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潭南彩繪.3潭南國小建築
2018/01/15 17:29:51瀏覽1858|回應0|推薦28

2017.12.17

因追畫來到幽靜的潭南,深怕打擾到部落村民,只在國小和畫作集中地和平巷遊盪找畫。

要不是在潭南國小遇見校長呂秋明先生介紹也不會知道潭南村與潭南國小有這段因921地震而遷村重建的歷史。潭南國小教室外掛了幾張關於重建歷史與國小特色海報。呂校長很有耐心地為我和另一隊夫婦仔細地介始潭南村地景、遷村、國小重建、學校鼓隊。他特別提到原住部落災後物資相當缺乏,浩然基金會是個願意長期關注潭南國小的基金會(已經10多年的認養資助),前後校舍的維護保養,基金會幫助不少。

很喜歡校長描述那段學校重建時的民主決議的歷程,“當地居民主張「孩子是族人的希望,孩子的未來在教育」,以學校的重建為優先;經過各方充分討論之後,一致決議以傳統家屋的雛型為學校重建主軸”,尤其校舍蓋在跑道中間的學校,是因應舉行村運是部落的重要活動,賽跑是運動會的重頭戲,而保留環狀跑道的特殊景觀。

當然校長也介紹了彩繪牆的畫作,臨走時還送了我2張自拍的風景明信片。


潭南國小最初設於民國40年,原為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國小的分校;民國47年獨立成為潭南國民學校;57年正式更名為潭南國民小學。重建之前的校舍是一長排的2層樓建築,操場、球場與小朋友的遊樂器材就配置在校舍前方小小的學校基地上。

 

老師製作可愛動物圖騰

肖楠

布農傳統陳設

石板

二樓教室後的公路

傳統布農家屋中央最神聖的位置「小米倉」,就是學校的圖書館,象徵知識的糧倉;

圖書館外的一樓層面留有許多半戶外的平台空間

「開放多元的中庭——部落教室」

開放的中庭是一個半戶外空間,類似風雨活動場地,雨天時仍可進行動態課程。這個部落教室兼具表演舞台與運動會司令台的功能。運動會時只要在中庭前方擺上幾張桌椅,搖身一變即成為司令台;平時,小朋友在四周的石板一坐,中央的空間隨即成為傳統布農歌謠表演的最佳舞台;假日部落教室搖身變成閱讀天地。

圖書館

一直在找「知識小米倉」字樣,遍尋不著。

「知識的小米倉——圖書室」

布農族人將小米倉設置於家屋中最安全、最神聖的地方。學校最重要的知識寶庫——圖書室,其地位就如同米倉之於家屋,當然也要設置於學校最中心的位置。知識的米倉內,儲存著無窮無盡的知識糧食;不僅提供小朋友一個溫暖的閱讀空間,也開放讓社區民眾借閱,希望知識的米倉充實整個部落族人的心靈。

只見圖書館

圖書

打耳祭是布農傳統,但不知設計成什麼遊戲?

很喜歡外面閱讀角風格,書櫃書桌都是再利用的傢俱 

繪本也是捐贈而來的,分低中高不同年齡層

校長說設置這空間是為了方便小孩可以隨時來看書。

當然也學母語,也學詩!

藝術。傳統。教育

上面那位長老就是Prime彩繪圖騰的那位長老谷明順,wow

Prime彩繪長老就是谷明順先生

我曾聽過八部合音,布農人都是好歌喉

有森巴舞隊耶(特色教學),總覺那是有魅力的舞蹈。

校長呂秋明先生介紹學校

學校設計

姜樂靜設計師

布農族傳統上以一家族同住於一家屋,使用同一穀倉、同一爐灶、共同工作共同享用為特質。

建屋材料大致就地取材有石板、木板、檜木皮、茅莖或相互混建等,因地域不同而不盡相同;而為了防禦之故,其室內及庭院多有比地平低下之習慣。

內屋結構主要有粟倉、柱子、床、灶等,其中以中柱及粟祭倉為最神聖之處,因為許多祭典均與此相關而於此舉行,而族長之床位也因此都位在粟祭倉旁。

浩然基金會認養捐建。

2樓是教室,外面陳列布農傳統文物,教室沒開放沒拍,只在外面繞一圈。

木刻酒杯,湯匙

編織物

頭飾

畫很像!

串珠(有開課)

好漂亮珠繡

廁所門口的海報教學-生態 

「學習的基地——像家的教室」

2樓的6個班級教室,圍繞著一個挑高共享的開放學習空間,面積相當於3間教室。平常各班級在各自的教室中上課,偶爾利用開放的學習空間進行協同的教學。全校師生就像在一個大家庭中,這不正是布農族人的生活方式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915848