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龍山寺
2014/05/02 18:38:48瀏覽946|回應0|推薦14




2014.2.28

我喜歡鹿港龍山寺的古味,斑駁裡有著歲月的痕跡。台灣有五座龍山寺,皆以奉祀佛教觀音菩薩為主,而均以「龍山」為寺名者,其歷史可溯自福建泉州安海龍山寺分香。

相傳創建為明永曆年間,鹿港龍山寺之肇始,應係泉州先民移民來台時,自安海龍山寺迎請觀音菩薩佛像,於鹿仔港舊河道邊結廬為寺,資料已不可考,現址則為遷建後。

龍山寺原為一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整個廟宇最重要的是建築和雕刻,佔地1600多坪,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戲台上方藻井結構,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且最大的作品。


〔看照片解說〕

鹿港龍山寺山門

山門是佛寺的院門,山門的屋頂採雙重屋簷,四面有坡落水的形式,稱為「重簷歇山式」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

吊筒以蓮花座為題材

鹿港龍山寺戲台

祀奉觀世音或媽祖等女神的寺廟,左右門常以太監或宮娥為門神,

太監無鬚,手執拂塵,服飾與文臣不同。

正脊的脊飾題材雙龍(或麒麟)護塔

重修龍山寺記

廟內的古碑往往記述建廟沿革、重修過程,並記載捐款人名


龍柱雕工蒼勁有力,是台灣龍柱的經典之作,材質為花崗岩礱石

豎材以八仙;吊筒以吊籃為題材(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拜殿

鹿港龍山寺後殿

這個我笑了。

牆外天地牆外天地-商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299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