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文學館-開幕式
2018/04/09 17:22:14瀏覽2111|回應0|推薦35

2016.8.26

身為台中人應該多介紹些台中地景,其實關注台中文學館動態已久,起源於搶救台灣本土作家楊逵的故居「東海花園」的活動。雖然結果仍是以樂群街的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群作為台中文學館預定地,而且不是以單一的楊逵紀念館,這或許是考量文學的普遍性與大眾性。

佔地2000坪的台中文學館在2016.8.26正式全面開館,我也參與其盛會,以日治時期警察宿舍活化而成,獨棟獨院,主體建築保存完整,建築物後方,還有一棵高達18公尺的老榕樹,也特地保留下來,要讓參觀民眾感受舒適氛圍。

當天開幕式,除了文化局長王志誠(路寒袖)先生主持開場外,還邀請民謠大師陳明章到場獻唱,可惜去晚了沒看到。當然揭牌儀式不可免,市長、局長、黃議員(立委)、楊建、楊翠、文學大老廖玉蕙等,一同拉下紅色布幔,象徵文學台中起步走!!

台中文學館正好位於第五市場旁邊,象徵文學不只是高高在上的殿堂,而是能走入日常生活、貼近民眾,開館當天還設有文學市集,讓民眾與作家面對面互動,透過文學作品期盼豐富市民生活。台中市長林佳龍說,這正是象徵文學走入庶民日常生活。

總是羨慕人家日本有什麼川端康成文學館、遠藤周作文學館之類的,台中終於也有個文學館,其後有不少文學活動與講座推廣。

建議初到台中文學館,可以申請導覽園區介紹,若您是常客可隨時注意官網展覽檔期。像文化局出版的台中作家系列新書會在此發表,可以來共襄盛舉。

個人很喜歡台中文學館,推薦給大家,可以順道繞去第五市場吃吃美食。

台中文學館

地址: 403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館舍開放時間:上午10:00-17:00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公園開放時間:不限時段

導覽: 假日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採定時導覽,時間為15:00及16:00兩場,每場導覽為30分鐘,平日則採預約制的導覽,10人以上的團體即可申請。

簡介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1932年落成。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2010年4月進行修復與活化再利用工程。館舍於2015年4月外觀修復完成,先行開放文學公園,同時進行內部展示工程的設計、佈置,2016年8月26日各館舍全面開放。

臺中文學館全園區佔地約1,863坪,館舍共分6棟,包含常設展區、主題展區、兒童文學區、研習講堂、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各館舍以展覽、研習、推廣為主要用途,透過多元活潑的展示手法及互動體驗,達到文學教育與文化休閒之目的。館舍因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已成為文化觀光的新亮點。(官網摘錄)

楊逵-鵝媽媽出嫁


局長主持開幕

廖玉蕙女士致辭

揭牌

好啦!我是擠不進去的公民報導!大砲...群

祝福話

說實在台中很少議員(立委)會關注文化議題,不同政黨關注政策取向往往影響了城市發展

文化深耕不易,文學亦然

文學市集,市長也逛小熊攤耶!(小熊老師是詩人!!)

忘了哪位能文能樂家?

劉克襄先生的自然人文的寫作有助於對自然環境的觀察與省思

賞鳥啟蒙源自於他

局長的

市長的

啊!不小心拍了局長

當時展的楊逵場次,仿東海花園楊逵故居,種起大鄧伯花

楊逵先生的送報伕

楊老是我的偶像

大鄧伯花

志工先生導覽的是墨痕詩牆上的趙天儀詩《小草》 

《小草》趙天儀

只要有一撮泥土,我就萌芽;

只要有一滴露珠,我就微笑;

當陽光強烈的照耀,我抬頭挺胸;

當狂風暴雨猛烈的衝擊,我昂然而清翠;

豎立曠野小小的角落,沉默是堅忍的音符;

啊!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也在狂風暴雨中揮身抖擻。 

墨痕詩牆的背面設計是可以以"水"寫字讓人練字(類毛筆)

特別保留警察宿舍這面牆跟門是為了可以比對昔日宿舍樣貌(忘了要再去聽一次)

磚牆鑲嵌不同大小位置的方框「老牆說書」裝置藝術

園區處處有作家文學作品詩句 (廖輝英)

流殤曲水

流觴曲水出至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所謂“流觴曲水”,是選擇一風雅靜僻所在,

文人墨客按秩序安坐於潺潺流波之曲水邊,一人置盛滿酒的杯子於上流使其順流而下,

酒杯止於某人面前即取而飲之,再乘微醉或嘯呤或援翰,作出詩來。

大樹

保留大樹下的腳踏車 某種青春過往的情懷

(是回不去的感情嗎?)

景物依舊,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榕樹高達約3層樓高,因歷史悠久,形成特殊的氣根廊穴景觀,視覺上相當壯觀

一隅

地上指標

館內陳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115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