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跟系列-2.泰安鐵道園區
2018/03/21 17:43:28瀏覽1494|回應1|推薦27


2018.1.26


賞外埔梅,繞到月眉(現在叫麗寶)在outlet外圍停車場,晃了一圈快閃離開,小摩風塵僕在后科騎來騎去,後來竟來到泰安小鎮。

總是想起從三義車站走到勝興車站的悲慘情事後,至此心生恐懼,也阻斷了搭火車探險的興緻,亂遊意外的泰安鐵道園區讓偽鐵道迷有些小小的失落,展覽館暗黑及僅看到販賣的商攤,關於鐵道歷史介紹也僅以在灰黑泛黃的牆面被動地呈現資訊,跟我想像中的鐵道園區落差甚大。

還是回到車站看看建築,非假日的泰安舊站,異常優美寧靜,就連老街也幽靜的有些空盪,我是先依著小鎮老街散步,看到舊車站就往車站方向移動,欣賞了車站主體建築及站內舊照片。舊照片有張日治時期的木造屋,根據史料推斷應該是在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原木造站房毀損,重新改建成混泥土建築,並在車站的後方設立地震復建紀念碑。”(維基)

泰安日式

我還是喜歡木造的車站,混泥土的二代車站,在停駛的歷史洪流裡,也終只能躺在廢棄的鐵道支線旁,幽靜的看著稀疏鐵迷的緬懐,或是泰安櫻花盛開人時節才塞爆小鎮過往人潮。說實在偽鐵迷也只能在老車站拍拍照,不能廢言什麼,雖然老車站保留的很完整,售票窗口、閘門甚至站長室都原汁原味,但總覺得少了什麼人文地景脈絡的關聯性。


泰安舊站:

位於臺中市后里區泰安里。1910年12月1日,最早設「大安溪信號場」。1912年11月1日改設「大安溪停車場」;1954年改稱泰安車站。1998年新山線通車後,泰安站搬遷到距原址一公里左右的新線高架橋下,為台灣第一個高架車站;由於風大,月台還裝設欄杆。泰安站內還有座砲彈形的「震災復興紀念碑」,上面刻有日文碑文, 將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復建工程的概要敘述給後人。

泰安舊站,在西部縱貫線舊山線於1998年9月24日停駛後,臺中市政府(原臺中市政府)將這裡定為縣定古蹟,並做為鐵道文化園區,在停駛後,反而多了人潮,成了新的旅遊景點;月台上二棚的柱子皆用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製成,停駛後泰安舊站也結束了從1908年起,近90年的服役工作。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木牌紀念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靜靜地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泰安車站(舊站)外觀

賣票窗口

辦公室

窗戶是往上推

辦公室

辦公室

舊式時刻表

牆上舊照片

日治時期輕便鐵道

輕便鐵道

出入口要走一個類隧道才能到搭車處

懷念侯車椅

懷念侯車椅

鐵軌

鐵軌

鐵軌

週邊環境 往紀念碑移動

週邊環境

鐵軌  安靜午後陽光  但手機拍不出光陰影

鐵軌

紅綠燈(驚奇)

紅綠燈(驚奇)

小花園

小花園

小花園

展覽館內的舊山線歷史 下面被雜物擋住了...怎麼會這樣

很難靠近拍

販賣部差點敗了的茶具組束帶(方便攜帶)

景點地圖

民宅 很好奇第2層如此靠近第1層是什麼時侯的建築特色? 在台中後站木拼屋還可以看到

好奇房子的結構

土地廟

種什麼?

民宅(有門號新安堂  猜姓古?)

有點古老的指標

大樹(龍眼?)

派出所

鴨?鵝?

樓花未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1050998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12:24
如果想要體會古色古香的建築,來鐵道區準沒錯,泰安,也機會我也想來走走,謝謝分享!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3-23 08:21 回覆:
您可以順便去中社觀光花市看花或是后里舊社里看彩繪影繪(或后豐騎腳踏車兼看石岡九井里彩繪),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