎人民的真相!!!!!!

民進黨2004年以兩顆子彈詐術反民主,引起全台人民正義之聲眾集台北景福門,但民進黨卻以軍警檢調鷹犬在台北景福門血腥鎮壓人民。台灣腦殘民進黨台倭政棍蔡英文尤達老巫婆及賴清德,你妖魔化中共醜化中國人的六四謊言,你編了三十年。但十五年前,在台北景福門,台灣人民五十萬抗議民進黨陳水扁兩顆子彈詐術反民主,當時國民黨馬英九與民進黨陳水扁,野蠻集結台灣黑心軍警鷹犬去血腥鎮壓台灣民主運動人士,台灣黑心軍警鷹犬甚至從民代身上走過去。你對於發生在台灣的專制獨裁極權暴政去血腥鎮壓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怎麼一點都不關心?只想去妖魔化中共。天安門根本沒死人,無恥之徒編了死幾千人,請問,名單呢?按相同的標準,台北國民黨馬英九與民進黨陳水扁下令的景福門血腥鎮壓也是死了幾千個學生啊。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1 12:41 回覆:

我是在點出階級觀念的影響,不管制度如何。因為階級觀念的深重,台灣即使民主的制度,但行事仍然有些地方非民主。政策的制定也會被影響,例如比較照顧資方,或對富有的人比較友善等等。當然不當的使用暴力,更是階級觀念的影響。

我在指出,這潛藏於深層的思想裡,對於我們處理事情卻有非常大的影響。有沒有覺得,自己講些實話,有時卻碰到有些人好像無原無故的就發脾氣?他們發脾氣是因為不喜歡聽實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本衲的兩分錢
2019/06/11 09:18
樓下羊點說的沒錯,大陸現已比臺灣開放。臺灣的閉塞不在制度,在人民自己的心理誤區;而大陸的開放也不在政治,在民生經濟。這些都是簡單事實。

臺灣小蔣、新加坡李氏父子、加上大陸繼胡溫之後席近平路線三種開明專制政體的個別成功經驗清楚告訴我們:華人確實適合開明專制,不適自由民主;1911 年民國成立後自由民主就從未成功過一次一天。

小蔣逝後的臺灣全面民主實驗結果每況愈下,一日不如一日,一年不如一年,三十年來毫無轉危爲安、反敗爲勝的跡象,事實如此要人不承認也難。

如果大陸不走回頭路,回到江澤民老毛的魍魎時代,而能堅持、持續席近平的開明專制路線,我主張大陸統一臺灣。臺灣在臺獨思想指導下要獨不獨胡搞瞎整殘民以逞的民進賊黨荼毒統治下早已走不下去,像人走到北極,每一步都是往南。民進黨確實不像話,更嚴重的問題是:臺灣人比民進黨更不像話!

自由民主百分之百好,可是臺灣人三分之二心理變態,這是臺灣無福消受自由民主的真正原因。退而求其次的開明專制對臺灣、臺灣人都是上上之選。

臺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此處的「中國」當然不是人民共和國;即便不是,臺灣人也躲不掉中國人的「頭銜」。那麼,臺灣民主實驗的失敗就是中國民主實驗的失敗,大陸最好別重蹈覆轍。

蔣經國懂中國人,李光耀懂中國人,席近平懂中國人,高本衲後知後覺,活大半輩子終於也懂了中國人。至於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那幫半人半畜的民進賊黨...直接把他們當成妖怪絕不會錯。邪惡、可恨、是該撲殺、但不重要。

羊点
2019/06/11 08:08

今天中国肯定比台湾开放,你只要比较一下每年的出国人数、外国人入境人数、留学人数以及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人数就知道。当然我们不会如台湾那样有胡说八道的自由,如果你认为那叫做言论自由,你们喜欢就好,就如二二八,吵了70多年居然还在各说各话,我看再吵个100年还是吵不出结果,除了让社会对立分裂我看不出有什么好处。

我说台湾很闭塞你可能不服气,香港有个电视节目“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到台湾住了一段时间,回去做节目他说台湾是世外桃源,因为在台湾完全接收不到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人们不理会外部世界,过得很幸福。这不是窦文涛一个人,类似看法去过台湾的大陆学者和西方人很多都提到过。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1 09:24 回覆:

你說的很可能是對的,台灣人的眼界沒那麼大。中國人在世界各地賺錢,在各種行業賺錢,那些行業不是台灣人會想得到的,例如,鑽油。

現在中美貿易之爭,是一個蠻重要的決定,會不會看到文中所說,只有順著領導者的言論,而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呢?再一個例子,在南海島礁上建軍事設施,是不是一個愚笨的決定,只因為沒有反對的聲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06:52
惡棍不配享受平等,壞人沒有言論自由。高本衲不畏譏讒,不懼笑罵,說到做到,活得很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太 nice
2019/06/11 06:29

版主這裡很是有些胸無點墨又一肚子壞水的王八蛋,如果狠點把他們教訓到皮痛就不敢繼續犯賤。我的格就沒人敢來使壞,乾淨清涼,能寫敢講的都是正人君子。

言論自由是沒錯,大家意見可能不同也正常,但正與邪不是只是見解不同,就像聖人和強盜不是只是行當不同或「職業無貴賤」,還是有分的。挺川普和反川普、挺蔡英文和倒蔡英文的人當然不只是政治立場相反,還有是非對錯善惡正邪之辨。我從不「各打五十大板」,也絕不讓人假言論自由之名信口雌黃。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1 07:25 回覆:
你是銳意人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道理很簡單
2019/06/11 02:49

顯然掌權者希望自己對、想要自己對、以爲自己對,可是偏偏有人站出來指責他的錯誤而且言之鑿鑿無可辯駁,是可忍孰不可忍?既然手中握有權力,自然就使出來了。說穿了是對自己的「對」沒信心,被更對的人給比了下去,錯不說還沒面子,顯然德不配位。

可笑的是:一旦動怒,懲罰人家,不就等於承認自己錯、人家對了?忍了算認錯,不忍更是錯,誰會喜歡這種裡外不是人的窘況?問題關鍵顯然在明知自己錯誤還不肯改,直到被人指責就就就...來不及了。

愚蠢的人本來就容易出錯,傲慢的人本來就難承認錯,既愚蠢又傲慢的人自然時常出錯又絕不認錯,愚蠢、傲慢、又掌權的人當然只好...只好...蔡英文了。所以像蔡英文這種愚蠢傲慢掌權者你最常看到的樣貌是:犯過錯、被指責、不承認、發脾氣、硬拗、瞎掰、罵人、反駁、報復、、、然後繼續犯錯,再來一遍。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6-11 05:22 回覆:
傲慢的人本來就難承認錯
說的好。碰到不少不願承認錯的人。


人人平等是很新的觀念,要做到,很難。但是科技改變這個世界,過去是工業革命,將來是科技革命,AI 是改變世界的技術。科學家工程師是一群人對世界的改變作出貢獻的人,卻沒有受到重視。大家只對掌握權力的人有所重視,掌握的不好,只是一群會Bully 的人,即使如李遠哲,也說為了台大好,不能通過遴選的人,現在又建議蔡英文不要參選總統,分寸把握的不好,就是Bull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